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的线上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10-20 10:39:52

物理化学的线上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从接受高职教育学生的群体特点和《物理化学》课程特征出发,探究了该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模式。从教学过程中课程资源的整合和引入、教学活动组织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分析,试图建立一种适应高职学生群体的线上教学模式。该探索模式可为高职学生群体提供一种实际可行的方法,同时也为高职教育的线上教育提供借鉴。

关键词:高职教育;线上教学;教学活动

线上教学活动是利用网络设备并依托专业的网络教学平台,实现异地、同时、实时、互动教学和学习的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突破时空限制,成为未来主流的教学方式[1]。尤其在2020年突发而至的肺炎疫情影响下,这种线上教学模式被各院校接纳,且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教育变革。针对高职教育中学生群体特征和所授课程的具体特点,选择合适的资源并进行有效整合、选择容易被接受的教学形式(直播或者录播,教学平台等)等问题都需要慎重考虑[2]。本文针对高职教育中油田化学应用与技术专业学生,以云课堂为教学平台,辅助以企业微信,为理论逻辑性较强的《物理化学》课程搭建了网上教学模式与师生互动通道。从教学前资源的选择和整合、教学过程中活动组织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分析,试图建立一种适应高职学生群体的线上教学模式。该探索模式可为高职学生群体提供一种实际可行的方法,同时也为高职教育的线上教育提供借鉴。

1认识课程特点,合理整合资源

[2,3]在资源的选择和整合过程中,需要考虑到以下几点。1.1高职院校学生群体对知识的可接受程度。高职院校的学生有统招、单招还有社招人员,在知识的认知能力和所学知识积累方面不仅与普通大学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且在同一水平层次中这种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在资源的选择上,要选择与本院校授课群体相适应的资源,尤其以高职和中职教育资源为主。知识点丰富、深入的资源未必一定好,只有适合这个群体资源才是最好的。例如,在本专业资源选取时,我们选择了与我类院校授课群体相同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网络资源,而未选择其他高等院校的网络资源。1.2网络资源与本专业课程体系的匹配性。选择好资源后,需要结合本专业的课程标准,对资源进行删减和增加,即对资源进行精简。例如,在热力学的网络资源中,有焦耳实验、焦耳定律以及亥姆霍兹函数等知识点,根据本专业知识体系,这部分将被删减;同时,针对本专业需要掌握的实验操作技能,在原有资源中,加入了乙醇-环己烷双液系相图的绘制和电导率法测定表面活性剂的临界胶束浓度两个实验。1.3以课时为教学单位时课程知识点的可完成性。线上教学过程中,需要与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互动和设定考试、讨论、提问和测验等环节来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每堂课的知识点不宜过多,且每个系统知识点拆分为多个小知识点,使小知识点的授课时常不超过20分钟,同时穿插各种活动资源,力求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及时有效地吸收和掌握。此外,还能避免学生过长时间的面对电脑造成的视觉疲劳和精神疲劳。1.4出现网络拥堵时资源使用的灵活性。进行网络授课时,网络拥堵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即使有些网络教育平台实施错峰授课,这种现象也时而存在。这就在设置资源时开设一些灵活可变的环节,根据网络情况灵活取舍,可保证每堂课按照既定计划进行。例如,在课程中设置讨论、提问的环节,若时间允许,可以进行详细沟通和交流,若出现网络拥堵,则删掉这些环节或者以线下作业的形式完成,课上只讲授较为重要的知识。1.5课程知识点的精简过程。网络教学和线下教学不同,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难免出现赶不上教学进度的现象,因此,需要对课程中的知识点进行拆分和取舍;另一方面,根据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以及教学经历和经验,将知识点进行划分和删减,合理精简课程。如下图所示,针对教学资源中的视频网络资源,课前将这些知识进行拆分,“精兵简政”成为几个小片段,并插入活动,既能避免学生思维溜号,也能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使课堂不再是老师干巴巴讲和干巴巴听的状态,而是积极活跃、互动有效的状态。

