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瘤幼儿护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4 05:22:00

血管瘤幼儿护理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婴幼儿腮腺血管瘤的手术治疗的护理。方法32例婴幼儿腮腺血管瘤,年龄2个月~3岁,均施行保留面神经的腮腺及血管瘤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随访1~2年。结果创口全部Ⅰ期愈合,无感染、涎瘘、永久性面瘫等并发症。结论婴幼儿血管瘤早期手术治疗可获得满意治疗效果,围手术期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血管瘤婴幼儿护理

血管瘤是最常见的儿童期先天性良性肿瘤,发病率为1%~2%,其中发生在颜面部和头颈部占全身血管瘤的60%,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影响美观,产生畸形和功能障碍,我科近几年收治婴幼儿腮腺血管瘤32例,均采用保留面神经的腮腺及血管瘤切除术,效果满意,本组就婴幼儿血管瘤手术治疗围手术期护理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12006年以来我科收治32例腮腺血管瘤患儿,其中男13例、女19例,年龄最小2个月,最大3岁,平均7个月。1岁以下25例(占7811%)。肿物最小310cm×215cm×215cm,最大710cm×610cm×910cm。8例在出生时家人发现其腮腺区红斑点或斑块。3例波及耳廓耳垂。22例出生1个月后才发现,1年内迅速增长。术前接受类固醇激素治疗者7例,瘤体内注射平阳霉素者1例,同位素敷贴者1例。术后病理资料为18例海绵状血管瘤,6例毛细血管型血管瘤,8例混合性血管瘤。

1.2手术方法

全部病例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保留面神经的血管瘤及腮腺全切除术,有4例辅助皮肤血管瘤冷冻术。采用常规耳前“S”型切口,并切除病变皮肤。本组有21例主要采用面神经总干至各分支顺行法解剖辅之逆行法,4例采用主干至分支顺行法解剖,7例采用面神经分支至总干逆行法(为面神经被瘤体推开者)。钝性分离中,沿着神经走向边分离边剖开被膜及瘤体,完成面神经解剖,保护好各分支,并逐步切除腮腺腺体及瘤组织。术中关闭死腔,术后放置胶管引流,腮腺区局部加压包扎。

1.3结果

本组患者术后伤口均Ⅰ期愈合,无1例发生意外,面部无明显畸形,其中6例患儿术后有轻微的口角歪斜、闭眼不全,均于3个月内恢复。32例患儿随访时间1~2年,平均随访时间14个月,未见术后复发。无涎瘘、皮下积液等发生。

二、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护士应提供母爱替代法如抚摸拥抱等,需与患儿建立朋友式关系,多用亲切、鼓励性语言及非语言性动作如:肢体体贴的抚触等,得到患儿的接纳和信任,从而减轻患儿入院的恐慌心理;并加床栏,保持病床单位整洁,满足他们的兴趣和习惯。另外,父母的心理状态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患儿父母对患儿的疾病有愧疚感和焦虑明显,应提供人性化服务,有家长床旁陪护。在工作中多巡视,主动与患儿及家属交流,列举成功的病例,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焦虑,积极配合治疗。在病情发生变化时争取家长的理解和配合,避免出现拒绝治疗的情况。

2.1.2按颌面外科术前常规护理并加强提供安全护理及预防院内感染,指导正确喂养以保证手术如期进行。

三、术后护理

3.1监测与体位

术后回室患儿多数仍处于嗜睡状态,予去枕平卧6小时,轻轻地将患儿的头转向一侧,用血氧探头监测患儿心率和血氧饱和度,及时清除口内分泌物或渗血,密切观察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常规低流量吸氧2小时,床边常规备用急救物品,特别吸痰装置,患儿幼小,手术创伤大,全麻后易出现舌后坠,要特别注意患儿呼吸及面色、表情、哭声等,半小时或一小时后患儿逐渐清醒,会出现哭闹不安,指导家属可将婴儿平抱侧卧于胸前,用疼爱的言语在他耳边昵喃或用手轻抚患儿额头。注意补液量及速度。对于年龄较小患者可适当采用安全约束带约束上肢,以免造成静脉留置管、负压引流管脱出,而导致手术失败和护理的不便。

3.2观察切口渗血渗液情况,婴幼儿对出血较敏感,耐受力较差,因此必须密切观察切口渗血渗液情况,如有异常及时通知医生。为防止涎瘘的发生,术后所有患儿均给予腮腺区加压包扎,特别注意加压包扎的松紧度。

3.3负压引流管护理

观察引流管是否通畅固定,防止扭曲和脱落,观察引流液的性质、颜色及量。如有异常及时通知医生。防止碰撞、受压和摩擦。

3.4饮食护理

术后清醒6小时后予少量多餐温凉流质饮食,术后禁酸饮,以免引起腺体分泌导致影响切口愈合,因较多患者为婴幼儿,术后易发生一过性免疫力下降,故应加强营养供给及合理的膳食搭配,注意饮食卫生、保暖防寒,既可促进伤口愈合,同时起预防上感等发生。

3.5不适感护理

较多患儿出现烦躁、哭闹等表现,因手术的创伤刺激和加压包扎的不适导致,另外引流管对切口的刺激,特别是换药和移动患儿时,因此在换药、治疗操作时动作要轻柔,移动患儿时注意避免牵拉负压引流管加剧疼痛;同时做好解释安慰工作。给患儿讲故事,玩心爱的玩具等转移注意力,使其放松紧张害怕心理,可减轻不适症状及取得患儿的配合。

3.6预防并发症

术后并发症主要为面瘫。本组6例有暂时性面瘫发生,其原因多为:①术中机械性牵拉、误伤等;②神经暴露在空气中干燥脱水;③术区肿胀压迫导致面神经充血水肿。面瘫最短于1周后消失,最长于术后3个月时完全恢复正常,未影响患儿的功能。予以神经营养药物和地塞米松,因为切除了全腮腺,严密止血,适当加压,避免了涎瘘、皮下积液等并发症的发生。公务员之家

四、讨论

行腮腺区血管瘤及腮腺全切除术的手术治疗,对年龄仅2个月~3岁婴幼儿来说是非常大的手术,手术风险大,术后护理尤为重要,通过围手术期护理重点在呼吸道管理、饮食、预防并发症护理措施,本组病例创口全部Ⅰ期愈合,无感染、涎瘘、永久性面瘫等并发症。因此婴幼儿血管瘤早期手术治疗可获得满意治疗效果,围手术期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陈伟良,李劲松,王建广,等。儿童期口腔颌面部血管瘤综合治疗[J].中山大学学报,2003,23(6):611-614.

[2]钟明红,黄禾。冷冻治疗婴幼儿面部血管瘤137例报告[J].中国基层医药,2007,14(2):317-317.

[3]江燕舞。手术治疗婴幼儿体表巨大血管瘤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2003,9(10):759-760.

[4]李孟和,陈仕星,欧世华,等。婴幼儿巨大血管瘤的手术治疗[J].实用医学杂志,2007,23(1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