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28 02:52:56

《分析化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一、教学改革的一种方式———小论文

写小论文是学生在熟练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查阅相关的资料,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如:现在大家关注的环境分析、生物样品分析、药物分析等。通过写小论文,可以达到以下目的:首先,学生只有在对课本上的内容比较熟悉的条件下,才有可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因此,在此之前,学生必需好好地学好书本上的知识。其次,学生又必须把书本的知识转变成自己的知识,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有自己的想法。

二、教学改革的第二种方式———课堂讨论

在教学中分组讨论,然后在课堂上由学生自己上台讲课,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另外也锻炼了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如分析化学在讲完了酸碱滴定,下面的配位滴定的基本原理部分,可以将学生分成两个组,每组准备一部分,教师上课时请学生上台讲解,其他的学生进行补充讨论,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性高,参与性强,记忆深刻。

三、教学改革的第三种方式———多媒体教学

教学多媒体是知识经济的产物,它是信息社会的标志之一,在教学中,计算机辅助教学,使原本难理解的仪器结构、原理变得较好理解,原来看不到摸不到的仪器变为可以看的,可以进一步加深理解。如对于电位分析法中的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定的原理,如果我们用多媒体教学,就能很好地说明电极浸泡后由干玻璃层变为水化层,膜电位与溶液中被测离子的关系,从而得出其电位与被测离子的关系。假如没有,学生便很难理解。

四、利用前沿学科研究,采用渗透模式,加深本课程的学习

将分析化学的内容渗透到相关的学科之中,如生命化学是当今国际上自然科学研究的前沿,我们可以利用学生感兴趣的DNA鉴定、指纹图谱获得等,使学生产生了解方法的兴趣,从而加深对仪器分析课程学习的欲望;另外还有药物化学中药物的鉴定,环境化学中环境的检测等:学生为了解相关知识自然会有学习的冲动,从而加深本课程的学习。五、加强对学生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分析化学教学中,素质教育的目标之一是使学生了解与分析化学有关的环境、能源等问题,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绿色化学的思想。这些都要分析化学教师从一点一滴做起。如节约药品,废液处理,药品回收,节约用水等。通过以上的教学改革实践和探索,我们感到:提高分析化学课程的教学,使该课程变为人人想学,人人愿意学,大部分人都能学好的一门基础课,是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

作者:李铭芳 柳英霞 白玲 汪小强 单位:江西农业大学理学院 南昌大学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