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微格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12-13 08:58:27

儿科护理微格教学法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微格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实践教学中的效果。[方法]对我院儿科护理专业两个班级分别采用微格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分别比较实验组与对照组的考核成绩与教学评价,教学评价采用学生问卷调查的方式。[结果]实验组在考核成绩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教学评价微格教学法评价高于传统教学方法。[结论]微格教学法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显著。

关键词:微格教学法;儿科护理教学;教学方法

儿科护理学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都比较强的专业课程,在目前的儿科护理教学中,存在着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而轻技能训练的现象,或者说技能训练的效果远不如理论知识传授成果更为突出。技能训练效果不佳导致很多学生在进入工作后适应时期长,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满足工作实践的需求。微格教学法是一门注重技能训练的现代教学方法,其将教学过程分解为若干细小的环节,通过声像设备记录受训者的训练过程并进行有效的评价,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较好的训练效果,使学生直观的明白自己训练的不足,并进行针对性的改进。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微格教学法,可以使学生更好的掌握护理技能,效果突出。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选取我院2013级护理专业两个班级为研究对象,其中,一班学生62人,为实验组;二班学生64人,为对照组。两班学生性别均为女生。两班学生由同一位教师授课。两组学生在年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以及知识基础与结构方面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1)。

1.2方法

1.2.1教学方法

学习内容选择儿科护理学中的“小儿沐浴与抚触”,实验组学生采用微格教学法进行;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微格教学法的基本步骤为:观摩录像示范片→教师进行重点示范讲解→学生演练并录像→录像回放及评议。传统教学法的基本流程步骤为:教师示教→学生练习→回答示范→再示教。

1.2.2评价方法

采用自制调查问卷对学生进行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26份,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26份,有效回收率100%。课程结束后对两组学生进行统一标准的技能考核,对两组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收集整理及评价。

1.2.3统计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处理数据,行χ2检验、两独立样本t检验和统计描述。

2研究结果

2.1两组学生技能考核成绩比较结果

学习结束后对两组学生的“小儿沐浴与抚触”课程进行考核,考核标准完全相同,考试成绩按优良以及差两个级别进行,结果表明,运用微格教学法的实验组达到优良的学生共57人,占学生总人数的92%;采用传统教学方法的对照组达到优良的学生人数为46,占学生总人数的71.8%。两组数据比较经χ2检验,χ2等于8.49,P值为0.0035,两组学生技能考核成绩经比较具有显著差异(P<0.01),实验组学生的考核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

2.2教学评价结果

在课程结束后,以两组分别发放了针对教学效果的学生调查问卷。在回收的调查问卷中,绝大多数的实验组学生对于微格教学法感以满意,认为可以激发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可以更好的掌握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多数学生认为传统的教学方法存在不足,效率不高.

3讨论

微格教学法在学生技能学习方面的效果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儿科护理专业,技能学习与熟练掌握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教师的言传身教,学生看不到自己操作练习的真实活动,对自我状态的反馈信息较少,评价方式也比较单一。微格教学法通过课程分解,利用声像设备真实客观的记录了学生的技能学习过程,通过事后的录像回放,学生可以更加直观的对自己的技能学习过程进行观察、反思与纠正,而且在回放观摩的过程中,教师、同学再加上学生自己都可以对过程进行客观的评价,这种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学生之间的交流,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学生的沟通与合作能力。此外,通过对别人的评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深对自己学习不足的认识,强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客观上也提高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微格教学法在儿科护理专业教学成果的输出上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从本文的研究结果来看,采用微格教学法的实验组学生在激发学习兴趣、增强沟通及合作能力、巩固理论知识、培养批判性思维以及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微格教学法将教学内容分解为细小的教学单元,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声像设备来记录学生技能掌握的每一个动作,这对于学生而言,是一种较为新颖的做法,学生的学习体验大大不同,学习兴趣明显提高。最能体现微格教学法价值的则是其评价方法与过程。相较于传统的教学评价,微格教学法的教学评价手段更为丰富,包括了学生自评、教师评价以及同学互评。这其中,学生自评与互评是微格教学法优于传统教学方法的主要特征。传统的教学方法多是由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评价手段与方法较为单一,反馈效果也不明显,学生改进的实施进度较慢而且效果也因人而异。微格教学法采用声像设备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学生可以事后对自己的学习过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反馈信息直接而明确,从人的自我满足心理层面而言,直观的影像信息传递更有助于学生的自我认识与改进。而学生互评则是学生合作学习的一种体现,通过学生相互之间的评价,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的沟通与合作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多样的评价手段,不但使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而且在这一过程中,对于理论知识也加深了理解。这一点,从实验组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可以得到证明,相较于对照组,实验组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明显要高于对照组的学生。总的来说,微格教学法应用于儿科护理专业的教学,可以有效的提升教学效果,而且随着不断的应用,对于该专业可以积累大量的教学影像资料,经过加工整理,可以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示范片,无论是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晓令 单位:河南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