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专业学生就业指导研究

时间:2022-09-02 09:15:49

化工专业学生就业指导研究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已经取得成效,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就业机会增加。但化工专业传统的就业指导往往难以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并以此培养高素质的化工专业学生,是高校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化工行业的就业需求看,市场经济下用人单位大多会直面市场竞争,因此变相提高对化工专业学生知识和能力的要求,高校在针对化工专业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时,需要准确把握市场脉络,通过科学的方法帮助化工专业学生顺利就业。

针对化工专业而言,就业指导主要包括:(1)查找、汇总、预测化工行业的就业劳动力资源;(2)向化工专业学生传递就业信息,使其了解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3)成为化工专业学生和用人单位沟通的桥梁,并且做好推荐、介绍、组织招聘等有关的服务工作。由宋来新、商云龙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化工类专业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一书,从化工行业发展与就业环境现状出发,指出化工专业学生就业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全书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为高校开展化工专业就业指导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化工类专业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一书介绍了化工行业的发展现状、国内高校化工专业发展趋势、化工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化工专业的职业能力素质、化工相关职业的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等内容。该书对化工专业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应对策略,可以帮助化工专业学生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选拔标准,提高化工专业学生对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的重视度。

该书着重分析就业指导与求职准备两个方面的内容,比如就业信息的搜集与处理、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心理调适与权益保护、就业流程等,该部分内容对于正在准备就业或职场初涉的化工专业学生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但多变的市场环境不仅给化工专业学生的就业带来挑战,而且反映高校就业指导的一些问题,比如就业指导老师的市场意识薄弱,没有考虑到用人单位对化工专业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实际要求;没有深刻分析化工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对化工专业学生的就业指导未形成具体化、结构化的体系;就业指导的授课内容太过注重知识教育,忽视对学生的技能培训,难以对学生的就业起到关键性作用。基于这些问题,《化工类专业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一书从行业角度入手,针对化工专业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的全过程做分析,一方面体现化工行业的就业特色,另一方面帮助化工专业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从而帮助化工专业学生尽快融入企业。

总体来说,化工行业具有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的特点,化工企业除致力于生产、工艺和流程的优化外,还会不断向规模化、自动化、精细化方向发展,这就意味着化工专业学生会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因此加强对化工专业学生的就业指导,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面对不断变化的就业环境,化工专业的就业指导工作需要紧贴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确定就业指导工作的目标,进而制定应对策略。比如,该书针对化工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提出就业信息搜集的方法和途径,这些内容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市场动向,提高应聘求职的成功率。此外,为形成系统的就业指导,高校需要把培育师资队伍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比如,加强对就业指导教师的培训工作,帮助其了解化工专业的就业方向,以及各个方向的就业需求,并且基于用人单位对该专业的实际需求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高校应当将就业指导课程落实于化工专业的全年级课程体系,并随着市场的变化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比如,该书将化工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大学阶段分为适应期(大一)、定向期(大二)、提升期(大三)、冲刺期(大四),这种分层教学增强就业指导的时效性和有效性,从而帮助化工专业学生顺利就业。

作者:许阳 单位: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