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如何提高初中化学教学效率

时间:2022-10-23 09:48:47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化学教学效率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进行,我国教育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初中教学中,化学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但是现在中学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比较多,不但给化学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造成了影响,还无法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切实激发出来,这也阻碍了化学教学更好地进行。教师应分析初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到一些化学教学效率提高的策略。

关键词:初中化学;教学效率;策略

化学本身便是一门和我们生活有着直接联系的科目,现在已经广泛的运用到了各个领域中。随着教育改革的进行,对初中化学教学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以往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已经无法满足教学的实际需要,这便要求教师必须找到能够切实提高初中化学教学效率的策略。

一、初中化学教学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理论教学存在问题和不足

教师在进行初中化学教学的时候,往往会一视同仁,对所有学生都选择同样的教学方式,并没有全面的了解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知识结构,这也直接导致了进行化学理论教学的时候,不但无法将成绩比较差的学生的化学学习热情激发出来,还影响了成绩比较好的学生的知识学习。并且,现在很多初中进行化学教学的时候,还是存在一言堂的情况,学生主体地位很难被体现出来,也没有办法鼓励学生自主的进行思考和学习,化学教学的效果很难真正的提高。还有些教师对教学进度这个概念的理解比较片面,不但没有讲清楚相关的重点和难点,也没有做好知识系统总结方面的工作。

(二)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很多化学理论和总结都是在实验的时候得到的,但是有些学校比较偏远,并且条件达不到要求,无法给学生提供机会,让学生进行化学实验,这也导致了很多结论学生想要掌握,便必须强迫记忆。即便是化学设备能够满足实际的需要,很多也是教师来演示,没有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来思考和实验,甚至还有些教师用多媒体手段代替必要的实验教学,这也直接导致了很多学生对于实验不够主动和积极,知识吸收方面比较差。

二、新课改下提高初中化学教学效率的策略

新课改比较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进行初中化学教学的时候,需要重视对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并且还需要提高学生本身的科学能力,做好化学教学。

(一)因材施教,将学生对化学的兴趣激发出来

在进行初中化学教学的时候,教师需要分析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关心学生和尊重学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只有这样才能够将学生对于化学的兴趣激发出来。对于那些化学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教师必须给予足够的指导和关心,引导学生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来学习,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学习化学知识,重视学生化学知识方面的积累。若是学生取得了进步,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正面的鼓励和评价[3]。例如,在讲到燃烧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问题提出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更好的自主思考为什么会燃烧以及燃烧出现的条件。通过这些提问,能够让学生思考的更加主动积极,让学生将知识和生活中的现象结合在一起,从而切实提高化学教学的效果。对于那些化学基础比较好的学生,教师需要重视学生知识的发展,给学生更多的机会,让其进行探索,这样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化学学习带来的乐趣。

(二)将学生主体作用体现出来,精心设计教学

首先,必须对授课的方式以及内容进行比较积极的设计。在授课前,教师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不但要做好教学内容的设计,还应该进行问题的提出,合理把握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教师要给学生机会,让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讨论,只有这样学生思维才能够更加的活跃,学习的效率也会有较大的提高。其次,需要认识到课外练习的重要性。若是仅仅依靠课堂教学的效果,学生成绩很难真正的提高,所以,还需要做好课后的练习。进行课后练习的时候,教师不能够仅仅重视练习的量,而且应该重视练习的质量,全面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在内容选择的时候,应该重视课堂学习效果的巩固。例如,在讲到饱和以及不饱和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来实验,然后在上课的时候讲解,这样不但能够让学生的印象更加深刻,还能够切实提高学生动手方面的能力,学生的理论知识也能够得到较好的巩固。最后,需要做好知识掌握情况的测试[4]。新课改比较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特别是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对学生知识掌握进行检测,虽然是比较老套的办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找到学生知识掌握的难点,有针对性的讲解。选择测试方式的时候,可以选择笔试,让学生回答教师的相关提问。测试的时候,也需要提高测试内容的针对性,满足学生的需要。

(三)做好课后反思,切实提高学生化学方面的能力

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需要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在课后需要做好反思工作,总结课堂教学的时候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找到合适的策略来进行改善,对学生学习表现进行总结和完善,提高辅导的针对性[5]。此外,教师还应该积极听取其他教师成功的相关经验,对其方法进行总结,并做好反思以及评价,根据自己的教学来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切实提高初中化学教学效率。

三、结语

进行初中化学教育的时候,教师必须认识到化学的重要性,分析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找到合适的策略来做好初中化学教学,切实提高学生对于化学教学的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化学知识,提高化学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冯忠萍.新课改背景下初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6(6):102.

[2]王大燕.新课标背景下初中化学教学的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10):104.

[3]黄聪.浅析新课标下初中化学有效教学方法[J].亚太教育,2015(13):57.

[4]张贵红.对初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29):114.

[5]赵桂英.对初中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策略探讨[J].才智,2014(16).

作者:苗志翔 单位:甘肃省武山县渭北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