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腔镜电切术配合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2 05:32:00

宫腔镜电切术配合探讨论文

【摘要】对30例行宫腔镜电切术患者,做好术前准备及术中配合。30例患者手术顺利,无一例并发症发生。提出充分的术前准备、器械仪器的保养、严格无菌操作和护士熟练配合,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宫腔镜电切;手术配合

宫腔镜电切术是采用膨宫液将宫腔膨大通过摄像监视系统利用高频电刀进行操作的新的手术方式,我院手术室2005年7~10月实施该手术30例,现将手术配合总结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30例患者年龄32~52岁,平均37.5岁。子宫内膜增生过长19例,子宫黏膜下肌瘤4例,宫颈息肉7例,手术时间约50~130min,术中出血约10~20ml,所有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1.2术后随访患者术后伤口疼痛程度轻微,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床活动,住院时间平均为5天,出血少,患者都能很快恢复工作。

2手术配合

2.1术前护理

2.1.1术前访视手术前1天巡回护士访视患者。请患者阅读访视单的内容,详细介绍手术方法和特点,介绍此类手术的先进性,询问其要求,解答所提出的问题,请患者在访视单上签名。解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及顾虑,以便配合手术。

2.1.2手术目的准备手术前晚禁食及术晨禁饮、禁食,术前上尿管,保留导尿。

2.2术中配合及护理(1)患者入室后建立1条上肢静脉通路,麻醉后取膀胱截石位,腿架高度不超过30cm,双腿带上棉裤套,并轻轻固定于腿架上,患者双腿分开的角度110°~120°,老年患者相应小些。(2)常规会阴部消毒铺巾,正确连接各仪器导线及操作部件,接通电源,使之处于工作状态。(3)将负极板片置于患者肌肉丰满处与皮肤完全接触,防止灼伤。一般选择在臀部或大腿外侧处。(4)调节冷光源亮度,保持亮度适宜。(5)调节摄像及显示系统。(6)扩张宫颈放入窥阴器,护士将扩宫条由小至大依次排列,直到扩张宫颈能容纳腔镜外鞘,放入宫腔镜镜头。扩宫时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麻醉医师和术者及时处理。(7)连接膨宫器,膨宫液采用5%葡萄糖溶液,是非离子溶液,电切时不会电击患者。膨宫能使宫腔扩大,术野清晰,便于操作,宫腔内的液体量保持动态平衡,经输出管流出的膨宫液不但可以带走电切掉的组织,而且有降低宫腔温度、收缩局部血管、减少出血的作用。(8)在视屏监视下,术中应用电切环依次电切病变部位,再用球形电极熨烫切面,巡回护士根据术者需要调节电凝为40~60W,电切为60~80W,切除的组织碎片送病理检查。(9)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紧密配合手术进程,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避免术中并发症的发生。(10)电切完毕,护送患者安全回到病房,并与值班护士详细交班。

2.3术后访视术后第1天对患者进行访视,观察病情及恢复状态,请患者在访视单上填写意见和提出建议,并请患者签名,收回访视单留档保存。

3讨论

宫腔镜电切术与传统的开腹手术或阴式手术比较,最大的优点在于微创、出血少、视野清晰,而且术后恢复快,疗效好,可缩短住院时间[1]。

3.1做好术前访视患者对此类手术缺乏了解,对预后存在疑虑,因此巡回护士手术前一日应到病房访视患者。详细介绍手术方法、手术体位及该手术的先进性、安全性,使她们解除心理压力,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同时嘱患者术前要配合病房护士做好肠道和阴道准备。

3.2充分的术前准备是手术成功的保证手术护士不仅要对手术物品、器械、仪器进行准备,还要了解相关的解剖、术式等方面的知识,总结不同术者对手术的不同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术前准备[2]。

3.3手术体位的摆放要保证患者肢体放置在功能位,避免过度外展损伤神经和肌腱。

3.4防止电烧伤认真核对膨宫液,避免将电解质溶液倒入膨宫液体瓶,术中经常检查负极片,观察有无松脱。

3.5正确使用保养宫腔镜手术的设备、器械,各种导线应由专人负责保管,要熟悉并掌握仪器的性能和操作规程,使用后旋钮归零,仪器擦拭干净。注意器械的使用和保养,保证器械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各种导线应圆形盘绕严禁锐角折叠,以保证其性能良好并延长使用寿命[3]。

3.6器械消毒由于我院使用的器械镜头是奥林巴斯原装进口均可采用时代5000卡式快速高压蒸汽灭菌器消毒灭菌,术后器械严格按照硬式内镜的清洗程序进行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