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知识点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10 10:38:59

生物化学知识点教学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生物化学知识点辅助教学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180名作为观察组,构建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并定时向其推送生物化学知识点;同时选择临床医学专业没有关注上述微信公众平台的180名学生为对照组。调查观察组学生对通过该微信公众平台学习生物化学知识的接受情况及满意程度,并对两组进行期中和期末生物化学考试。结果观察组学生认为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可增强学习兴趣、增加师生互动机会、增进师生感情;观察组期中和期末生物化学考试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生物化学知识点,能增强生物化学教学效果,在实际教学中切实可行。

关键词:微信公众平台;生物化学;知识点;辅助教学

微信是目前新兴的通信交流软件之一,通过微信可以实现信息交流、上传文件及网上支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信息交流方便灵活,在手机上可以进行浏览学习[1-2]。在教学中尝试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生物化学知识点,并探讨该教学形式是否可行。

1资料和方法

1.1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利用课外时间,研究团队教师分批次约谈本校临床医学专业一年级学生共90人,通过约谈,明确了学生生物化学的学习需求,同时了解到约谈的所有学生均有智能手机,能够浏览网页,下载并使用微信软件。学校开通了校园无线WIFI,为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向学生推送生物化学知识点提供了保证。本校构建的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拥有生物化学知识点展示、师生互动等功能,要求学生关注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在课堂外学习其推送的知识点。1.2优化推送的知识点,加强师生互动功能的开发。负责微信公众平台管理的教师先对所要上传的音频、视频、思维导图、章节练习题等进行整合完善、统一格式[3],并进行相关测试,以保证学生及时准确地接收到所推送的生物化学知识点。微信公众平台具有留言功能,学生可根据对知识点的思考和理解提出问题,负责微信公众平台管理的教师对学生的留言及时回复,加强师生间的互动。1.3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辅助教学的应用。针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进行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使用方法宣教,让学生了解通过此微信公众平台学习生物化学知识点的优势。该平台包含3个学习模块:音频模块、视频模块、文字解释模块,学生可以点击音频、视频链接进行学习;推送的生物化学知识点涵盖近五年来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中的相关生物化学内容;通过留言功能,学生可提出自己对本知识点的疑问、建议等,教师定期对学生问题进行解答。1.4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使用情况调查及学习效果检测。1.4.1使用情况调查。春季课程结束后,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学生对该平台的使用情况。选取临床医学专业使用了该平台的观察组学生共180名,发放调查问卷共180份,回收有效问卷180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100%。调查内容有:(1)学生乐于接受的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内容形式:文字内容、图片、视频或音频;(2)学生乐于接受的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学习时间:3~5分钟、6~10分钟、10分钟以上;(3)学生对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课堂外辅助教学的满意度:可操作性强、满足了学习需求、提高了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增加了师生互动机会。1.4.2学习效果检测。将采用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学习的两个教学班设为观察组(180人);同时抽取未使用该微信公众平台的两个教学班设为对照组(180人)。对观察组和对照组进行期中和期末生物化学考试,采用相同的试卷,均由同一教师评分。

2结果

2.1问卷调查结果。从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学生对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教学给予了肯定。大多数学生认为该平台操作简单,所提供的知识点能满足学习需求,增强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增强了课后师生间的互动,加深了师生间的感情,具体见表1~2。2.2两组学生生物化学考试成绩比较。调查显示,观察组期中和期末生物化学考试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3。

3讨论

微信是近些年发展的远程信息交流工具,能够在手机下浏览及使用,具有会话、上传文件、网上支付等功能。微信具有方便易用、访问速度快、资源展示形式丰富、用户基数大等特点[4-5]。微信公众平台是在微信的基础上新增的功能模块,可向用户定向群发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内容,且具有强大的互动功能。鉴于此,微信公众平台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尝试也不断增多。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的构建以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为基础,以丰富的生物化学教学资料为支撑,以智能手机为载体,一方面保证了上传的生物化学知识点丰富、形式多样;另一方面能够答疑解惑,对学生的课外辅助学习做出正确指导[6-7]。结果显示,观察组学生认为该微信公众平台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增强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增加了师生互动机会,增进了师生感情;观察组期中和期末生物化学考试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5)。这说明生物化学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相关知识点的课外学习切实可行,提高了学生生物化学学习效果[8-9],为生物化学课外学习开辟了新的线下学习途径。

作者:尚喜雨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