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例教学法在初中化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19 10:04:30

范例教学法在初中化学教学的运用

初中教育阶段化学课程作为一门基础课程,对于初中生学习素养及技能的培养具有较大帮助。现阶段,在实际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中,传统教学模式依旧是教学主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有效性刻不容缓。基于此,文中深入研究了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范例教学法。

一、范例教学法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原则

(一)精心选取范例。在实际利用范例教学方法时,教师需要按照课程教学标准及教学内容精心选取范例,保证范例中涉及到的化学知识是学生已经学习或是即将要学习的知识,以此来实现以旧带新的教育成效。不同的范例内容决定了不同的教育模式,若是利用合作学习讨论范例的模式,教师需要事先布置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对所选的范例内容进行细致解析,此种教学模式比较适用于单元知识教学结束后,帮助学生更好地构建知识体系,并在头脑中自主形成知识链,进而有效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二)充分依据学生学习认知能力。教师在实际编排教学课程时,需要充分依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学习兴趣编排教学活动。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以学习兴趣的培养为切入点,在选取范例内容时,侧重选取一些难度适宜、有利于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范例,保证一个范例对应教材中的一个知识点。

二、范例教学法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一)精准定位课程教学目标,选取价值性教学范例。课程教学发展目标就是借助范例教学,使学生的认知能力达到课程教学改革提出的标准并获取优异的学习成绩。在实际利用范例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事先明确自我选用的范例可以具体解决哪一类学习问题,还要准确定位班级中学生的学习现状,依据学生的学习反馈针对整合化学课程。因此,教师需要充分依据化学课程教学标准及发展目标,结合学生的学习现状及教材的教学内容,科学合理选取适宜的教学范例。需要注意的是,课堂教学活动中选用的教学范例不仅包含教师所要表达的知识内容,同时还包含典型性问题的解决技巧。(二)积极构建温馨友爱的学习氛围,科学组织范例课堂教学。初中化学教师在实际利用范例进行教学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两个方面内容:其一,学生自我学习驱动力;其二,教师对于学生的学习肯定与激励。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教师在实际开展范例教学过程时,离不开教师对学生的学习鼓励。在运用范例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鼓励学生的学习表现,不仅可以有效树立学习自信心,还进一步调动学习自主性。通常情况下,教师都会选用以下几种组织形式:学生自主阅读范例、综合分析范例、合作学习研究等。通过鼓励学生勇于提出学习想法,有效引导学生展开深入积极的学习交流,帮助学生更好地构建学习环境,使学生可以充分感受到自己是学习主体,进而充分发挥学习能动性。如:教师在教学九年级化学下册《人类重要的营养物质》这一课时,教师可以结合日常生活实例,从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出发,引发学生的注意和兴趣。引导学生对生活中的营养物质进行综合分析,班级集体讨论研究,在得出学习结论后,由小组代表发言,总结学习成果。学生学习交流过程即为教学成果构建的过程,同时也是学生化学思维构建的过程。由教师进行汇总,配合恰当的教学评价,帮助学生更好地解析化学知识,实现知识的内化迁移。(三)侧重关注教学反思。教师在实际开展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教师所教学的化学概念及实验原理现象的学习掌握情况,都会通过课堂学习表现进行表达。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与学生进行积极的学习交流,准确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在课堂教育结束后,运用问答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也可以在课下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听取学生的学习反馈。同时,教师自身也需要不断学习,不耻下问,向身边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对一些比较优异的范例与课堂教学方法进行及时应用,进而全面提升初中化学课程教学质量。

综上所述,对于初中化学教师而言,在实际利用范例教学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自我教学引导作用。精心选取适当的教学范例,结合优质的学习环境,不断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大胆说出学习想法,进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化学学习能力。

作者:王登鹏 孙小霞 单位:礼县雷王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