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满意度评价探索及措施

时间:2022-03-17 10:18:00

儿科护理满意度评价探索及措施

护理质量是医院的生命线,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我院护理部始终将质量放在首位,护理部通过开展护理质量控制,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护理质量和病人满意度、推进优质护理深入开展、提高护士的职业素质、改变医院形象并拓宽医疗市场Eli。现将儿科护理质量满意度评价结果分析与对策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自行设计问卷对2008年1月一2。08年12月住院患儿家长发放调查问卷288份,回收288份,回收率100。接受满意度调查的家长中,男80人,女208人;大专及以上189人,初中、高中85人,小学14人。

2结果

3讨论

3.1入院介绍结果分析与对策本次调查结果显示:4.5的家长回答护士没作人院介绍,15.6的家长回答护士简单作了入院介绍。分析:人院介绍的时间不合适。人院时家长心理很急,不太注意护士有没有作人院介绍。人院时家长很多,有的在照顾孩子,有的在听介绍,听介绍的人后来没来陪护。家长经常更换,做调查时陪伴的家长并不是入院时陪伴的家长。入院时时间仓促,护士介绍带有任务性,家长有被动接受性。

对策:最好是在安顿好患儿后选择合适时机作入院介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刚入院时就作人院介绍,家长不会仔细听讲。为此,写了一张详细的告知,挂在每个病房,让家长安定下来后随时取阅,护士也随时提醒或巡视时再介绍。

3.2自我介绍结果分析与对策本次调查结果显示:6.3家长回答床位护士没有作自我介绍,l1.8的家长回答偶尔作自我介绍。分析:一方面介绍时间不合适。另一方面床位护士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不到位,床位护士没有固定。早晨介绍时家长没关心,没注意听。家长关心的是孩子的病情,对床位护士是谁有时不关心,也没有心情记名字。床位护士忙于日常事务,对所分管的患儿关心不够,自我介绍简单化、任务性。巡视病房不够,患儿家长易忘记。床位护士除了治疗性工作,没有解决患儿其他问题。患儿对记住床位护士的重要性不清楚。

对策:选择合适的时间,如更换输液时再次告知家长你的名字;平时多巡视病房,主动与家长交流;反复多次作自我介绍,家长就记住了。排班相对固定床位护士。每天输液操作时再作自我介绍,介绍一天的用药情况,以及什么原因增加或减少的药物,解释辅助检查的目的及报告结果的意义。根据患儿年龄特点介绍床位护士。

3.3巡视病房结果分析与对策本次调查结果显示:3.1%的家长回答护士没有经常巡视病房;22.6的家长回答护士偶尔巡视病房。分析:护士平时巡视病房时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不够,巡视了1圈家长却不知道这就是巡视病房。护士主动巡视不到位,巡视时有投有关心患儿的病情,没有做到经常巡视病房。日常工作治疗太多。有巡视没有沟通,有沟通没有了解到患儿的需求和疑问,属于任务性巡视或无效巡视。

对策:护士每次进入病房,一方面应加强病情观察时,可以抚摸一下患儿。另一方面要做好健康教育,如针对病情、治疗、用药情况做宣教,会取得良好的效果,而且必须主动巡视病房。

3.4健康教育结果分析与对策本次调查结果显示:3.5的家长回答护士不做健康教育,41.0的家长回答护士偶尔做健康教育。分析:孩子生病后有部分家长会上网查阅相关资料,他们所掌握的信息资料有时会比护士还多,这时就会显得护士的知识不够,且健康教育缺乏针对性。家长不懂什么是健康教育。护士与患儿的沟通时间不够,缺乏反复教育,缺乏效果评价及跟进措施。护士掌握的专科知识不多。护士忙于操作治疗,而减少为患儿提供健康教育的时间。部分护士定位有误,只是机械地进行工作,而忽略成为健康教育者的角色。

对策:目前我院开设的中高级护士培训班,就是为更好做好健康教育储备知识,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这样才能建立一种指导一合作一信任的护患关系。

3.5家长有困难时最愿意找谁的结果分析与对策本次调查结果显示:62.5的家长愿意找医生;37.5的家长愿意找护士。分析:目前护士医学知识储备不够;护士紧缺以完成治疗为目的,成为“打发”护士;家长也认为护士像个“操作工”,遇到一些医学知识方面的问题就愿意问医生。有些问题护士无法解释,家长找了护士,护士还是要找医生处理,家长觉得直接找医生才能解决问题。护士的专业知识掌握不够,护士养成了让患儿家长有事找医生的习惯。护士忙于日常操作,没有过多的时间来指导家长。

对策:护士的知识储备必须到位,良好的服务态度及沟通能力很关键。护士和患儿的接触时间肯定比医生多,他们应该首先找护士。护士要真正成为“专家型护士”,以取得家长的认可,成为家长的知心朋友。每天护士参加查房,对患儿病情应充分了解。及时巡视病房,发现患儿、家长的心理需要,给予指导。耐心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每天作自我介绍时,告知家长不管有什么事,都来找你

4小结

虽然我院连续5年在省市满意度调查中都名列前茅,护士工作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但是要思考的是我院护理工作是否100使患儿及家长满意?要让所有的家长对护理工作满意不容易。家长受教育程度、道德修养等决定了他们看待事情的态度。所以,护士应尽自己的所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尽最大可能让家长100满意是护理工作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