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案例式课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7 09:32:58

儿科护理案例式课业设计研究

BTEC(BusinessandTechnologyEducationCouncil)是英国爱德思国家职业学历与学术考试机构的品牌教育产品。在1998年的时候,我国首次引入了该课程项目,它秉承英国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表达沟通能力的培养特别注重。教学大纲教师作为依据,设计出了实际的工作案例,让学生通过完成任务学到该职业相关知识的技能,通过课业评价来考察学生的知识运用、创新思维和实践的能力。因为儿科护理教学工作的特殊性,在对儿科护士专业素养以及通用能力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非常重视,所以被研究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采用案例式课业设计教方法,培养护理的通用能力,提高自主学习和评判性思维的能力,为儿科护理教学方法改革提供依据。

一、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为我校的2017级护理中专班6个班总共202人,按照随机抽签的方法对班级进行分组:案例式课业组、传统案例教学组,两组学生入学时候的成绩没有什么差别。(二)所用教材:高凤,张宝琴主编《儿科护理》“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立项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三)教学内容,选取适合案例教学的章节:小二肺炎、小儿腹泻、急性肾小球炎以及高热惊厥共计14个学时。(四)研究方法。1.案例式课业组。每组6人有组长。秘书和成员。(1)课业设计:开课前两个月,教师根据教学大纲以及相关内容的要求,与儿科医生设计教学临床案例并提供相关任务。请BTEC相关专家组对其进行审查和修订。(2)任务分领:将案例课业发给各个小组在授课前两周的时间,以小组为单位,小组成员根据案例相关问题分别领取1-2个任务,确保每个成员领取到不同的任务。(3)课前准备,小组成员讨论:学生围绕各自任务收集相关资料,查阅文献、调查。课前三天组长组织小组进行讨论,对有争议的问题继续查找答案,根据不同的项目任务选取不同形式进行课堂汇报。(4)班级汇报,小组展示:对每组成员进行选派代表,将讨论的内容以幻灯片、视频、角色扮演、调查报告等形式进行演示,最后做出总结,对有异议的地方小组成员进行组间的讨论。(5)总结评价:教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一定的补充、归纳与总结,对重点、难点做出了相应的讲解。2.传统案例教学组。课堂教学中将案例直接向学生呈现,流出时间给学生思考,并逐一进行讲解,最后一周上交病例作业。(五)教学效果评价。对成绩进行评判:(1)阶段性考评,对课业/作业进行评价,考评等级作为依据,同时还要结合通用能力评价表对学生通用能力进行评价;(2)终末考评:对理论考核成绩进行考评。(六)统计学分析。用SPSS18.0进行统计分析。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对教学效果进行比较。

二、结果

比较成绩:两组干预之前,评判性思维测量表各维度和总分没有什么差别。干预之后,实验组的分析能力、系统化能力、评判性思维和总分较对照组有一定的提高(P<0.01);通用能力结果,实验组学生在和他人相处和配合的能力、任务管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和创新能力以及总分与对照组相比,前者较高(P<0.01),实验组对该教学方式有97.2%的学生都很满意。

三、结论

我国医学教育的主要目的注重提高医学生的创造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临床实践中的各项专业素质。作为新的教学方法———案例式课业设计,能够对学生的评判性思维有一定的提高,同时还能够提高学生的通用能力,为培养护理的专业人才,提高职业素养以及综合竞争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晓令.微格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商贸工业.2016(29)

作者:钟英 单位:江苏省赣榆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