2击破知识点,精彩每堂课

课前静心的准备都是为课堂更加精彩,学生更喜欢“听课”做铺垫的。课堂的带动性和引领性是教学的最为关键的一环。线上授课更是如此。首先,课前十分钟开启网络视频会议。一方面,学生在家属于“孤立”系统,因此采用这种方式使他们从“家中”来到“学校”,逐步进入学习状态;另一方面,掌握大家精神面貌,师生互动,介绍一下学习重点和学习方法等,消除陌生感,提前预热;当然还有一个顺带功能就是集合。此时,大部分学生已经“落座”,开始学习并对学习任务有所了解。会议视频结束之后就真正开启线上教与学的过程。采用云课堂教学平台进行学习资源、任务的,借助企业微信的直播平台建立网上教学和师生互动通道。在这里分享一下个人上课经历和总结出来的一些小经验。在讲授《物理化学》课程时,我首先采用网络视频资源,结果学生的学习效果普遍较差,一方面是因为网络视频资源不能针对学生有疑惑的地方及时进行讲解,学生需要反复看这段视频;另一方面是同步性较差,同学们因为各种原因看完视频的时间不一致,无法进行接下来的各种活动;同时,部分视频内容晦涩难懂,缺少较为通俗易懂的讲解。所以,我果断放弃了这种方式,而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其效果要好很多。课程的讲解阶段,通常是一个小的知识点讲二十分钟左右,然后进行活动环节,活动环节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可以老师抛出问题学生作答,也可以学生抛出问题老师作答,也可以学生抛出问题学生作答,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还能发掘学生的想象力和内在潜能。例如,在讲解熵的概念时,同学们很明显地对于宇宙大爆炸、生命过程更为感兴趣,因此可以通过学生抛出问题老师回答,或者学生之间进行互学的模式更能增加学习效果。同时,课程中要鼓励学生边听边记,重点知识用不同颜色进行标记,不理解的知识点也进行标记,方便向老师提出问题。

3知识总结

因为无法进行面对面交流,所以只用通过学生课堂参与度、答题以及作业情况了解学生性格状况和学习状况。对课堂作业进行评判,对活动情况和学生表现及学生评价对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进一步了解,对学生的性格状况和学习能力进行摸底;对课程的可接受度进行评估,进一步改进后期课程方案。这需要教师有大数据思维,将大数据转换成学生学习效果可表达的形式。学生测试可进行实时监控,题目的难易程度分析、成绩分析、错题分析等都可以通过后方大数据直接得到,从而快速、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节奏。

4总结

网上教学对于大多数的师生都是新鲜的,这不仅仅是应对疫情的一种措施,也是运用信息化手段转变学习方式的一种积极尝试。实施网络授课,教师要群策群力,提前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才能真正激发学生兴趣,发掘学生内在学习潜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好一门课程,首先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出最优的资源和方案。对于线上教学,要选择最优资源,而不是最全资源;同理,要合理拆分和精简知识点,而不是全盘吸收课程标准。(2)上课过程中有效拆分成小的知识点,形成“碎片化”模式,讲完每个小知识点之后进行多种形式的知识点理解和记忆过程,使同学在课堂上真正的将知识吸收理解。知识点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学习目的不在于“多而了解”,而在于“精而掌握”。(3)与学生互动要平和,消除距离感,时时表扬学生,让学生有参与感和满足感。

参考文献:

[1]黄勇,杨清德.“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思考与实施[C].重庆市鼎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20年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创新学术论坛(重庆会场)论文集.重庆市鼎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庆市鼎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20:3-8.

[2]孟宪玲.“线上教学”的哲学思考与实践[J].辽宁教育,2020(08):25-26.

[3]黄耿东,陈照星.危机管理:学校教育教学战“疫”之有效举措———以“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事件为例[J].辽宁教育,2020(08):15-18.

作者:周芳芳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石油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