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药发放流程在精神科的作用

时间:2022-05-20 10:06:20

口服药发放流程在精神科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口服药发放流程应用于精神科用药管理中的效果。方法:2018年7~12月医院治疗130例精神科患者期间实施常规用药管理,为实施前;2019年1~6月医院治疗130例精神科患者期间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实施优化口服药发放流程,应用口服药样品一览表,为实施后。记录实施前后发药差错率和护士查对药物时间、护士查对药物准确性、患者满意度及药物无法辨别丢弃情况。结果:实施后发药差错率明显低于实施前,护士查对药物时间明显短于实施前,护士查对药物准确性明显高于实施前,患者满意明显高于实施前,药物无法辨别丢弃率明显低于实施前(P<0.05)。结论:精神科患者口服用药安全管理中通过优化药物发放流程,应用样品一览表可极大提高护士工作效率和查对药物准确性,避免用药差错和药物浪费,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精神科;口服药物;药物发放流程;护理;安全管理

精神科是医院较为特殊的科室,其收治患者相对特殊,精神疾病是一种易反复发作的疾病,且病程长,目前临床主要以药物治疗,而能否正确用药是保障患者安全和提高疗效的关键[1]。有研究发现[2],精神科患者存在认知功能障碍等而增加临床护理难度,从而增加护士工作压力,影响其工作效率,同时增加护理差错率等,影响护理质量。安全用药是临床精神科患者护理管理的重要内容,精神科患者用药种类多,且药物厂家和形状、大小及颜色等存在差异,一旦药品出现更换则易致护士无法辨认,进而导致用药差错而影响患者安全[3]。为保证正确发药,避免用药差错,本次研究特对医院精神科口服用药流程进行优化,并设计口服用药样品一览表,取得明显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18年7~12月医院治疗130例精神科患者期间实施常规用药管理,为实施前;2019年1~6月医院治疗130例精神科患者期间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实施优化口服药发放流程,应用口服药样品一览表,为实施后。实施前:男84例、女46例;年龄30~63岁。实施后:男80例、女50例;年龄31~66岁。实施前后精神患者性别和年龄相比较(P>0.05)。1.2方法。实施前给予常规用药管理,遵医嘱发放药物,并由护士监督患者服药,待其服下后离开。实施后于实施前基础上实施优化口服药发放流程,应用口服药样品一览表,成立用药安全管理小组,对既往药物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安全意识薄弱、患者人数多、患者吵闹等,然后针对性进行分析,制定可行性对策,优化药物发放流程,制作药物样品一览表。由护理人员负责核对患者口服药物,及时对病房内出院或请假患者口服药物进行清理,确保药车上药物准确。为患者准备好口服药物,监督患者服下。服药前将病房内电视关闭,同时锁好厕所门等,组织患者按顺序坐好以等候护理人员发放药物。发放药物时,安排相关人员辅助进行,发放药物时,由护士呼叫患者姓名,并核对其手部腕带以核对清楚。护理人员按照患者先后顺序发放药物,待核实患者患者信息无误后发放口服药物;辅助护理人员负责核对患者药物等情况,并负责监督患者服药。服药后告知患者15min后离开,如出现拒不执行者可告知医师进行处理。药物发放后,由护理人员签字,并再次确认是否存在药物发放差错,之后再剩余药物归位。护士长负责全程督查口服药物发放流程,对期间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药物护理人员进行改正。口服药物样品一览表:采用废弃X线片制作,大小为3cm×4cm。将精神科常用药物名称和剂量打印,然后将其黏贴于药品车上。护理人员在发放口服药物时,如发现同一药品存在颜色或形状或大小等差异时,需及时询问药师,并要求药师现场确认,待确认后进行更换或执行。护理人员在核对药物前需先查看药品样品一览表,对常出错药物要进行重点标识,以对护理人员起到警示作用。护士长负责组织全体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做好考核等工作。规范精神科患者口服药物杯颜色,早晨服药为蓝色、中午服药为白色、晚上服药为红色;将口服用药流程和样品一览表悬挂于药品车上,起到时刻警醒作用。护士长随机抽查护士执行状况和口服用药发放流程情况,确保护理人员严格执行。1.3观察指标。记录实施前后发药差错率和护士查对药物时间、护士查对药物准确性、患者满意度及药物无法辨别丢弃情况。1.4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SPSS20.0软件处理,组间计量资料应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后发药差错率明显低于实施前,护士查对药物时间明显短于实施前,护士查对药物准确性明显高于实施前,患者满意明显高于实施前,药物无法辨别丢弃率明显低于实施前(P<0.05)。见表1。

3讨论

精神科收治患者需采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该药物可较好控制患者病情,提高其生活质量,但该类药物具有较强的镇静作用,同时还可抑制其中枢系统,一旦患者服药过量则可能会导致患者中毒或昏迷,严重者可致患者死亡[4]。所以患者正确、安全用药十分关键。护理人员日常工作责任心和护理工作质量将直接影响患者口服用药安全性,也是医院护理管理者重点考虑的问题。增强护理人员安全意识,构建和谐用药环境是避免口服用药差错的关键。护理人员缺乏风险意识,发放药物过程中不严格执行药物发放流程和仔细核对是影响用药安全的关键因素[5]。所以通过及时查找口服用药发放流程,及时优化口服用药发放流程,应用样品一览表,时刻警醒护理人员,让其严格执行药物发放流程,确保药物发放准确而提高患者用药安全性。药物发放过程中要求护理人员严格执行查对制度,通过查对手腕带等来确认患者信息,提高药物发放准确性。药物发放期间由另一护理人员再次核对患者身份,并监督患者当场服下,提高护理质量。随着药品的不断更新,药物种类和名称及包装等十分接近,如不仔细观看则易出现差错,从而影响患者用药安全性。本次采用口服用药样品一览表可为护理人员提供参考,提高护理人员查对药物的准确性,避免差错发生。及时更换口服用药样品,并张贴于药品车上,不仅可起到警醒作用,还可及时督促护理人员更好地认识该药物。此外,通过定期培训和学习来提高护理人员对相似药物的认知,提高护理人员辨别技巧,减少用药差错,同时缩短护理人员查对药物时间,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减轻护士工作压力。药物发放期间,护理人员可及时回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解决各种疑问,及时将用药知识宣教到位,提高患者满意度。应用用药样品一览表可避免因药物配错或辨认差错而废弃,从而可减少浪费情况。

综上所述,及时对精神科患者口服用药发放流程进行优化,并应用用药样品一览表可极大地保障患者安全,同时提高护士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古淑敏,万红.医院精神药品超说明书用药调查分析[J].中国药业,2019,28(11):114116.

[2]李丹.药物自我管理训练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用药依从性及康复效果的影响[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8,31(22):34463447.

[3]王静,孔丽华,李骥,等.RAIDS体质量管理模式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症状及用药依从性改善的影响[J].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18,41(11):13671370.

[4]陈刚.口服药发放流程在精神科患者用药安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探究[J].心理月刊,2018(9):58.

[5]冯菊平.口服药发放流程在精神科患者用药安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海峡药学,2018,30(3):277278.(

作者:张伟丽 周仙琴 严莉 单位:1.浙江萧山医院 2.金华市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