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护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02:50:30

白内障护理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自2011-2012年收治的500例白内障患者作为对照组,其中男210例,女290例,年龄44~97岁,平均(72.04±6.28)岁;我院自2013-2014年收治的800例白内障患者作为观察组,其中男350例,女450例,年龄40~94岁,平均(71.05±6.54)岁。两组患者均经临床诊断为白内障,在局麻状态下进行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或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排除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脏病患者,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及手术方法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入院后护士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入院介绍、评估、指导等,并协助患者进行各项常规术前检查,手术前及手术后给予患者健康知识宣教、出院指导等。具体如下。

(1)术前风险管理:术前患者接受心电图、DR、血压、出凝血时间、血尿常规、肾功能、血糖及肝功能等常规检查,之后接受眼压测试、眼部A超、眼部B超、角膜曲率、色觉和光定位等眼部专科检查。手术前3d给予患者局部使用抗生素药物,术前2h在病房行结膜囊冲洗,散瞳,手术眼部予无菌纱布覆盖。术前所有器械进行消毒、灭菌处理,患者进入手术室前,对其生命体征进行再次测量。

(2)术中风险控制。眼周皮肤常规消毒,铺孔巾,尽量避免睫毛对手术的干扰,减少污染的发生。每天用紫外线对手术间进行常规照射,手术当天消毒次数增加。专人管理手术器械、设备,定期进行保养检修。

(3)术后风险控制。手术后指导患者正确滴眼药,同时注意眼周卫生或者瓶口卫生,告知患者严禁用手揉眼、用力大便、剧烈运动及头部碰撞等,从而有效预防眼部伤口裂伤及出血的发生。手术后若出现持续低热、疼痛等现象,则需要观察患者眼部是否出现充血,视力是否下降、畏光、流泪、眼睑是否肿胀等,若出现较多分泌物则需要怀疑是否为伤口感染。患者康复出院时,告知注意事项。观察组患者则在此基础上接受如下医院感染护理管理:入院后在冲洗间行泪道冲洗,术前2h用沐浴露清洗颜面部,术前1h在冲洗间进行结膜囊冲洗,穿手术衣,术中限制参观人员;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尽量减少各种侵袭性操作;每月定期进行微生物监测,监测内容包括空气、物体表面、手卫生、无菌物品的消毒灭菌效果等;加强护理管理,对患者围手术期各环节实行二级监控(一级:科室自行监控;二级:护理部协同医院感染管理科随机抽查),及时发现各个环节中的问题,及时改进,保证医疗安全。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住院期间出现感染0例,感染发生率为0%,对照组患者住院期间出现感染20例,感染发生率为4.0%,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提高,白内障患者多采用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或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患者能够较快康复,视力恢复良好,然而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手术后患者可出现眼内炎等严重并发症,不利于患者康复,同时患者住院时间延长,费用增加,易导致医疗纠纷等现象的发生,因此在围手术期给予必要的感染护理管理作用显著。本次研究对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行医院感染护理管理,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住院期间感染发生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由此可知,在白内障患者围手术期给予医院感染护理管理措施能有效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对患者的良好康复有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周军华单位:广西省桂林市平乐县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