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方法注意要点

时间:2022-12-07 09:42:47

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方法注意要点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金属材料元素得以广泛的应用,并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加强对金属材料元素的化学分析具有现实意义,将有效的促进我国金属材料元素的应用效率,促进我国化工行业的长久稳定发展。

关键词: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注意要点

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在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金属材料元素,尤其是在建筑行业金属材料元素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其他材料不同,金属材料的延展性以及温度传感性均具有较强的优势,所以对于建筑领域而言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金属材料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为此仅仅依靠传统的化学分析方法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检测需求,所以必须要依靠元素化学分析法来有效的对金属材料内部成分以及性能等进行研究,进而可以更加清楚的发挥金属材料的优势作用[1]。

1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常用的方法介绍

1.1滴定分析法

在对金属材料进行元素化学分析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多种分析方法,其中滴定分析法也是最为常用的分析方法之一。作为金属材料元素较为传统且单一的分析方法,滴定分析法主要是通过采用标准浓度的试剂然后通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来实现对金属材料内部离子的测定,当金属材料中的元素与标准试剂完全反应之后则表示达到了滴定终点[2]。该中化学分析方法不仅操作简单,而且测量结果也较为精准,并且由于在反应过程中会加入指示剂,所以可以通过观察指示剂颜色的变化来确定反应是否达到终点,即指示剂颜色发生变化则代表滴定可以结束。在反应过程中为了确定金属材料元素仅通过观察滴定现象即可,而且可以对金属材料元素种类以及含量等进行精准的确定。

1.2电化学分析法

作为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的常用方法之一,电化学分析法主要是通过对金属材料和其自身电化学性质间的关系进行分析,从而确定金属材料中各元素的含量和种类。就目前而言,电化学分析方法主要包括极谱法、循环伏安法以及溶出伏安法。与其它分析方法相比电化学分析法具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在检测的灵敏度上,而且该检测分析方法可以对金属材料元素进行选择,所以其可以适用于大范围内的金属材料分析[3]。但由于电化学分析方法的操作较为复杂需要专业人士进行操作,而且分析检测结果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分析结果精度较低等为此相关人员仍需要对该分析方法进行优化创新。另外,电化学分析方法并不能直接对金属材料元素中含量进行测定,所以该分析方法主要是被应用在金属材料元素的确定方面,而不适用与金属元素含量的测定方面。

1.3仪器分析法

仪器分析法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使用高精度的测量仪器来完成对金属材料元素的确定以及含量的测定,其中分光光度法以及原子发射光谱法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分析方法。譬如,分光光度法则主要是依托于分光光度计来对金属材料元素的特征等进行测定。对于仪器分析方法来分析金属材料元素以及含量的测定过程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就是仪器分析中的光分析方法,而随着科技的进步,仪器分析方法也逐渐和电化学分析方法进行了结合,譬如通过与微分循环示波计、催化极谱法、差示脉冲极谱法测定等技术的融合,可以有效地提升金属元素中分析效率和质量。总得来说,仪器分析方式是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中最为常用且分析方式较多的技术之一,其主要具有以下几个优势特征:第一,检测结果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在进行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中仅仅需要少量的原材料即可以定量、定性的对其成本结构等进行分析,为此该方式被广泛的应用在贵金属物质分析中;第二,仪器分析具有较强的选择性,从而可以有效地降低金属材料中杂质的影响,甚至可以完全消除杂质的不良影响,提升分析质量;第三,仪器分析方法操作较为简单,结果精准度高,为此可以为相关人员节约大量的运算时间,并且还有效地避免了人工误差的出现,有效地提升化学分析精准度。

2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方法注意要点

2.1取样与制样的过程分析

在进行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过程中往往会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在原材料的取样和制样过程中,所以在进行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过程中必须要对取样和制样引起高度重视,科学的进行选样。譬如,在对钢铁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过程中必须要科学的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刚零件或者钢液,必要时还需要对样品进行切割,所以还需要确保样品材料混合均匀。如果在进行分析过程中样品表面出现氧化或者污垢等,必须要对其进行清理去除表面的氧化铁或者污垢等,从而提升分析质量和精准度。另外在此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对样品的存储,控制好周围的环境温度等,降低外界因素对样品的影响,进而确保样品分析结果的代表性。

2.2配制标准溶液的注意事项

在进行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过程中往往会需要进行标准溶液的配置,而作为实验测定的参照物,对标准溶液配置要求则较高,在配置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配置。第一,在进行标准溶液的配置过程中所使用的水必须要满足分析需求,一般情况下均要使用蒸馏水进行配制。而对于特殊要求的溶液配制则需要满足要求对使用水进行特殊处理,进而确保其标准溶液满足实际测定需求;第二,在进行溶质的称重过程中必须要提前对天平进行校准,从而确保称量的准确性。对于砝码、容量瓶、滴定管以及移液管而言,则需要按照实际需求进行校准,并确保所使用的玻璃容器干净干燥;第三,由于在配制标准溶液过程中极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环境温度的影响最大,所以为了确保所配制的溶液满足分析要求必须要合理的控制温度,一般情况下,温度应当控制且保持在20℃,但对于某些溶液的特殊要求,则需要按照指定温度进行控制,确保溶液在配制过程中不会到温度的不良影响;第四,由于标准溶液在配制过程中容易出现蒸发的情况并消耗一定的溶液体积,进而给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带来一定的检测误差,所以为了确保滴定结果的精准度,必须要确保溶液的体积消耗满足误差需求,提升分析结果的精准度。2.3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任何一项化学分析的顺利开展均离开技术、资金以及人力的支持,所以为了提升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质量必须要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而且化学分析本身就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为此,其为操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目前化学分析人员的综合素养普遍偏低,为此,为了有效地提升分析人员的专业技能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第一,相关机构应当加强对专业检测分析人员的聘用。通过聘请专业分析人员可以有效地提升分析结果,进而提升机构的可信度;第二,分析机构要定期的对相关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继而让相关分析人员可以随时的了解最为先进的分析技术,提升其综合素养;第三,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技能考核,从而不仅可以起到对分析人员的监督作用,而且还能提升其学习热情,进而提升分析效率。

3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方法的未来发展趋势

就目前来看,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方法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譬如,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在操作过程中极易出现噪音等,进而影响了分析效率和精准度。为此,在未来的分析方法不仅要向着操作便捷化发展,而且还要向着高精度、高效率、智能化方向发展。为了有效地促进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的便捷、高精度的发展,除了相关人员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外,则是要加强对分析仪器的升级改造。就目前而言,应用最为广泛的手持式荧光光谱仪不仅仅具有较小的体积,而且测量精度较高,适应性较强,不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即便是在雨中均可正常运行,所以得以广泛的应用。另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科技也被应用在金属材料元素化学分析过程中,进而有效地推动了化学分析行业的长久发展。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金属材料元素得以广泛的应用,与其他材料不同,金属材料的延展性以及温度传感性均具有较强的优势,所以对于建筑领域而言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金属材料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所以加强对金属材料元素的化学分析具有现实意义。而如果仅仅依靠传统的化学分析方法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检测需求,所以必须要依靠元素化学分析法来有效的对金属材料内部成分以及性能等进行研究,进而可以更加清楚的发挥金属材料的优势作用,促进我国化工行业的长久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聂月生.对金属材料室温拉伸试验影响因素的分析与探讨[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4():1-21.

[2]赵静安,温育智.稀土在有色金属工业中的开发与应用前景[J].有色金属加工,7,().

[3]狄海燕.新技术下金属材料成分分析技术发展前景[J].科技创新与应用,4,(26).

作者:颜忠国 单位: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