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点检技术在石油化工设备的应用

时间:2022-10-22 09:12:16

智能点检技术在石油化工设备的应用

摘要:目前石油化工设备的预防管理更多的是使用智能点检技术,与其他的技术相比有着自身固有的优势,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也有着诸多的不足之处。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点检系统在设备运行以及设备的维修与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

关键词:石油化工设备;智能点检技术;设备的维修与管理

智能点检技术就是借鉴现代移动互联网思维,充分融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传统管理基础上,融合行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要求在设计过程中首先要保证设备与技术的对应性和一致性;其次是智能点检应包含终端应用平台,借助智能设备,实现灵活查阅设备基础信息和技术资料。与此同时,对于现阶段不能解决的问题,可采取延期处理的方式,并定期对终端统计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最后充分借鉴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便捷的完成定位和信息的分享。智能点检技术要求按照相关的专业制度要求、技能参数和科学化的流程,对设备的重点部位进行及时检查,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做好设备的检修工作,完全避免设备过度维修和欠维修,尽可能保证设备更加高效地运行。特别是在公司内部的生产管理中,面对种类复杂、品种繁多、分布面广的设备,引进智能点检手段已经是时代所需,本文将就如何更好地使用点检手段进行设备管理展开阐述。

1建立规范的制度体系

在石油化工企业进行设备管理时想要更好地引入智能点检的手段,就务必明确每台设备的日常点检项目以及专业点检的部位,明确设备的操作人员和维护人员是点检的管理者,设备专业的维修人员以及专职的设备工程师是专业的点检人员。在进行具体的管理时应该注意做好对设备关键参数以及如何进行有效使用等的掌握,依据具体的说明编制设备的日常点检表和定期确认表,配合智能的点检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根据智能点检设备的反馈信息对设备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在整个的过程中应尽可能的保证做到全员参与,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把控。

2做好点检保养维修工作

2.1点检维修责权清晰

要保证点检维修工作有效地进行就应该制定一套制度化、科学化的设备管理体系,这是智能点检技术应用的核心,全体职工应该尽可能地参与进来,保证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对设备可靠性以及高效性等将会十分有利,可以避免一些经常性的故障再次出现。在进行点检维修的过程中,点检管理人员应该是主要责任的承担者,应该负责全面的点检工作,承担设备管理的全部过程。很多的石油化工企业都在使用点检定修制,其主要优点就是可以保证责权清晰以及分工更加精细,石油化工企业在车间进行管理时,应该注重对相关资料的管理,做到与时俱进以及明确各方的职责,使得各个流程更加精细化、保证设备隐患尽可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避免故障扩大化。

2.2智能化点检技术与超前检修

进行设备故障诊断就是对运行的设备情况进行在线掌握,使用智能点检手段的优势可以保证在不拆主机的情况下及时判断出现问题的部位,尽可能避免问题的扩大化。目前石油化工企业在进行设备管理时使用的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利用的是分类比较、状态确认等,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与相关的厂家合作,定期地邀请一些专家来企业内部进行工作指导,对设备的整体情况更加全面的检查和诊断,在这个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相关仪器。例如,振动监测、温度监测等进行更加超前的监测,可以将设备隐患尽可能消灭在萌芽状态,使设备的整体运行更加顺畅,极大地降低固定资产成本。

2.3定期做好维护工作

石油化工企业的日常维修和保养工作的情况会直接影响设备的维修频率,所以企业相关领导应该足够重视该环节的工作,尽可能建立更加完善的维修制度以及相关的维修计划,可以分为以下4个部分:(1)维修保养制度的建立:石油化工企业要保证设备高效的运行就应大力运用智能点测设备,并建立更加完善的保养制度,如润滑管理、振动监测、温度监测、备品备件管理制度等,不仅有利于设备的维护,对企业职工的技能水平提升也是十分有利的。(2)有效的使用检修记录:应该严格依据智能点测技术反馈的情况制定维修表,按照不同情况进行定期的维修工作,并且做好定期的保养,这样就可以保证有迹可循。(3)制定完善的保养计划:应该严格制定保养整体计划,做到与维修的整体记录有效配合,日计划与月计划相互补充。(4)维修后的管理工作:在依据智能点测技术进行维修之后,相关人员应该及时做好验收工作,在本环节中发现有任何的不规范之处应该及时进行反馈,要求相关人员进行返工并且复查,保证一切合格之后再结束验收环节。运行中应该做好维护保养,由分管职能部门进行不定期的抽查。

3使用智能点检技术降低设备管理成本

3.1做好预警工作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

使用智能化的技术可以实现提前管理,即对设备的选型以及工艺的设计等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对投入使用后的运行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可以极大节省整体的维修费用。想要有效使用这种手段就应该做到保证设备整体上的设计合理以及选型的科学,这是运行经济性的关键,在一体化论证环节应该充分计算到设备投入运行的整体可靠性和安全水平。注意设备具体的工作环境以及使用情况,相关人员在进行设备的选型时应该符合实际的资金使用计划,要切实做到较少设备上的投入,也要尽可能避免盲目降低设备的整体投资,要从设备的使用寿命以及安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3.2缩短设备停机时间

在设备正常的运行环节,应该尽可能减少设备故障对停机的影响,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整体成本,想要实现该环节的有效管理应该注意做到使用科学统筹管理,实现节能降耗提高成本收益。所以要使用智能点检技术,不断让各个环节进行优化,整体上的成本逐渐降低,避免由于停机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提升整体的经济效益。借助点检技术全面预算管理来控制成本很高效,即通过前期的调研与科学的统筹分析等,可使全面预算计划有效纳入生产范围之内,降低整体费用。

3.3进行技术上的创新工作

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完善,以及加速引进新的工艺以及技术,使得整体上的科技装备投入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市场上的竞争程度也在不断加剧,所以应该尽快提升整体上的技术投入,逐步提升市场上整体竞争水平。但是现在石油化工中使用的设备日趋复杂化,管理上难度也在加大,对于职工的整体要求在不断提升。想要有效解决设备的故障,仅仅依靠传统管理的手段是比较困难的,即使再有经验的工作者也可能会出现疏忽的情况。所以,在进行管理时应该尽可能使用更加先进的设备进行管理,企业想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对自身技术、设备等进行及时的改进与更新,以便于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4结束语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各项技术都在不断的完善与进步,对设备进行安全管理应该尽可能做到全员参与和各个部门有效配合,石油化工企业更应该意识到设备管理是保证有效发展的关键,设备本体安全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只有保证设备朝着智能化的趋势发展,才能排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和隐患,再通过学习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来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这样才能够提升整体的管理水平,避免由于人的原因出现的差错。完善设备制度的建立与高科技的有效配合,才是设备问题及时性、有效性的保证,促使各个环节更加有序的进行,随着智能点检技术和制度的不断完善,石油化工企业的设备管理水平将会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朱亮亮,李敏科,段少勇.滚动轴承常见故障分析及防止措施[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7(2):35-37.

[2]马延平,陈振林,蒋志忠,等.影响冷镜式露点仪测量准确度因素分析及解决方法研究[J].仪表技术与传感器,2016(9):20-21

[3]梁秉红.我国典型化工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现状及事故管控[J].机械管理开发,2018(4):167-168.

[4]曹志强.开拓国有造船企业设备管理新思路为提高企业竞争力服务[J].船舶物资与市场,2019(12):97-98.

[5]王小刚,何家林,朱云开.高职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学生工程沟通能力培养探索[J].职业技术,2020(2):93-96.

作者:吴明卿 单位:四川石化南充炼油厂新项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