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腔镜检查手术护理论文

时间:2022-11-19 04:15:00

宫腔镜检查手术护理论文

【关键词】宫腔镜

宫腔镜技术是近年来妇产科领域里涌现出的一门新学科,用宫腔镜可直接检视宫腔内病变,是唯一可以直接、全面提供宫颈管和子宫腔视野的技术,可提高诊断准确性,并可取材活检,能够明确诊断宫腔病变的有无,已经成为探究异常子宫出血原因的首选方法。而宫腔镜检查手术是一项多人合作的技术,不仅需要医生良好的手术技能,而且还需要功能良好的仪器设备以及熟练的手术护理配合技术,才能保证手术安全顺利的进行。我院自2004年8月始,开展了宫腔镜检查手术业务,现将手术护理配合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4年8月~2005年3月共开展宫腔镜检查术155例,其中宫腔镜下诊断性刮宫36例,宫腔镜下宫颈息肉摘除2例,取环2例,单纯宫腔检查115例。年龄23~61岁,平均38岁。所有检查及手术均在局麻下进行,1例宫颈息肉患者由于疼痛不能耐受手术,遵医嘱肌肉注射曲马朵100mg后好转继续手术;18例患者术毕觉腹部不适,平卧30~60min后好转。术程全部顺利所有患者均无异常并发症发生。

2用物准备

由腔镜专科护士负责:(1)术前10h将30°宫腔检查镜及鞘置于2%戊二醛消毒液中浸泡消毒备用。(2)备好并检查显示器、冷光源及操作部件,使设备仪器处于最佳状态。术前将显示器常规置于患者左侧位置,保证性能良好和医生操作方便。(3)准备5%葡萄糖液1000~3000ml作为膨宫液,用输血器代替进水管道,50ml注射器1个,一次性消毒镜套2个,宫腔镜手术包1个(内有:消毒钳、弯盘、各个型号扩宫条、窥器、子宫刮匙、宫颈钳、取环钩以及妇科会阴部手术常规敷料等)。

3术中护理配合

3.1心理护理患者往往对手术检查产生焦虑、恐惧等心理。接患者入室后边帮患者摆放体位,一边向患者介绍检查的先进性、安全性,给患者以心理安慰的指导,减轻患者的顾虑、恐惧和心理负担,使其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检查并主动配合手术。术中根据病情随时给患者以心理安慰的指导,以利于手术检查的顺利进行。

3.2帮患者摆好体位患者取膀胱截石位,两腿高度以患者窝的自然弯曲下垂为准,两腿宽度为生理跨度(45°)[1],腿与腿架之间垫一棉垫或治疗巾,用绷带轻轻固定于腿架上。对单纯宫腔检查的患者,我们采用分开手术床尾,患者双腿弯曲分开置于床尾的方法亦可。

3.3器械设备术者戴手套后,从消毒液中取出检查镜及镜鞘用无菌水冲洗干净并擦干,将导光索、摄像头罩上一次性消毒镜套并连接好各操作部件,巡回护士接通电源调节好光源亮度使仪器处于工作状态。

3.4扩宫颈准备术者消毒外阴及阴道后常规铺巾后放置窥器,大多数患者无须扩宫即可放置检查镜,对宫颈紧、精神紧张或末生育患者须先扩张宫颈,选择扩宫条从小至大扩张宫颈至能容纳宫腔镜外鞘后放入检查镜。

3.5术中膨宫处理用5%葡萄糖液作为膨宫液挂于输液架上,可提前向瓶内一次性注气90~120ml,增加瓶内压力。将进水管道连接液体瓶和检查镜的进水口,排尽空气防止空气栓塞。打开进水开关,液体迅速进入宫腔开始膨宫,膨宫能使宫腔扩大视野清晰便于检查和手术。在检查过程中可根据膨宫效果控制液体流速从而控制宫腔内压力,保证膨宫液灌注与排出通畅,宫腔内液体量保持动态平衡,膨宫压力为90~110mmHg,膨宫液总量一般为1000~4000ml。

3.6病情观察(1)我院的宫腔镜检查手术均采用局部麻醉,巡回护士在术中要密切观察患者血压、脉搏、呼吸的变化,有异常情况及时向手术医生报告。扩宫和膨宫时部分患者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心慌等不适,交待患者放松并深呼吸,同时要加强询问患者不适有无加重,必要时根据医嘱静脉补充液体并给予药物减轻患者的不适。(2)对需进行诊断性刮宫以及息肉摘除的患者,对疼痛耐受低,不能忍受诊刮和息肉摘除的,可根据医嘱给予镇痛药止痛,并应妥善保留其标本送检。为预防宫腔内感染,我院常规应用庆大霉素16万u加入最后1瓶膨宫液中灌洗,以达到治疗和预防感染的目的。

3.7术中并发症的监测与预防

3.7.1心脑综合征[2]主要由于扩张宫颈和膨宫导致迷走神经张力增加,表现为心律减缓、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等与人流相同的心脑症候群。预防:术前用米索前列醇使宫颈易软化容易扩张,术中必要时给麻醉药。

3.7.2子宫穿孔[3]硬式宫腔镜外鞘较粗,若操作不熟练、用力过猛偶可致子宫穿孔。患者主要表现有烦躁不安、多汗、腹痛、血压下降,此时应降低膨宫压力,遵医嘱迅速静脉滴注缩宫素20u,地塞米松10mg。

3.7.3空气栓塞[2]液体膨宫时注水管内空气未排净时可引起空气栓塞表现为气急、胸闷、呛咳等,应立即停止操作,以防发生生命危险。预防:进镜前排净空气,头勿过低,以免造成宫腔内血管压力低于外界压力。

4术后观察及指导

(1)观察患者有无呕吐、头晕、腹痛等,交待患者注意阴道排液和出血情况,因宫腔镜检查大多是门诊患者,如患者上述症状较重要及时回院就诊。(2)嘱患者注意会阴部卫生,2周内禁盆浴和房事,防止感染,1周后回访。

5术毕用物整理

检查镜及仪器由专科护士保管放置。(1)术毕器械用清水冲洗干净,镜鞘要用高压水枪冲洗,然后擦干,金属关节处用石蜡油擦拭,宫腔镜妥善放置,宫腔镜检查包按常规打包消毒备用。(2)做好仪器的保养,导光束及摄像头导线弯曲角度不可太小,以免折断光导纤维,弯曲半径不能小于50mm[4]。(3)检查镜及相关仪器设备由专科护士负责保管放置和定期检查。(4)感染手术器械先用2%速效净浸泡30min再按常规处理,室内其他手术用物按感染手术常规处理。

6小结

宫腔镜检查手术是我院近年来开展的一项新业务,通过配合宫腔镜检查手术的安全顺利进行,总结出手术护理配合经验:(1)设定腔镜专科护士,负责对相关设备、仪器的检查保养,保证了仪器设备的性能良好,是一项良好的设备管理方法。(2)将心理护理融于手术护理配合过程中,有效地减轻了患者的焦虑心理,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3)通过学习并制定手术护理配合流程和配合要点,加强术中、术后病情观察,有效地防止了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魏革,刘苏君.手术室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37.

2甄作均,杨明,李光仪.实用微创外科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1

3宫腔镜下子宫内膜电切术的手术配合.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7.

4钱火红.内镜微创技术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