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提高化学课堂演示实验的实效性

时间:2022-09-12 12:00:46

探析提高化学课堂演示实验的实效性

【摘要】随着课改的不断推进,我国对学生的核心素养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学校为了培养符合课改理念和时展所需要的人才,需要不断的进行改革。同样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也是如此,优化高中化学的实验课堂,不仅有助于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也有助于学生自身核心素养的提高,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好化学的信心。本文通过分析目前我国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现状,然后总结了一些优化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思路,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希望提高化学课堂演示实验的实效性。

【关键词】演示实验;高中化学;实效性

高中化学是学生未来学习化学的基础,虽然高中化学涉及的都是一些基础知识,但是其内容都是在实验中总结出来的,所以想要学好化学,实验教学是必不可少的方法之一。通过在课堂上演示化学实验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化学基础,还可以培养学生实验探究及创新意识的化学核心素养,但是就目前情况,好多教师没办法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演示实验的价值,使得教学改革流于形式化。

一、目前我国高中化学实验的教学现状分析

首先,学校缺乏高中化学演示实验的重视度。由于我国主要是以应试教育为主,所以大部分教师开展实验教学都是想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其最终目的并不是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尤其是高三年级的学生,其升学压力比较大,学校和老师难以重视演示实验对学生的重要性。据数据表明,大部分学校都没有专职的化学实验员;其次,缺乏科学性的演示实验教学。在教改的不断推进下,很多教师都认识到了演示实验对学生的重要性,也认识到大多数学生是喜欢演示实验的课堂。并且教师也意识到高中化学的演示实验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提升,但是由于教师对教材中的演示实验不能够合理的进行改进并通过教学让学生提高核心素养,大部分教师都是通过笔试的形式来评价学生的实验情况,使得演示实验难以正确地进行,失去其原有的价值。

二、优化高中演示实验的设计思路

一个高效的课堂,不仅需要良好的学习氛围,还需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样在高中化学的演示实验教学中也是如此,再进行优化演示实验教学时,应该注重学生的兴趣,同时也应该为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样学生在实验之后才会将知识更加深刻的印在脑海中,在之后的化学考试中能够灵活应用实验知识。(一)带着问题进行化学演示。实验教学化学是一门拓展性相对较强的科目,想要提高学生对演示实验的掌握能力,教师必须提前安排学生进行预习,或者教师在进行备课时,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对知识进行熟悉,通过合理的设计课程,让学生提出问题,并且让学生将问题带到化学演示实验教学过程中,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自身所存在的疑虑,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由于化学实验有着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大部分化学老师在演示实验教学过程中,都是亲自实验,说明实验的一些原理,但是这样只是由教材中的平面图形转化成了一个视频动图,对于学生来讲,并没有很大的提升。教师应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学生亲自动手进行演示实验,让学生明白其中的原理,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注重演示实验的拓展性。教师要意识到演示实验教学目的不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能力,还应该以提高学生化学核心素养为教学目标。在化学演示实验结束后,让学生主动的去总结实验原理,同时也可以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自行的进行讨论,让学生在不断的思考中获得知识,这样才能够培养学生大胆思考、敢于质疑的化学核心素养。

三、提高化学课堂演示实验实效性的策略

(一)落实课堂演示实验的功能。人民出版社最新版的高中化学教材中,演示实验数量相对较多。教师必须意识到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并且将演示实验渗透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实现演示实验的实效性。高中化学中的演示实验,是很难被自媒体中的图片、动画、微课视频来代替的,学生必须通过自身的实践,亲身经历才能够获取知识,相比于老师讲授实验教学,能够更直观地获取知识。例如:教师在演示”钠与水的反应“时,把钠投入水中,会发现那会浮在水面上,变成银白色光亮的小球,并且小球还会在水面中迅速四处游动,教师除了利用自媒体及手机辅助实验的可见度,还应该让学生主动地站在桌子边上进行观察,或者进行动手操作,这样才能够加强演示实验的有效性。(二)设计演示实验要加强思维的逻辑性。化学教师在优化演示实验教学时,要注重实验的逻辑性。让学生在亲身操作和观看别的同学操作演示实验时,要观察每一步是如何做的,只有实验具备一定的逻辑性,才会培养学生思维的严谨性,这样就可以提高学生对化学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三)营造实验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想要优化高中化学的演示实验教学,必须创造一个良好的实验氛围,让学生提前融入到化学实验当中,才能够通过思考获得满足感,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在开展碳酸钠、碳酸氢钠与酸反应剧烈程度对比实验教学前,提前安排课时引入该演示实验的意义,让学生先自行探讨生活中实例,这样在开展演示实验时,使学生对演示实验充满浓厚的兴趣,加强了实验氛围的互动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化学核心素养。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演示实验对高中化学教学的重要性,只有通过优化演示实验教学,才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质疑、独立思考等化学核心素养。教师在开展演示实验时,必须科学的设计,这样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也能够增强学生对演示实验的探究性兴趣,从而培养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王平安.基于化学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创新实验研究[D].广西民族大学,2019.

[2]王欢,马荣华.基于中学化学实验课程的可视化教学新探[J].山东化工,2019,48(04):175-176.

[3]张洁.高中化学演示实验微视频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8.

作者:钟淑红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恩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