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出血性休克救治监护认识

时间:2022-05-28 03:13:00

胎盘出血性休克救治监护认识

前置胎盘处理不当,可危及母婴生命。2010~20011年收治前置胎盘孕妇38例;其中17例伴发出血性休克。在无充足血源的条件下,成功地抢救17例前置胎盘出血性休克孕妇,现将临床抢救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38例孕妇,年龄21~40岁,平均28.9岁。入院时21例无宫缩,4例有宫缩;其中2例在怀孕28周时,计划生育指导站行引产术发生大出血转入我院,宫缩持续45~50秒,间隔2~3分钟,宫口未开,B超诊断为中央性前置胎盘,伴有明显失血性休克表现;另2例有宫缩的孕妇入院时宫缩30~35秒,间隔4~5分钟,胎位横位,胎心音为零,BP0/0mmHg。38例孕妇均在入院后30分钟~8小时行剖宫产手术,住院9~11天。36例婴儿存活,38例产妇健康出院。38例前置胎盘孕妇的基本情况,见表1。入院时术前的准备、抢救和护理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皮肤黏膜、尿量的变化:每位孕妇,都由1名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护士或护师专门护理,每30分钟测血压、脉搏、呼吸1次,观察皮肤、黏膜变化,观察阴道出血情况及宫缩情况,并做好记录;每小时记录输液量和尿量;病情许可者协助作B超和血、尿常规化验。在整个护理过程中,认真做好三查七对,杜绝忙中出乱、乱中出错。及时做好心理护理和术前准备:孕妇因出血量多、疼痛及其他原因,常伴有心情紧张、焦虑、恐惧等状况;当她们被告知要手术后,其心理负担更会加重。医务人员在认真做好术野备皮、抢救、置放导尿管和给予术前用药时,需用关怀备至的语言安慰产妇。

2.术后护理

关鍵是保持各种管道畅通、预防感染、严防并发症的发生。为此,采取以下措施:①术后设专人护理:胎盘剥离后子宫下段收缩力差,易出现大出血。密切注意生命体征变化,重点是血压变化;观察休克改善情况以及有无心脏超负荷情况;检测出、凝血机能,酸碱平衡状况;注意静脉输液管道的通畅。在血容量充足后,加输入氨基酸和能量合剂,减慢输液速度,防止急性肺水肿的发生。注意留置导尿管的通畅,观察尿量及其颜色,并记录24小时总尿量,以了解肾功能状况,为继续补液提供依据。②严格无菌操作:失血患者抵抗力差,易继发感染;因此,应做好保护性医疗措施。接触患者的各种器械应专用,用前、用后均应消毒;按医嘱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注意全身皮肤及会阴局部清洁护理,每天用1%碘伏溶液冲洗会阴两次;定时翻身防止褥疮;患者脱离危险后,让其尽量在床上翻身活动,并取半坐卧位。③做好心理护理和恢复期饮食护理:本组病例术后常有焦虑、抑郁等症。患者担心失血过多后伤口不易愈合,担心伤口疼痛,担心肠粘连影响今后生活、不能劳动,担心避孕失败后再次手术等;在护理中,应根据患者的不同心理问题给予帮助、鼓励、安慰和支持。伤口疼痛者给予止痛剂,并给予卫生宣传教育及出院指导。鼓励、帮助患者在恢复期中尽量做床边活动以早日恢复健康;尽早母乳接触和母乳喂养婴儿,有利于子宫的缩复和阴道恶露的外排。

3.体会及感悟

补充原则:先快速补充丢失量的一半,余下拫据休克指数补充;首次补充液体量宁可补充不足、不可补充过多。由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护士或护师专门护理、观察病情;观察重点为血压、脉搏、呼吸、皮肤黏膜、浅静脉及尿量的变化。血压变化:患者初入院时,快速输液,每隔30分钟测血压1次。手术止血后,血压回升到>90mmHg,脉压正常,采取减慢输液速度(50~60滴/分),维持生理需要量,每小时测血压1次。如血压升高,但在减慢输液速度后又下降,说明血容量补充仍不足,应增加输液速度,血压观察至平稳后24小时。脉搏、呼吸及休克指数的变化:脉搏的观察是观察脉率、脉律、脉力的变化。脉搏快、弱、律齐、血压低,休克指数(脉搏/收缩压)>1.0,说明补液不足,应加快输液速度;脉搏快、弱、律不齐、呼吸、血压平稳,休克指数正常(0.5),应补充钾盐;呼吸深快、费力、血压平衡、脉搏快、律齐,说明有呼吸性酸中毒,应补充碳酸氢钠;呼吸急促、气短、血压升高、脉搏有力、休克指数<0.5、说明体液过多,应减慢滴速。皮肤黏膜、浅静脉及尿量的变化:皮肤干燥、弹性差、口腔黏膜干燥、手背静脉在手背下垂5秒后才充盈、尿量<25ml/小时,说明补液不足,应加快输液速度;皮肤黏膜弹性恢复、手背抬高超过心脏、手背静脉在5秒内完全回流、尿多,说明补液过量,应减慢输液速度。另外,还可根据患者的面部表情、语言、语音来判断血容量是否补足[1]。

在医疗设施匮乏的条件下,创建了快速补充血容量,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尿量的变化;做好术前准备、护理,协助手术止血;术后严格控制输液量以预防肺水肿,严格无菌操作以预防感染;观察皮肤黏膜、浅静脉充盈度、尿量及血压的变化,判断液体的输入量的护理、观察经验,为患者的抢救赢得了时间;再加上医护人员团结协作,积极配合,使17例前置胎盘出血性休克患者平安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