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中沟通方法与技巧探究

时间:2022-10-14 04:06:59

儿科护理中沟通方法与技巧探究

【摘要】目的为儿科患儿护理时沟通方法与技巧的应用效果进行研究。方法将来我院2019年4月~2019年12月就诊的儿科患儿124例作为研究对象,在本次研究分组时,共设置对照组(常规护理)和观察组(运用沟通方法和技巧)两个小组,并采用数字随机分组的方式,将所有入选研究的患儿平均分入不同小组之中,保证两组之间患儿数量不存在区别。以此来对对照组以及观察组患儿的护理情况进行对比。结果通过给予观察组患儿护理的过程中充分运用沟通方法和技巧,观察组患儿的护理总体满意度和医患纠纷数,都明显较对照组患儿更具有优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对儿科患儿进行临床护理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可以通过积极的运用沟通技巧和方法,有效的提升患儿家属的护理满意度,对医患纠纷的发生进行有效的控制,因此值得在临床中进行推广。

【关键词】儿科护理;沟通技巧;患儿家属满意度

笔者在本文中针对沟通方法以及技巧在儿科患儿护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开展了相关研究,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来我院2019年4月~2019年12月就诊的儿科患儿124例作为研究对象,在本次研究分组时,共设置对照组(常规护理)和观察组(运用沟通方法和技巧)两个小组,并采用数字随机分组的方式,将所有入选研究的患儿平均分入不同小组之中,保证两组之间患儿数量不存在区别,各62例。在所有入选本次研究的患儿之中,男67例,女57例;其中,年龄0~13岁,平均(2.1±0.8)岁;在研究开展之前,保证所有患儿家属均对本次研究知情,同时引导患儿家属签署研究知情同意书。在随机分组的情况下,观察组患儿与对照组患儿并不存在明显的一般资料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在为患儿提供护理服务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应采用常规护理模式来对对照组患儿开展护理。对观察组患儿护理时,则要求护理人员灵活的应用各种沟通方法以及技巧,其中,主要的沟通技巧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①沟通的方法:护理人员在开展护理工作时,除了需要开展常规的环境护理外,还需要注重与患儿的沟通质量,在与患儿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应该全程保持亲切、关怀的态度,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更好的缓解患儿对护理人员以及医院环境的不安感。在此基础上,护理人员应充分倾听患儿的叙述,表达出认真与尊重,以此来拉近与患儿之间的距离,在必要的条件下,护理人员还可以通过肢体语言来对患儿进行轻抚或者接触,以此来更好的提升患儿的安全感。②沟通的技巧:护理人员在开展患儿护理工作时,应首先对患儿的年龄、性格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以此来针对性的开展沟通,对于性格较为倔强的患儿,护理人员可以先尝试拉近与患儿的距离后,将患儿与表现好的其他患儿进行比较,通过激发患儿好胜心来提升其依从度。对于较为胆小的患儿,医护人员则应更多的给予其温暖和关怀,引导患儿更好的放松,避免患儿出现过度恐惧的问题问题。1.3统计学方法。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及计数资料分别用n(%)表示,组间比较采用x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对对照组以及观察组患儿的护理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观察组患儿的护理情况与对照组相比,在家长满意度以及护患纠纷发生率等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优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观察组患儿的家长满意率为98.39%,护患纠纷仅发生1次;对照组患儿的家长满意率为82.26%,护患纠纷共发生了6次,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在开展护理工作的过程中,儿科护理是一种综合性较强的护理工作,无论是疾病防治,还是健康教育等工作,都属于儿科护理的范畴。由于患儿年龄较小,因此护理人员需要采用特殊的沟通技巧,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对患儿以及患儿家属进行引导和安抚,有效提升其治疗和护理依从性。在本次研究的过程中发现,观察组患儿护理时科学应用沟通方法与技巧之后,相较于对照组患儿的护理情况,观察组患儿的临床护理效果明显更好,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在临床开展儿科患儿护理的过程中,护理人员通过合理运用沟通方法和技巧,能够为患儿的治疗依从度提供充分的保障,同时避免护患纠纷,因此值得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张红丽,吴爱珍,刘伟玲.儿科护理操作中沟通技巧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华肿瘤防治杂志,2016,23(S2):404-405.

作者:黄冬梅 张颜 胡莉 单位:四川省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