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课教学反思

时间:2022-01-02 02:40:09

生物化学课教学反思

一、教学内容介绍

教师授课内容为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高国全主编的《生物化学》(第3版),本教材为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十二五”规划教材、卫计委“十二五”规划教材。“RNA的结构与功能”选自教材第三章第四节,其具体教学内容有:信使RNA(mRNA)、转运RNA(tRNA)、核糖体RNA(rRNA)及其他非编码RNA;本堂课能为后续“蛋白质生物合成”的知识内容奠定基础,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教学重点是mRNA和tRNA的结构和功能,教学难点是mRNA的结构。授课时间为1学时,即50分钟。

二、教学模式介绍

本堂课采用“整—分—整”的课堂教学模式,运用讲授、问题式、讨论式、自学辅导式等教学方法和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以“DNA和RNA在分子组成、结构及种类的区别”作为引论,导入新课;以表格的形式概述性地介绍本次课主要的教学内容,并提出教学目标;再以讲授和问题讨论式教学法教学,分别介绍mRNA、tRNA和rRNA的结构和功能,遵循突出重难点、从简到难、循序渐进的教学基本原则;最后以动画视频的形式播放3种RNA的结构及其在蛋白质多肽链生物合成中的作用并进行归纳总结,升华学生对本次教学内容的认识。另外,对“其他非编码RNA”的教学内容进行简单介绍,并提出“小RNA的种类及学科前沿进展”等问题,让学生课后查阅资料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科研思维和科研素质。

三、反思成功之处

笔者通过反复观看本次教学录制的视频,认为成功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及手段,使教学内容更加形象、直观,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通过幻灯片、视频等表述方式有效地整合知识结构,有效提高教学效果。问题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的运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第二,运用“总—分—总”课堂教学模式。教学开始先向学生展示学习目标,指出应掌握的重点知识,然后分别讲授三种RNA的结构及功能,逐步实现学生的学习目标,最后以动画视频的形式总结归纳,并提问检查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看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这种教学模式能使各个知识点环环相扣,教学内容形成一条主线,层次清晰明了。第三,遵循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基本原则,教学要按照学科的逻辑系统和学生认识发展的顺序进行,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本堂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的顺序安排,由易到难,由简到繁,逐步深化提高,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了基础知识及技术。第四,本次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性主要体现在课前根据教学目标、内容及学生实际编写具体的教学方案;教学过程中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控制教学进程,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越充分,越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得越充分,就越能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两者相辅相成,有利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素质。

四、反思不足之处

本次教学活动教学效果良好,但仍有许多不足。第一,教学时间分配不合理。如导入新课部分内容讲解时间过多,导致课后总结时间仓促。第二,本堂课注重板书教学的作用,但板书层次不明了,字体太小,没能照顾教室后排的学生。第三,教学资料准备不够充分。通过这次教学反思,笔者在肯定自己教学长处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自己教学上的不足,并为以后教学的完善和提高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罗永富,郑湘宁.一堂生物化学课的教学反思[J].中医药导报,2009(8):98-99.

[2]熊伟,左绍远,林春榕,等.对医学类本科专业医学生物化学的教学反思[J].基础医学教育,2015(7).

作者:汤婷 单位:长沙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