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病例讨论教学在儿科护理学中运用

时间:2022-03-17 11:48:00

剖析病例讨论教学在儿科护理学中运用

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引导的小组讨论和学生自学的教学方式。(JL科护理学》是护理学专业的临床主干课程之一,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过程中涉及临床病例较多,开展“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具有良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在(OL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对PBL教学方法进行了积极的尝试,从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思维,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引导学生将医学基础知识与I临床问题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择2009年9月~2010年1月我院2007级护理本科普通班、急危重症班学生共82人,其中男9人,女73人,年龄(22.9+2.45)岁。将2007级普通班40名学生设为对照组,采用传统实践教学授课法;2007级42名急危重症班学生设为实验组,采用“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方法。两组学生在年龄、性别、入学成绩、前期所学医学基础课程成绩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均P>O.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方法

1.2.1.1病例准备

教师根据实践教学要求,在每次理论课授课完成后,准备各小组的查新题目(与本次实验内容有关的新知识、新动态),并查阅临床病例档案整理1~2个典型病例。这些病例涵盖前期的医学基础知识点、本系统的临床特点及相关的健康史资料,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带共性的问题:如该患儿发病的相关因素有哪些,该患儿的医疗诊断和主要护理诊断是什么,存在的符合本病的主要症状、体征有哪些,如何有针对性的实施护理措施和戚健康教育。

1.2.1.2实施教学

在理论课授课完成后,教师提前1周将典型病例、查新题目及相关资料印发给每组的学生,使学生有充足时间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讨论并查阅文献,然后在实践课上集中展示各组的讨论和查新结果。

1.2.1.3学生分组

采用小组合作性学习讨论形式。将学生5~6人分为一组,每个小组指定小组长负责组织讨论,小组成员轮流承担讨论的辩手、助理辩手、查新人及实验报告撰写者。

1.2.1.4讨论方式

以辩论的方式组织病例讨论,以小组为单位,每组选派1名辩手、1名助理辩手和1名查新人,随机回答病例讨论中的问题,并随时就不同意见进行反驳或补充。老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纠正,最后进行归纳、总结、评定各小组讨论成绩。

1.2.1.5实践考核成绩以小组为单位记录实践考核成绩,其利益、风险均摊。每次实验成绩以100分核记,实践成绩包括技能操作考核、小组病例讨论结果、查新内容、实验报告、查新报告、小组合作意识等,取其均值。

1.2.2传统授课方法

采用“示范一模仿式”的单一授课方法,即教师边讲解边示教操作方法和步骤,然后由学生逐一回示、练习;病例讨论以班级为单位,无具体责任人,教师随机提问,学生随意回答,最后教师总结;实践考核成绩以个体为单位记录每次技能操作考核、病例讨论成绩、实验报告撰写成绩、考勤等,取其均值。

1.3评价方法

1.3.1实验、理论考核

课程结束后,实验组、对照组学生均采取传统的个体独立完成的方式进行统一的理论(闭卷式、满分100分)考试,其中病例分析题2题,共计20分;每次实验结束后同时评定实验成绩,共计10次取其均值。

1.3.2学习兴趣调查采用自制问卷对两组学生进行ut,科护理学》实践教学

学习兴趣的无记名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该实验方式和内容能否激发学习兴趣

有利于临床技能的掌握、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提高沟通及表达能力、提高团队的协助精神、拓宽书本及课堂知识面以及是否赞成该项教学方式。发放问卷82份,收回有效问卷82份,有效回收率及有效应答率为100%。

1.4统计方法所有统计分析均使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4-标准差(x±s)表示,采用非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P<O.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学生课后理论、实验考试成绩比较

见表1。实验组的实验考试成绩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理论考试病例分析性试题中,实验组的成绩高于对照组(P<O.O1)。

2.2两组学生学习兴趣的调查

见表2。在21项调查内容中,以实验组排在前11位的结果顺序,其中实验组学生的提高沟通及表达能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团队的协助精神、拓宽书本及课堂知识面等均优于对照组(P(005),且92.9%的学生喜欢“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方法。

3讨论

3.1“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提高了学生沟通、表达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PBL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在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的基础上,将学习与实际的任务或问题挂钩,通过学习者的自主探究和合作来解决问题,从而学习隐含在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好奇心和欲望是产生兴趣的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的PBL教学方法正是有了这种心理需要萌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增强了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和兴趣日,且采取辩论的方式来组织临床护理病例讨论,可以帮助学生在同伴身上直接学到一些态度、价值观、技巧及信息,学会以正确的观点分析、解决问题。因此,“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形式下的我院学生,儿科护理学的学习成绩尤其是实验考试成绩、理论考试中的病例分析性试题成绩明显提高。由此可见,“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有利于学生将医学基础理论与临床护理问题密切联系起来,提高了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并可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3.2“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团

队协助精神通过小组内学生之间一系列合作互动过程,共同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使得学生学会如何对知识进行分析、整理和应用,并以积极、主动的姿态通过自己查阅教材或文献,寻找答案并将学科发展动态融入解决问题之中,从而学会通过各种途径主动获取知识的过程,这无疑在培养学生主动、自学的学习过程中,拓宽了学生课堂及书本外的知识面;同时以“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实践教学评价是以小组平均成绩为代表值,把个人之间的竞争变为小组之间的竞争,形成组内成员合作、组间成员竞争的新格局f3]。加之小组成员各有分工,学习不再只是个体的事,而是大家的事,小组内的合作具有实质性的作用,这就要求小组成员必须具有赏识和包容的精神H。为了实现小组共同目标,学习者必须彼此了解并相互信任,建立和谐愉快的合作环境,积极准确地阐述自己的想法,相互帮助、支持、协作,从而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51。因此,以小组合作性学习为中心的PBL教学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为日后进人f临床与患者沟通及团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3.3“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能更好地实现师生教学相长、学教并重

“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对于学生来说,这种实践教学方式可将各基础医学知识点、学科发展动态贯穿于临床护理病例中,培养了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I”。使学生较早地感受到临床疾病的复杂性和『临床疾病治疗护理的新进展,为其进入后期的临床实习打下了基础。对于教师来说,“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不仅要求教师能熟练广泛掌握专业知识,还要熟悉临床护理的新技术、新业务,并对相关知识具有灵活应用、融会贯通的能力,能给予学生正确适当的引导,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能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能合理驾驭课堂、调控课堂气氛、时间并顺利有序地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讨论。因此,“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方式,对于提高教师的自身修养水平、驾驭课堂的能力,提高教师综合教学水平也具有积极意义。通过本次“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实践教学的尝试,使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综合问题的能力以及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均得到了很大提高,且92.9%的学生喜欢“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PBL教学方法,相信学生的选择将是我们教学方法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