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肺浆细胞肉芽肿误诊为结核

时间:2022-05-03 08:30:00

深究肺浆细胞肉芽肿误诊为结核

肺浆细胞性肉芽肿是一种肺内较为少见,孤立的非肿瘤样病变,由Bahadori等…首先概括总结并报道。由于本病临床上较为少见,肺部症状与结核极其相似,因而临床上较难鉴别诊断。现结合本院收治的1例误诊为结核的病例,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女,45岁,因反复咯血3年入院。曾连续口服抗结核药物治疗半年,未见咯血后自行停药,之后反复出现咯血,1次咯血量最多约100mL,呈出现高热,体温达40℃,经输液治疗好转。患者因再次出现频繁咯血,每次约20~30mL来我院,门诊以“右肺结核伴右下肺空洞形成”收入院。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右侧支气管腔内见较多陈旧性血性分泌物,分泌物来自右下叶背段一亚段,其内未见肿物生长,亦未见腔外压迫征象;刷检、灌洗右下叶背段均未见癌细胞及抗酸杆菌,灌洗液PCR—TB阴性。胸部平扫:考虑右肺结核,可见钙化、空}同及支气管镜扩张形成。增强CT考虑右肺中下叶结核伴下叶空洞形成可能性较大,右侧胸腔少量积液。血常规:WBC7.1×10/L,中性粒细胞分类61.8%,PLT310×10/L,RBC3.65×10“/L,HGB76L。痰液细菌培养:查出正常菌群。血沉:80mm/h。

2方法与结果

入院后用头孢派酮舒巴坦钠抗炎,异烟肼、利福霉素钠抗痨治疗1周。患者入院咯血2次,抗痨药物无明显疗效,病变局限于右肺下叶,决定行手术切除病灶。于7d后行右下肺叶切除术。术中所见:胸腔积液约150mL,呈淡黄色,胸腔内广泛粘连且致密,内侧与心包粘连;右肺中、上叶色泽淡红,右肺下叶呈一包块,约14cm×13cm×10cm,质韧、色泽深红、充血、水肿,与中叶粘连致密,纵膈胸膜、肺门处见多个肿大淋巴结,呈碳黑色,质中。切除右肺下叶,剖开见包块内流出污秽样坏死组织,空腔约8cm×8cm×6cm,并可见钙化结节。术后病理诊断:(右肺下叶)肺浆细胞性肉芽肿。患者术后预后良好。

3讨论

由于肺浆细胞性肉芽肿的组织来源不清,病理组织学成分多而复杂,故有多个名称,如炎性假瘤、黄色瘤等。患者的症状与病变的位置密切相关,如位于大的支气管附近,可刺激支气管引起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少数患者咯血,位于肺表面,可引起胸膜炎和胸膜粘连而出现胸痛。本例患者反复咯血3年,有发热、气短、体重下降等表现,无其他特殊临床表现,因而术前诊断困难,尤其与肺癌、结核难以鉴别。有统计报告该病的术前误诊率可高达57%。胸部x线检查半数以上表现为边缘光滑、锐利、界限清楚、孤立的圆形或椭圆型结节影。病灶缺血、坏死,CT扫描可见空洞,少数有钙化。经皮肺穿刺活组织检查及纤维支气管镜肺活检,可作为术前诊断的方法,但受医院条件或活检组织的限制,确诊比较困难,且易出现假阳性,最终需剖胸探查。外科手术也可为一种有效的诊断方法,术中可行冰冻病理检查,有利于明确诊断,也可指导手术术式的选择。治疗一般采取楔形或局部切除,以最大限度保留健康肺组织。本例由于肿物过大,邻近肺门,与心包粘连致密,故分离粘连后,行右下肺叶切除。浆细胞性肉芽肿一般生长缓慢,尽管被认为是一种良性、非肿瘤样病变,但有文献报道出现肺外侵润,可侵犯至胸壁、纵膈、膈肌,甚至心包,故术后应加强随访J。综合本例临床经验如下:①患者病程长达3年,长期应用抗结核治疗效果不显著,各类检查、检验均为找到结核证据,应考虑其他疾病之可能;②本病术前诊断困难,有条件时可行肺活组织穿刺,以便确诊;③由于浆细胞性肉芽肿可发生恶变及术后复发,因此术后需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