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管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1-30 03:00:22

儿科护理管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临床护理路径联合集束附表两组患儿护理管理成果对比(x±s,n)化护理用于儿科护理管理的效果。方法选取我院所收治的210例患儿分为两组,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行临床护理路径联合集束化护理,观察并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和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知识掌握率及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存在显著差异(P<0.05)。结论临床护理路径联合集束化护理用于儿科护理具良好临床效果,可有效提高护理管理质量,同时减少护理差错、投诉率及不良事件发生率,缩短患儿住院时间,提高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临床护理路径;集束化护理;儿科护理科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案患者210例均为我院于2017年5月~2017年10月所收治的内科住院患儿,排除依从性差、无法完成问卷调查及精神类疾病患者。将患儿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105例。对照组男54例,女51例,年龄1~12岁,平均(5.12±1.23)岁;观察组男52例,女53例,年龄1.2~11岁,平均(5.23±1.06)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不具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行CPN联合集束化护理,具体如下:成立CNP护理小组:以儿科护士长为组长,成员有高年资、丰富护理经验的护士及财务人员;依患儿疾病类型制定相应护理方案;仔细查阅患儿病历,密切观察患儿精神状态;给予患儿及其家属饮食指导;利用宣传手册、小视频等为患儿及其家属介绍疾病相关知识及治疗整体情况,以让患儿做好心理准备,积极配合治疗;对患儿行心理护理,鼓励患儿主动配合治疗;严格依儿科CNP联合集束化护理内容实施护理工作,并对责任护士进行认真监督.1.3评价指标。统计患儿住院时间、住院期间所出现的护理差错、不良事件等。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对护理满意度进行评价,问卷内容包括服务意识、技能水平、巡视情况及认同感。评价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和不满意四个等级。以问卷调查形式了解患家属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对护理人员实施技能操作及理论知识考核。1.4统计学分析。利用SPSS15.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并利用t对两组间数据进行检验;以X2检验计数资料,若P<0.05,表明差异具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管理成果。观察组患儿平均住院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患儿家属知识掌握率、护理投诉、不良事件发生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见附表。2.2护理效果。观察组护理人员的技术操作合格率(100.00%)及护理理论合格率(100.00%)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2.22%、72.22%,而护理差错率(0.00%)却明显低于对照组(22.22%),P<0.05。2.3护理满意度。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98.10%)明显高于对照组(91.43%),(P<0.05)。

3讨论

CNP联合集束化护理具以下优势:①提高儿科护理质量。据相关研究报道,于儿科护理当中实施CNP可缩短患儿住院时间,减少患儿医疗费用,减轻患儿家庭经济负担;而集束化护理可保证临床护理质量,有减少因护理人员护理失误而引发的医疗风险[1]。另有研究表明,CNP联合集束化护理可提高护理管理水平,减少护理差错、投诉率和风险事件发生率,同时缩短患儿住院时间[2]。本案实验结果显示,观察组患儿平均住院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同时患儿家属知识掌握率、投诉率、不良事件发生率均优于对照组(P<0.05)。②提高护理人员技术操作水平。据相关研究表明,CNP模式实施过程当中存在对护理人员的职业培训,可有效提高护理质量;另有研究报道,CNP有利于调动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及护理水平。本案实验结果显示,观察组护理人员操作技术水平及护理理论合格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存在明显差异(P<0.05)。③提高患儿家属护理满意度。CNP可加强医护人员与患儿及其家属的沟通,让患儿及其家属能清楚了解检查、治疗及护理等注意事项,知晓病情程度、出院时间、出院目标等,让患儿及其家属感受到人性化服务,提高患儿配合度,有利患儿身心健康,让家属感觉满意。本案实验结果显示,观察组满意率远高于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临床护理路径联合集束化护理用于儿科护理可有效提高护理管理质量,同时减少护理差错、投诉率及不良事件发生率,缩短患儿住院时间,提高护理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张卫星,张蔚蓝,杜红莲,等.临床护理路径联合集束化护理提高护理管理质量的研究[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19(13):1564~1566

2李莉.临床路径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8):15~17

作者:张丽萍 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