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脑外伤病患医院感染循证监护

时间:2022-07-13 01:40:37

颅脑外伤病患医院感染循证监护

重症颅脑损伤患者极易发生医院感染而影响预后,危及生命[1]。循证护理是患者提出护理要求之前,护理工作者根据有价值的科学研究结果为依据,及时准确地实施护理[2]。我院将循证护理运用于预防治疗重症颅脑外伤患者医院感染的护理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2008年1月-2010年12月入住我院ICU接受治疗的重症颅脑损伤患者46例,其中男34例,女12例,平均年龄(48.3±8.5)岁。均经头颅CT或核磁共振成像(MRI)确诊为重型颅脑损伤。

1.2分组

46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23例,予以常规护理治疗;研究组23例,运用循证护理治疗。

1.3医院感染分析

分析并记录两组患者的医院感染种类以及各自的例数,计算发病率,并进行比较分析。

1.4循证护理措施

1.4.1呼吸道感染的预防

1.4.1.1循证证据长期平卧位是致肺部感染独立的相关因素;年龄>60岁、机械通气>4d、频繁雾化吸入和吸痰也是导致肺部感染的危险因素,且肺部感染的危险性随吸痰次数的增加而增加[3]。

1.4.1.2护理措施(1)保持患者侧卧位或侧俯卧位,定时进行基础护理。(2)病房应保持通风,每日应定时进行有效空气及物体表面消毒。(3)做好气管切开术后护理。(4)切勿频繁吸痰,吸痰过程应严格无菌技术操作,吸痰管应保证一次性使用。(5)雾化吸入操作时应严密观察患者的呼吸运动。(6)使用盐水棉签进行鼻腔护理1~2次/d,口腔护理2~3次/d。

1.4.2胃肠道感染的预防

1.4.2.1循证证据由于广谱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破坏了肠道菌群间的动态平衡,是导致胃肠道感染的主要因素;同时鼻饲液制备过程不清洁、营养成分配制不合理等也可引起患者慢性腹泻,使胃肠道感染程度加重[4]。

1.4.2.2护理措施(1)对患者家属进行饮食指导。(2)营养液配制要合理,成分均衡且新鲜,鼻饲时要严格无菌操作。(3)患者喂食时应采取半卧位。

1.4.3泌尿系感染的预防

1.4.3.1循证证据频繁更换导尿管会增加尿道感染的可能性,应减少导尿管的更换次数,避免尿路感染;同时膀胱冲洗和更换集尿袋均能导致尿路感染,长期导尿更换频率为每周1次[5]。

1.4.3.2护理措施(1)计算患者液体出入量,保证充足尿液生成,以达到尿道冲洗的作用,减少细菌附着。(2)予以间歇排尿法减少尿路感染,促进患者排尿功能的恢复。(3)每周更换1次集尿袋,每3周更换1次导尿管,如有尿液混浊,则应冲洗膀胱。(4)留置导尿过程予以会阴护理2~3次/d。

1.4.4压疮的预防

1.4.4.1循证证据压疮发生的常见因素有:机体局部组织持续遭受压力,受压处皮下脂肪减少,缺乏组织缓冲,导致血液循环障碍;蛋白质合成减少,皮肤松弛干燥,缺乏弹性,使皮肤的角质层保护能力下降;颅脑外伤患者由于保护性反射消失,运动及感觉功能丧失,局部组织神经性萎缩[6]。

1.4.4.2护理措施(1)加强对患者家属预防压疮措施的宣传教育工作,注重对皮肤的观察以及护理皮肤的方法,建立压疮重在预防的观念。(2)记录翻身卡,做到勤擦洗、勤翻身,保证2h翻身1次,有条件使用气垫床。(3)通过胃肠外和鼻饲增加营养供给,保证蛋白质合成。(4)禁止按摩受压处,对于血供不好组织要避免继续受压。(5)床单或衣服要勤换,以减少尿液对皮肤的刺激。1.5统计分析应用SPSS15.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组间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患者呼吸道、胃肠道、泌尿系、压疮的医院感染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

3讨论

循证护理其核心思想是鼓励护士参与医疗干预,加强了医护间的协调和护理的科学性,其作用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提高护理质量。重症颅脑损伤是外科创伤中最严重的一种损伤,死亡率高,对于护理要求高。通过将循证护理的理论运用于预防重症颅脑外伤的医院感染,可以降低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提高生存质量及护理质量[1]。本研究中通过采取一系列循证护理措施,使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的呼吸道、胃肠道、泌尿系、压疮的医院感染率明显降低,表明该循证护理措施对于预防医院感染是有效可行的,值得在临床护理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