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症患者护理

时间:2022-03-12 11:16:00

焦虑症患者护理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焦虑症患者27例,其中,男14例、女13例,年龄23~55岁,平均(36.5±10.6)岁。病程最小3年,服抗焦虑、抑郁药物最短6个月。排除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躯体疾病。

1.2临床表现广泛性焦虑症起病缓慢,常无明显的诱因,病程可迁延数年。惊恐发作多起病突然,但并非由重大事件刺激而引起发病,病程呈间歇发作,发作间期精神状态正常。为客观上并不存在某种威胁或危险和坏的结局,而患者总是担心、紧张和害怕。尽管也知道这是一种主观的过虑,但患者不能控制使其颇为苦恼。此外尚有易激惹、对声音过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不好。由于焦虑常伴有运动性不安,来回踱步或不能静坐。常见患者疑惧,两眉紧蹙,两手颤抖,面色苍白,或出汗等。有的伴有显著自主神经症状,如过度换气、头晕、多汗、面部潮红或苍白、震颤、手脚麻木、胃肠道不适等,也可有人格解体、现实解体等痛苦体验。

2护理

2.1心理护理

首先做好心理咨询与支持性心理护理,促使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做好科普宣教工作,可以采取集体听课、交谈、讨论的方式,使病人了解病情,有助于接受暗示、鼓励、支持,克服消极情绪、孤独感,培养适应社会生活的心理能力。鼓励病人回忆或描述焦虑时的感觉,根据患者的焦虑感受,与病人讨论处理焦虑的方式,谈话态度和蔼,提出的问题要简明、扼要、并给予简洁明确的指导,表明对患者的理解和同情。用支持性语言帮助患者度过危机,指导患者有效的适应和面对困难。鼓励病人按可控制和可接受的方式表达焦虑,激动和愤怒。鼓励病人参加工娱疗活动和各项体育活动,劳动锻炼,做到劳娱结合,分散注意力。根据患者的特点,培养其在实践中增强适应的能力,培养良好的个性和坚强的意志品质,以增强应激能力,降低恐惧的程度。逐渐缓解和消除病人抑郁心情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应关心、尊重、同情、理解患者,取得患者的信赖,建立信任协调的护患关系并鼓励患者以适当的方法表达其感受,以减少心理负担。

2.2患者焦虑症状发作时,可采用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缓解症状。对焦虑症状严重的患者,护士应陪伴,给患者安全感,倾听患者的主诉,让患者有适量的情绪宣泄,以防不良情绪影响身体健康。必要时遵医嘱给抗焦虑药物帮助患者控制焦虑症状。在病人因驱体不适而痛苦时,陪伴并帮助病人减轻或解除不适,教会患者掌握应对焦虑的方法,如放松疗法、森田疗法、肌肉放松技巧、深呼吸运动等,必要时护士亲自带患者去体验。

2.3患者严重焦虑时应将其安置在安静舒适的房间,避免干扰病室及床单位要简洁,安全,必要时设专人陪护。给患者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减少不必要的外来刺激。教会患者一些促进睡眠的方法,帮助患者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2.4发生恐惧时,评估病人恐惧的原因、性质及程度。将病人安置于单人间,避免一切不良刺激。密切观察评估病.人的面部表情、说话音调、手势、身体姿势等并记录。以真诚、友善、温和的态度接纳病人,并与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增加其安全感、温暖感和信赖感。与病人交谈时注意使用非语言交流沟通技巧(如抚摸、拉拉手等)。与病人一起分析压力源,寻求有效的调适方法。帮助病人了解疾病的有关知识及压力形成模式。在进行治疗、护理、检查等操作前,要先向病人耐心解释,让病人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避免恐惧产生和加重。尽量避开压力源;了解并接纳压力事件发生时自己的情绪反应;借由自我认识、自我肯定及接纳别人,进而自我掌控情绪;学习以问题解决法,处理压力情境;培养正确的生活理念,改变压力感受度;⑥以肌肉松弛法、运动、听音乐等,减轻身体的不适症状。帮助病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健康的心态适应现实环境。协助医师进行行为治疗(如系统脱敏疗法),帮助病人去除恐惧。

2.5抑郁病人因情绪低落,常有食欲下降,少食或拒食的表现。护理人员应为其选择营养丰富,色香味美的食物,增进食欲,以保证足够的营养和进水量。鼓励病人进食,必要时喂饭或鼻饲,防止脱水和衰竭。对有自责自罪的拒食病人可将饭菜混在一起,让其当作残汤剩饭而进食。

2.6由于焦虑症的病人情绪低落时常有自责自罪和轻生的念头,应评估病人存在自伤的危险因素及发生概率。注意观察病人的语言、行为、表情等,以便及时发现自杀动机。主动接触病人,了解其心理活动和潜意识境界。观察病人对挫折、冲动、应激的常用反应模式。以真诚、友善的态度关怀、体谅、尊重病人,使病人产生安全感。鼓励病人表达内心感受,倾诉内心痛苦,护理人员要予以接纳,并给予同情和理解。加强病区的安全管理,定时检修病区设施,定时检查病人单位,严禁危险物品存在。管理好病人用品。发药时要看着病人将药咽下,严禁吐药、藏药等。加强病房巡视,每15min1次,注意病人的行踪,夜间严禁病人蒙头入睡,对辗转不安的病人,要及时评估,谨慎处理。鼓励病人参加工娱疗法活动,并协助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让病人全心身投入活动,以转移其注意力。引导病人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审视自我存在的价值,说出有无自杀意念、动机及计划,以帮助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3讨论

焦虑症以焦虑、紧张、恐惧的情绪障碍,伴有自主神经症状和运动不安等为特征,并非由实际的威胁所致。且紧张惊恐的程度与现实情况很不相称。配合药物治疗同时,针对不同症状,进行心理疏导,可起到减轻症状,消除隐患,缩短病程等辅助作用。积极帮助病人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以免病人担心疾病会演变成精神病,指导家属配合治疗护理,对病人的康复防止复发有显著的效果,以便病人忙适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