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中风险防范式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3 11:06:46

儿科护理中风险防范式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针对儿科护理管理,探究风险防范式护理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选取我科的60例儿科患儿进行研究与分析,根据护理方法不同均等分为试验组与对照组,每组分别为30例。试验组进行风险防范式护理,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分析护理后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及对护理的满意程度。结果患者分别进行护理后,试验组焦虑的正常评分率为66.67%,高于对照组的正常评分率(4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的抑郁正常评分率为73.33%,高于对照组的正常评分率(43.33%),组间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风险防范式护理的护理效果明显,患者家属的满意度较高,且家属的焦虑及抑郁情况明显下降,护理的风险明显降低。

关键词:风险防范式护理;儿科护理;管理;临床应用

儿科是众多科室中收治病患年龄最小的,患儿年纪较小不能很好的配合医护的工作,并且有些护士资质不深,技术不是特别成熟,不能很好的应对儿童不配合而出现的紧急情况,增加了治疗及护理过程中的风险[1]。为了探究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选取60例儿科患者做此试验,得出如下结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在2014年1月~2015年2月选取我科收治的60例儿科患者,按照随机分配表的方法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患者分别为30例。对照组方面,男患儿10例,女患儿20例,年龄为4~14岁,平均年龄为(8±1.2)岁;试验组方面,男患儿17例,女患者儿13例,年龄为2~13岁,平均年龄为(5±2.1)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

对于对照组,我们对患者进行常规的护理干预,密切观察患者的各项指标。试验组我们进行风险防范式护理,体现在饮食、住院环境、心理沟通、高品质的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护理。在饮食方面:医护人员应告诉患儿家属多多照看小孩的饮食,注意营养的均衡。住院环境方面:我科对患儿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双人间或单人间病房环境,并根据儿童的特点布置病房,让儿童有安全感,不排斥医院,同时也能降低患儿对医生的恐惧感[2]。心理沟通方面:患儿及家属的心理是需要医护人员的安慰和劝解的,医护人员要与患儿多沟通,消除他们的焦虑情绪。因儿童年纪较小,好奇心较重,更需要医护人员的积极向上的指引,说话要温柔,考虑儿童的心理状态。减少意外风险的出现[3]。对于患儿我们要给予高品质的服务质量,提供24小时的热水,应急的便民箱,退热帖等都应配备齐全,做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儿童健康。对患儿及家属进行健康知识教育,以免医护人员不在时出现紧急情况[4]。患儿在住院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跌倒、坠床、走失、触电、烫伤等意外发生,我们对家属进行宣教,及时巡视,需要时及时拉起床档;张贴或悬挂相应的警示标识;避免将患儿独自留在病房,家属要24小时陪护;杜绝病房有裸露的插座;把使用暖瓶改为24小时提供热水。

1.3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患儿的心理状况进行判定,观察抑郁及焦虑的评分情况。也可根据患儿家属的满意度进行判定。

1.4统计学处理

统计分析时采用SPSS10.0软件分析,采用统计学t检验的相关方法比较对照组风险防范式护理的临床价值水平。计量资料以(x-±s)表示,计数资料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焦虑及抑郁评价情况对比

试验组的焦虑正常评分率为66.67%,高于对照组正常评分率(40.00%),抑郁正常评分率为(73.33%),高于对照组正常评分率(43.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的护理状态对比

试验组的心理护理(96.8±2.4)、生理护理(96.7±2.9)及家属满意度(9.4±1.6)均高于对照组的心理护理(85.4±1.8),生理护理(82.5±1.7)、家属满意度(7.5±1.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结论

儿科是众多科室中护理难度较大的科室之一,且患儿出现的风险也较大,不同患儿根据年龄的不同配合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也不一样[5-6]。本文探究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从本研究结果来看:试验组的临床护理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的临床护理,且试验组患儿及家属的满意度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的焦虑正常评分为66.67%,高于对照组(40.00%),抑郁正常评分情况为73.33%,高于对照组(43.33%),以上结果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提示了:在儿童护理管理中采用风险防范式护理效果优越。笔者认为:传统的常规护理已经不能满足患儿及其家属的要求,风险防范式护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心理方面、住院环境及服务质量等方面做针对性预防风险的护理。儿科患者由于年纪小,好奇心较重,更需要医护人员的专业护理,例如:在住院环境方面,根据儿童的特点布置温馨的病区环境,有利于患者的积极配合[7]。对于儿童可能出现的风险,如跌倒、坠床、烫伤、走失及漏电等危险情况给予护理干预;对患儿家属讲述健康知识,能够在家属的帮助下降低患儿风险,提高患儿及家属的满意度。本研究结果与李小兰[8]学者观点一致,风险防范式护理效果优越是因为对儿童的进行了风险评估,给予了更全面的护理,提高了儿童及家属的满意度,改善了患者不良情绪。综上所述: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童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疗效明显,可显著改善患者心理,提高治疗依从性。

作者:薛庆凡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三科

参考文献:

[1]李衍菊.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21):88-89.

[2]段丽萍.儿科护理中风险防范式护理的临床应用[J].医学信息,2014,27(12):173.

[3]杨春菊.儿科风险防范式护理应用效果分析[J].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27(2):234-235.

[4]王菊萍,党吉.探讨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医学美学美容(中旬刊),2013(12):124-125.

[5]文小金.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医学美学美容(中旬刊),2015(5):363-364.

[6]马杏兰.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15):360-361.

[7]叶秋云,叶延玲.风险防范式护理用于儿科护理管理的价值分析[J].医学信息,2013,26(20):298-299.

[8]李小兰.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评价[J].中外医疗,2014(8):14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