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精神意见

时间:2022-03-17 11:42:00

贯彻党代会精神意见

年9月5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市第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我市在“”开局之年,建设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人民加快建设美好新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市第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在全系统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市第次党代会精神,把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市第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习贯彻市第次党代会精神,主要是把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动员全系统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推进科技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首先组织全系统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并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抓好当前及今后工作。一是要领导班子带头学。9月13日,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组织系统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市委书记在党代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全会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二是要结合工作实践学。下一步结合书记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自主创新要开展的七个方面的工作,局党组中心组将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局党组成员、局属单位和机关处室的代表结合工作谈学习体会,将全会精神贯彻到具体的工作中,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以会代训集中学。各级党组织还要进一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文学习市委书记在党代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和陈俊卿市长在市第四届人大会上的工作报告,并结合当前的各自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市第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强大合力。局机关党委负责做好局属各单位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督查检查工作,并把检查情况向局党组作专题汇报。

二、坚持以市第次党代会为动力,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的各项工作。

学习贯彻市第次党代会精神,核心要学习同志的报告。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是指导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书记在报告中关于推进自主创新给我们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七个方面的目标,如何完成这七项任务将是全市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结合我市今后科技工作目标和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工作任务,经局党组研究,对这七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目标,强化责任,使各项工作能落到实处。

一是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以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为动力,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取得更大成果。

牵头部门:发展计划处,责任部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农村与社会发展处、科技成果与合作交流处、政策法规处、条件财务处

二是培育创新主体,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着重建设一批部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

牵头部门:条件财务处:责任部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农村与社会发展处、科技成果与合作交流处、政策法规处、条件财务处

三是完善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联合互动,加快以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为主体的知识创新体系建设。

牵头部门:科技成果与合作交流处

四是制定创新标准,以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为契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发挥比较优势,力争多向省和国家层面申请确定一批“标准”。

牵头部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责任部门:市知识产权局

五是构建创新平台,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中心。

牵头部门:局办公室,责任部门:市科技信息中心

六是加大创新投入,完善创新投融资机制,加速资本与科技的有机融合,积极构建科技创新金融保障体系。

牵头部门:条件财务处,责任部门:市科技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七是集聚创新人才,大力度引进、培养和使用创新型人才队伍,全面构建人才高地。

牵头部门:发展计划处,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各牵头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提出贯彻措施,制定出实施方案。局监察室负责对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三、按照市第次党代会的要求,不断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必须在指导实践、力求实效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市第次党代会精神,同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期间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前,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全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焕发开拓进取风貌。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践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使党的各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弘扬深入一线的作风,弘扬锐意创新的作风,负责担当的作风,艰苦奋斗和淡泊名利的作风。

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营建风清气正环境,为我市科技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肓,促使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