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护理技能调查与干预对策

时间:2022-06-25 04:06:53

实习生护理技能调查与干预对策

摘要:目的:对我校护理学专业的实习生进行护理技能情况调查,分析问题并提出干预对策。方法:选择我校2016年参与实习的护理学专业实习生120名展开护理技能情况调查,并针对其中的问题提出干预对策,展开强化训练,对比强化训练前后2届护生的护理技能理论、护理技能操作、整体工作态度评分。结果:对比两届的评分结果,护理技能理论评价,两届学生理论基础掌握扎实,均分超过82分;护理技能操作评分、整体工作态度评分2017年实习护生均优于2016年实习护生。结论:调查护理专业实习生护理技能情况,分析护理技能实践问题,并且针对性的进行强化、实践训练,能够有效提升护生的护理技能,获得医院的认可。

关键词:护理学专业;实习生;护理技能

临床实习是护理学专业的重要实训内容,也是强化培养护理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基础操作、适应能力、独立工作能力、综合能力的有效过程[1]。实习是每一个护理学专业的学生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的毕竟过程,因此在全面分析实习过程中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提升实习质量的方式,能够促进护理实习生(以下简称“护生”)快速成长和学习[2]。本文对我校护理学专业的实习生进行护理技能情况调查,分析问题并提出干预对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调查对象选择我校2016年参与实习的护理学专业实习生120名,实习时间为2016年2月~2017年2月,其中男性10人,女性110人,年龄19~22岁,平均年龄(20.42±0.63)岁。1.2调查方法。①问卷调查法:在护生实习之前、实习过程中,以自行设计的问卷展开护理技能情况调查,包括一般资料、护理技能理论掌握状况、护理技能实践操作状况三个部分,每一个部分涉及众多子项目,包含护生实习的相关性知识内容。一般资料包括实习医院、护生姓名性别、年龄等等;护理技能理论知识包括院校教育重要知识点,临床护理知识点等等;护理实践操作则包括各个科室实践操作相关的问题和内容。②访谈法:对护生、护生所在科室负责人、带领护生的责任护士等进行访谈,从访谈过程中实际了解护生的护理技能情况。1.3干预方法。针对2016年的护生技能调查结果,分析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2017年护生参与实训之前的3个月内,对这一届护生实施强化训练,配备责任导师,在无菌技术、肌肉注射、静脉输液、吸氧等护理技能问题较多的部分,进行实践练习、理论强化、专业指导,后在导师的带领下参与到实习中。1.4评分标准。由实习医院带教老师、医院实习护理管理者、科室护士长等组成专业评价队伍,对护生的护理技能理论、护理技能操作、整体工作态度进行评分,计算出每一个评分项目的均值。1.5统计学处理。数据均用SPSS21.0软件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t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比两届的评分结果,护理技能理论评价,两届学生理论基础掌握扎实,均分超过82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技能操作评分、整体工作态度评分2017年实习护生均优于2016年实习护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护理专业实习生护理技能问题分析。主要问题如下:①在校实践较少。将近75%的护生认为很多知识在实习前没有得到实践锻炼,在实习过程中处于空白状态,且初次操作无法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发现,有近70%的护生认为所学的知识没有得到实践的锻炼。②医院的不重视。医院重视经济效益,护理人员本身工作繁杂,由各科室有经验的护士将常规护理作为重要的带教工作,往往只操作一遍,没有过多的耐性讲解,导致学不会又不敢问。③部分科室收治患者过少,护生经验不足,在有限的时间内很少有实践机会。④护生本身的知识体系问题。多数护生临床认知进局限于打针、发药等常规基础操作,临床实习则包含众多学习操作内容,学生压力极大,知识储备不够用。3.2提升护理专业实习生护理技能的对策。针对护理专业实习生护理技能问题,提出了以下干预措施:①增加学生的在校实训,加大理论与实践课程的结合,即使条件有限,也要通过网络、视频、微课等搜集重要的护理技能资料,增加学生的见识,认知专业的操作步骤。②实习生实习过程中配备专业实习导师,负责与医院沟通,增加医院的重视,并且搜集整理学生实习、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案,整理有利于提升护生护理技能的资料和知识点,共学生学习和参考。③对于科室患者较少的情况,与医院沟通,让护生能够参与到相关疾病护理操作的观摩中,并从辅助性护理工作开始,逐渐学习技能[3]。且学校应该选择规模较大的医院共护生实习,提供给学生更多的机会。④强化训练,针对实操性较强的护理技能,在学校就加强训练,分步骤讲解,强化学生的知识和记忆,使其在实习中能够尽快上手,提升实习质量。

参考文献

[1]蒋小兵,王金萍.护理学专业学生神经外科学实习中护理不良事件和缺点的原因分析与对策[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32):55-56.

[2]陈瑞东,刘筠.护理学专业学生实习前的心理调查与分析——以德州学院医药与护理学院为例[J].新西部(理论版),2015(22):53+36.

[3]刘晓黎,倪晓丽,陈静.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实习学生医护合作态度的调查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13,48(08):701-703.

作者:程继侠 单位:铜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