生物化学教学改革与学生能力研究

时间:2022-12-01 08:25:06

生物化学教学改革与学生能力研究

一、改革教学方法

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改革理论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多向学生提问,在学生间开展讨论式学习,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多对话,调动学生们的思维,让学生慢慢形成主动探讨学习的意识和习惯。课堂上多处理重难点知识,让学生学会结合实例练习:二是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生物化学的实践性很强,实验课程是必不可少的一f盼,以往实验课程教学注重基本内容的学习,这样可以相对集中地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学生学起来简单。但这样也存在很大的劣势,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全面发展,所以,教师应该将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新时代要求相结合,创立新的实验教学方法,改变学习结构,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二、改革教学手段

互联网及新媒体技术加速了时代的发展,被应用在各个领域。要在教学过程中多应用互联网及新媒体技术,比如生物化学中涉及很多的结构式,利用立体、动态的图像展示三维立体空间结构更生动、形象、直观,便于学生理解,会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帮助教师们的教学。再有,多媒体课件保存下来可以多次使用,还能修改、填充内容,及时更新,也可以通过聊天软件传给学生,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沟通交流,为师生间的联系提供了桥梁,学生的知识面得以拓展,能力得以提升。

三、培养学生能力

(一)提出问题,让学生通过自学解决问题。预习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习惯,课前提出问题,让学生提前预习,通过自学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思维,促进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学生的自信心慢慢増长起来,因此敢于尝试,对学习不再有畏惧,不抵触思考问题,而是自己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生物化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很强,在讲授时要注意结合学生的特点,考虑学生是否能理解以及如何使学生们最大限度地接受。例如:在讲酶具有专一性的时候,可以结合实验来进行,首先提问学生在嚼馒头的时候为什么会觉得越嚼嘴里感觉越甜呢?紧接着就可以引入新知识淀粉酶可以催化水解淀粉,生成葡萄糖和麦芽糖,这就是为什么越嚼越甜的原因。这样结合生活中的实际,学生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也更感兴趣=(三)创设新的考核方式,提高实验课程教学的质量。考核在实验教学中起着很大的作用,考核标准是对敏学生最基本的要求。通过考核可以发现学生的学习情况,反映出教学成果的好坏,同时,也可以激励学生学会复习,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发现学生们的问题,总结积累经验。(四)加强思想教育生物化学教学不仅是要传授给。学生最基本的知识,同时也要培养学生从事医疗事业最基本的道德品格,责任感,价值观。在教学过程中加强思想教育,融入情感、职业道德操守、价值等等。在思想上教育培养学生,立德树人,让学生不但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还具有良好的个人素质修养。

总之,教师要善于思考,勤于总结,转变教学方法,生物化学教学改革不是立马就能看到良好效果的’需要付出努力,深入探索,不断创新,全力提升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1张小月.中职生物教学改革与学生能力培养探讨U1.中国校外教育,2019(10):154-155.

[21马东方.简论中职生物教学改革与学生能力培养⑴.中国校外教育,2018(17):149+151.

作者:赵振乾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郭城农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