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中护理纠纷的细节及干预方法

时间:2022-04-22 09:20:36

儿科护理中护理纠纷的细节及干预方法

摘要:目的:探析在儿科护理中诱发护理纠纷的细节及干预方法,并观察干预效果。方法:以2013年1月为界,抽选实施针对性防范护理前的120例为对照组,另抽选实施针对性防范护理后的120例为研究组,分析诱发护理纠纷的具体细节,并从护理纠纷发生情况、满意度等作为标准来评析干预效果。结果:研究组的护理纠纷发生率为2.5%,比较于对照组的17.5%明显更低(P<0.05);而护理满意率为98.3%,比较于对照组的72.5%显著更高(P<0.05)。结论:在儿科护理中可诱发护理纠纷的因素较多,施以针对性防范护理有助于提升护理质量,减少纠纷发生,并可获得较高满意度,建议临床加以推广应用。

关键词:儿科;护理纠纷;干预

伴随现代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多希望能接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而护理工作即为医疗服务中尤为关键的组成部分。而在实际情况中,儿科护理工作中的护理纠纷发生率较高,且通常是纠结于某一个具体的护理细节上。分析来说,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就诊时其家属难免会因担心而有心浮气躁、吹毛求疵的心态[1]。加之儿科护理工作的繁重,稍有细节照顾不到即可能增加护理纠纷的发生风险。因此,这就要求在儿科护理工作中构建起强烈的风险意识,增加预见问题和防范问题的能力,从而有效避免护理纠纷的发生。本次研究拟观察比较实施针对性方法护理前后的儿科护理纠纷发生情况与满意度,成效确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抽选2012年1月~2014年1月在我院儿科就诊的患儿240例,其中男139例,女101例,年龄范围分布于3个月~9岁之间,平均年龄(3.8±1.5)岁;患儿的家属均被告知研究目的,并同意将数据供研究使用。以2013年1月为界,我院开始实施针对性防范护理,将患儿分为实施前的120例为对照组,以及实施后的120例为研究组。两组患儿的性别、年龄等一般临床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诱发护理纠纷的原因(1)家属因素:现在多为独生子女家庭,作为一个家庭的核心,当其在医院就诊时家属通常会过分担心、焦虑,因而就会有吹毛求疵的心态,只要在具体护理细节中稍有不到位的地方就会引发家属的不满情绪,故而增加护理纠纷的发生分险。(2)护士因素:儿科的护理工作较为繁重,护士在日常工作中可能存在态度欠佳、做事不积极等问题,并没有践行“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于家属的要求认为没有必要的话会置之不理,这样必然会引发家属的不满[2];护士工作态度不主动,只做医生交代的工作,缺乏服务意识,在与患儿家属沟通时会使用一些专业术语,又不予以解释,这样也很可能因家属的误解而引发纠纷;护士的专业技术不过硬,尤其体现在静脉穿刺上,小儿好动、易哭闹,且对针头多存在恐惧感,若在进行穿刺操作时因技术不过硬而无法做到一次到位,要反复穿刺,这样就会引发家属的不满[3];护士缺乏必要的风险意识,在具体工作中会为图省事,不认真做好护理记录,当出现质疑时也无法提供有效证据为自己辩护,也不懂得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因而容易出现护理纠纷。(3)医院因素:医院的就医环境会对患儿与家属治疗期间的情绪造成较大影响,比如病房卫生差、未定期消毒、床铺不干净、病房多吵闹、安全管理不到位等等;此外,因儿科护理工作量大,尤其是在季节更替时,儿科往往是人满为患,护士难免会有照顾不周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极易激发矛盾,出现护理纠纷。1.2.2防范对策对照组患儿仅接受常规护理,研究组则针对上述诱发因素,采取针对性方法护理对策,具体内容有:(1)营造温馨的就医环境:对儿科病房的环境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多增加儿童喜欢的玩具、卡通动画、贴纸等的配备,这样能增强患儿的安全感;在疾病多发的时间,合理安排儿科护士的工作时间,增加人员的配备,改变以往长期超负荷状态,这样才能确保患儿的就医环境[4];(2)提升专业技能水平:保障护患关系的基础是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平时应多加强对护士专业技能的学习与培训,不断提升她们的理论水平与操作技能;(3)提升护士的整体形象:护士在工作中要转变观念,秉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工作中要多以微笑服务,保持应有的童真、耐心与同情心,在面对患儿时要代入到大姐姐的角色,在向患儿家属解释各项护理操作时要耐心、口语化,针对家属过度担心的问题,要多给予安慰与支持,以确保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4)增强护士的风险意识:要增强护士的风险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做好各项护理记录,以便为自身辩护提供证据;同时要有足够的法律意识,这样才会懂得以法律的手段来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1.3评定标准

[5]从护理纠纷发生情况、满意度等作为标准来评析干预效果,其中满意度以我院自制问卷调查表进行评估,量表总分为100分,分值越高提示患者满意度越高,超过85分即被视为满意。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所选用的统计学软件为SPSS22.0,应用均数±标准差的格式对计量资料进行表达,并将t检验运用到计量资料对比的统计学检验中。此外,计数资料以率(%)来表示,将χ2检验应用于计数资料的对比检验之中。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检验标准为P<0.05。

2结果

研究组的护理纠纷发生率为2.5%,比较于对照组的17.5%明显更低(P<0.05);而护理满意率为98.3%,比较于对照组的72.5%显著更高(P<0.05),见表1。

3讨论

经分析研究发现,在儿科护理中能够诱发护理纠纷的因素较多,包括家属因素、护士因素以及医院因素,因此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性护理干预,这样有助于降低护理纠纷的发生[6]。在此次研究中,通过转变服务理念、改变护士形象、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与患者的沟通等方式,结果显示研究组的护理纠纷发生率得以显著降低,满意度则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在儿科护理中可诱发护理纠纷的因素较多,施以针对性防范护理有助于提升护理质量,减少纠纷发生,并可获得较高满意度,建议临床加以推广应用。

作者:陈贤菊 单位:阳新县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叶小霞,蔡伟良,陈晓茜,等.儿科护理纠纷的原因与防范对策.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4,35(9):1403~1404.

2缪苑华.儿科护理细节中引起护理纠纷的原因与防范对策.中国社区医师,2014,30(29):164;167.

3王丽.儿科护理管理中常规管理与人性化管理模式的满意度对比.数理医药学杂志,2016,29(1):127~128.

4孙书萍.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数理医药学杂志,2015,28(5):770~771.

5杨春菊.儿科病房护理纠纷的原因及其防范对策.中国实用医药,2015,10(2):253~254.

6王红霞.优质护理对降低急诊小儿输液室的纠纷投诉率的作用.数理医药学杂志,2015,28(6):92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