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中护患沟通技巧研究

时间:2022-03-13 09:43:00

儿科护理中护患沟通技巧研究

摘要:目的总结探讨合适的护患沟通技巧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儿科于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接受诊疗的患儿共500例。根据护理情况分为观察组(n=250)与对照组(n=250),对照组采取常规的护患沟通,观察组采取特定的具有针对性护患沟通技巧。观察对比两组患儿接受治疗过程中的抵抗度对患儿治疗配合度进行记录,以及通过问卷形式调查家长及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的护理满意度。结果治疗过程中,观察组患儿整体抵抗度弱、配合度高(P<0.001),观察组护理效果、满意度明显由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儿科患儿及家属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联合特定的护患沟通技巧,有效降低抵抗度提高配合度从而明显提高护理效果及护理满意度,极大程度保障治疗效果,临床推广意义大。

关键词:护患沟通技巧;儿科;护理;临床观察

随着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大多家庭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患儿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而,护理纠纷的发生呈上升趋势。尤其在孩子患病期间因为对病情的模糊认识过度紧张[1],故在儿科就诊中极易引发医患矛盾。据调查,临床所发生的护理纠纷中有超过85%以上是因为不良的沟通导致,随着社会的发展,保证诊疗效果的同时更加侧重关注患者精神满意度[2],尽可能的减少患者就诊过程中的医患护患矛盾。合理的及时的护患沟通可以增加患者在接受治疗过程中的舒适感从而极大程度保障治疗效果[3]。本院通过加强护理人员的护患沟通技巧,进展良好,现回顾临床开展情况并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我院于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接受诊疗的患儿共500例。根据护理情况分为观察组(n=250)与对照组(n=250)。对照组:常规护理操作和沟通,其中,男135例,女115例,年龄(10.1±4.6)岁。观察组:常规护理+特定的针对性护患沟通,其中,男128例,女122例,年龄(9.7±5.1)岁。两组患儿基本情况、疾病情况、认知能力均无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可纳入研究。

1.2方法[4-7]

由科室责任人商议拟定护患沟通内容与技巧,应用于临床并指导临床工作,具体实施事项内容如下:

1.2.1与患儿的沟通

与患儿的语言沟通技巧:护士在患儿初诊是应先作自我介绍,向患儿及家长介绍医院环境,详细询问患儿的疾病情况、患儿喜好与相关注意事项,做相应的健康知识宣讲,使患儿和家长明确自己是患儿的责任护士。表达自己对患儿的关心,使患儿及家属增加信任感和亲切度。在沟通交谈时,要平视患儿,避免使用专业名词,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语言清晰、简洁、确切,得到患儿回应之后确定患儿明确了传达的信息后再进行下一个内容的沟通。沟通内容必须真实实事求是,及时有效做好患儿的思想工作。善于运用安慰性语言、解释性语言、赞美性语言、鼓励性语言、告知性语言、询问性语言,减少患儿的就医抵抗情绪。与患儿的非语言沟通技巧:提前准备文字图片、音乐、影像资料给予患儿,适当转移检查、诊疗过程中患儿注意力,缓解焦虑、紧张情绪,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恢复。通过做游戏、讲故事等方式为患儿创造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

1.2.2与患儿家属的沟通技巧

理解、尊重患者家属,对责任护士的身份进行自我介绍,详细讲解科室情况及病情进展。倾听患者家属的诉说,换位思考充分理解,努力帮助患者家属解决困难。对患儿的病情进行正确评估,以积极的心态与陪护人员一起制定患儿的各项护理、检查、治疗措施,及时解决诊疗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解答陪护人员的各种疑惑,关注患儿的病情发展。及时对患者家属进行心理疏导,以防焦虑情绪的加重。

1.2.3出院时的沟通技巧

认真核对药品清单,耐心向患者家属解释住院费用的各项清单,对患者的疑问及时反馈解决。对出院后服药、随访、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对患者及家属提出的意见进行虚心接受。

1.3评价指标[7,8]

观察患儿在治疗过程中的抵抗行为,通过量表的方式进行抵抗度、配合度评价,并记录分析患儿及家属护理满意度调查情况。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软SPSS16.0进行数据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儿治疗期间抵抗、配合情况

观察组有21%患儿在接受治疗期间发生了抵抗,相较于对照组有76%患儿发生抵抗的情况,差异显著(P<0.001);观察组患儿配合度高达89%,较对照组39%的配合度有明显差异(P<0.001)。

2.2护理满意度调查结果比较:观察组患儿家属对于治疗期间对医院、科室、护理人员的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得分(99.73±5.12)分,明显高于对照组(74.17±9.11)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儿科患儿心智发育尚不成熟,患儿身体娇弱对疾病耐受差,很难主观控制自己的行为,因病情会产生烦躁情绪,在治疗过程中服药、输液难度均较大[9]。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患儿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而,临床过程中护理纠纷的发生呈上升趋势[10,11]。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加提倡六位一体的诊疗模式,侧重关注患者精神满意度,尽可能的减少患者就诊过程中的医患护患矛盾至关重要[12]。合理及时的护患沟通可以增加患者在接受治疗过程中对医生、护理的信任度,从而极大程度保障治疗效果[13]。本院加强护理人员的护患沟通技巧,进展良好,现对近一年的儿科护理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通过本研究可知,在患儿接受治疗过程中,观察组有21%患儿治疗期间发生了抵抗,相较于对照组有76%患儿发生抵抗的情况,差异显著(P<0.001);观察组患儿配合度高达89%,较对照组39%的配合度有明显差异(P<0.001)。观察组患儿家属对于治疗期间对医院、科室、护理人员的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得分(99.73±5.12)分,明显高于对照组(74.17±9.11)分。综上所述,对儿科患儿及家属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联合特定的护患沟通技巧,有效降低抵抗度提高配合度从而明显提高护理效果及护理满意度,极大程度保障治疗效果,临床推广意义大。

作者:宫景霞 赵敏 单位:济南军区总医院

参考文献:

[1]王梦华.护患如何巧妙沟通技巧来提高儿科护理质量[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2,04:139-140.

[2]李琳琳,范宣云,张蕾.护患沟通技巧在儿科护理中应用的研究[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2,03:538.

[3]黄丽文.人性化护理服务在儿科门诊输液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1,14:16-17.

[3]焦红玲.儿科护理中的沟通技巧分析[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2,03:322-323.

[4]孙秀春.临床护理沟通技巧在脑梗死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3,09:171-172.

[5]潘学彬.非语言性沟通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1,11:215-216.

[6]宋宏程,孙宁.加强儿科医学生临床实习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体会[J].继续医学教育,2011,09:4-6+22.

[7]陶立蓉.儿科输液患儿100例舒适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2012,24:21-22.

[8]张颖.手术室护理管理的沟通技巧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6,14:174-176.

[9]黄伟,钱俊.儿科医师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实践探讨[J].中国医院管理,2015,12:73-74.

[10]魏秀娟.从心理学角度探讨儿科医患沟通的策略和方法[A].《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15年12月研讨会综合刊[C],2015:2.

[11]严丽,陈宗玮,彭桂清,杨泽云,万朝雷.九江市社区医疗机构儿科疾病治疗中激素类药物滥用的调查研究[J].中国医学创新,2014,18:84-86.

[12]汤磊雯,叶志弘,潘红英.护理质量敏感指标体系的构建与实施[J].中华护理杂志,2013,09:801-803.

[13]陈赟,郭欣,田梅梅,陈玲玲,施雁.医院护理质量关键指标筛选及评价的研究现状[J].中华护理杂志,2014,03:3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