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在急救护理学实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2-20 04:10:58

品管圈在急救护理学实训教学的运用

急救护理学是研究各类急、危、重症患者的评估、抢救、监护、护理管理的一门综合应用学科[1],是护理学科中的重要课程,掌握有效的急救技能可以挽救病人生命[2],因此医学院校在急救护理学实训课上要加强护理学生急救技术的锤炼。品管圈(qualitycontrolcircle,QCC)即质量控制圈,是为了解决现有的工作问题,提高工作绩效,由同一工作场所或工作性质相关联的人员,组成质量改善圈,共同学习和运用管理的方法[3]。品管圈活动自20世纪90年代被引入到医学领域,目前已经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成功,涉及护理质量管理、临床护理、健康教育、护士素质、仪器管理等方面,成为一种流程管理工具[4]。据报道,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开展品管圈活动,可以提高护理学生的实践水平和各项学习能力,提高授课教师和护理学生的综合素质[5]。目前,在急救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开展品管圈活动的效果研究鲜见报道。为了更好地改进护理教学工作方法,提高急救护理学实训教学质量,我们课题组在急救护理学实训课上开展品管圈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5级护理学本科班的311位学生作为对照组,2016级护理学本科班的315位学生作为实验组。其中对照组护理学生采用传统实训模式教学,实验组原有教学模式基础上根据品管圈活动要求进行实训教学。在进行急救护理学这门课程学习时两组学生的年龄、性别比例、学历、学习态度、已学课程等基线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研究方法。对照组:实行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中心,实训课由主讲老师进行示教,然后学生分组练习,各组老师随堂给予指导。实验组在传统教学模式基础上根据品管圈活动要求进行实训教学:(1)品管圈小组的组建:教研室成立品管圈小组,圈员自愿报名,共由6名成员组成,有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助教1名。选出1名圈长,1名辅导员。选择投票的方式对圈名进行确定。圈长由教研室主任担当,主要工作为收集圈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制定计划,组织实施和评价;辅导员由上课的主讲老师担当,负责对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督查;圈员负责对计划进行安排和实施。(2)确定圈主题:圈员通过头脑风暴法[6],根据教学内容和培养方案确定以“提高急救护理学实训课教学质量”为品管圈主题。(3)问题查找:品管圈成员共同参与,进行充分研讨,分析急救护理学实训课当前教学情况,从学生因素、授课教师因素、教学环境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讨论,确定影响急救护理学教学质量的因素。(4)制定计划和实施:①结合急救护理学的学科特点,制定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②积累授课经验,按照教学计划,定期进行集体备课,统一教学内容和操作规范,及时解决授课存在的问题。③对传统教学方式进行必要的教学改革,在授课过程中适当采用以问题为导向(problem-basedlearning,PBL)的教学模式,促进师生的教学相长。④对授课教师应定期进行校级教学督导听课,定时考核教学质量,提高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力。⑤录制操作视频,供学生课中和课后观看练习,学生上课分小组练习,组内同学互相学习和监督。1.3评价指标。实训操作考核:上完课后由同一组授课老师根据我校自编的操作评分标准对学生进行考核,教师以百分制进行评分。理论考核:在学期末对两组学生进行理论考核,试卷由主讲老师根据授课内容自主命题,以百分制进行评分。得分越高则表明护理教学质量越好。1.4统计学方法。运用SPSS22.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考核分数结果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实验组与对照组间比较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和实验组的期末理论考核成绩与实训操作考核成绩比较如表1所示,对照组和实验组学生的实训操作考核成绩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的期末理论成绩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的理论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

3讨论

我们发现实施品管圈活动教学的学生与采用传统教学的学生在实训操作成绩上无统计学差异,可能的原因有:我们的操作考试是在每次学完一个操作后进行考试,学生对该操作的记忆还很深刻,两组无差别;授课教师注重对学生操作的掌握,两组学生实训操作成绩平均分都达到95分。但期末理论成绩比较,实施品管圈活动教学的学生明显高于采用传统教学的学生,可能与实施品管圈教学可以提高授课教师的授课热情,在实施教学活动中发现教学中的缺陷,通过圈员之间的研究讨论,积极提高教学质量,课上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思考,增加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在期末考试时考得更好。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管理方法,品管圈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的特点为参与者相互合作,充分发挥每位授课教师的作用,及时发现护理教学中存在的缺陷,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改善,最终提高护理教学质量[7]。

总之,在急救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实施品管圈活动可以加深学生对相关急救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课堂参与度,完善整体教学环节,有效提高护理教学质量,培养和提高护理学生在面对各种急危重症患者的综合处置能力,以适应现代社会对护理专业毕业生的要求,品管圈活动可推广到其他课程的教学。

参考文献

[1]张波,桂莉.急危重症护理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1.

[2]钟佳,李淑兰,刘竹英,杨柳青.综合病例站点式培训模式在急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8,24(10):79-82.

[3]张幸国.医院品管圈活动实战与技巧[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151.

[4]LinL,ChangP,XieJ,etal.Sustainedaccuracyimprovementinintraocularlenspowercalculationwiththeapplicationofqualitycontrolcircle[J].ScientificReports,2017,7(1):14852.

[5]刘雅玲,冯华栋,高凤久.谈品管圈活动在基础护理实验教学中的开展[J].辽宁高职学报,2012,14(12):63-64.

[6]杨丽,王卫琼.参与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管理杂志,2004,4(4):44-45.

[7]董芳妮.品管圈活动在提高泌尿外科护理教学质量中的应用效果[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55):10957.

作者:邓玉风 何兰燕 罗前颖 麻新灵 吕辉 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