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对儿科疾病患儿的应用

时间:2022-07-03 09:19:38

心理护理对儿科疾病患儿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究临床护理中心理护理对儿科常见疾病患儿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本院儿科治疗的80例患儿,随机分成对照组和研究组,各40例。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研究组接受心理护理,比较两组患儿家长的护理满意度。结果研究组护理满意度为97.50%,优于对照组的8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人员将心理护理科学融入儿科护理,可以提高患儿家长的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心理护理;儿科护理;护理满意度

与其他科室患者相比,患儿更加特殊,护理人员需要兼顾患儿的实际需求和家属的情绪,同时由于儿童的年龄较小,在患儿接受护理的过程中更容易出现不安、烦躁等问题,影响护理甚至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加强心理护理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8年3月~2019年2月于本院儿科治疗的80例患儿,支气管炎、肺炎、急性扁桃体炎,胃肠功能紊乱以及发热是患儿所患疾病的主要类型,随机分成对照组和研究组,各40例。对照组男24例、女16例,平均年龄(4.4±1.4)岁;研究组男25例、女15例,平均年龄(4.6±1.6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干预措施。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另行以心理护理干预,具体内容如下:输液治疗阶段,由于部分患儿的年龄过小,需要采用静脉留置针穿刺的方式。护理人员在患儿接受输液治疗前,需与患儿和家长进行有效地沟通,以获得患儿和家长的配合,确保输液的顺利进行[2]。而且患儿治疗的过程中较容易表现出抵触、反抗等问题,对此护理人员要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具体的措施,安抚患儿的情绪,并积极向家长普及相应的医学知识,通过与家长的配合,稳定患儿情绪,提高患儿的医治依从度。对于部分年龄相对较大的儿童,护理人员要尊重儿童的心理,通过友好的交流了解儿童的内心需求,积极引导儿童在治疗与护理期间的正确行为,减少患儿的不配合行为,从根本上提高患儿护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另外,护理人员应科学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解决家长的内心疑虑和问题,并告知家长疾病相关的注意事项,获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3-5]。1.3观察指标。患儿家长的护理满意度,采用本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调查,调查表共包含20项调查内容,每项内容5分,总分100分。其中,>80分即“十分满意”,60~80分即“满意”,<60分即“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1.4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x2=6.134,P=0.013),见表1。

3讨论

本组研究护理人员会通过积极、友好地交流,深入了解患儿的内心需求,尊重患儿的自尊心,保护患儿隐私,引导患儿在治疗和护理过程中的正确行为,帮助患儿良好地排解不良情绪,给予患者正向的精神鼓励,从而从根本上减少不必要的护理问题,提高患儿的护理依从度和满意度。结果显示两组患儿在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和护理后,研究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可见在儿科护理中加强心理护理应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综上所述,在儿科护理过程中,加强心理护理的应用,有利于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高嵋.预见性心理护理在小儿留置针静脉输液临床护理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2018,28(32):242.

[2]王晓娟.心理护理在儿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26):176-177.

[3]郭固芬.心理护理在儿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54):261+264.

[4]何玉琼,骆媚芬,李爱文.浅谈心理护理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J].当代医学,2018,24(08):178-179.

[5]隋莹.心理护理在儿科手术室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04):210-211.

作者:季立兰 单位:山东临沂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