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企业盈利模式研究

时间:2022-08-21 09:36:27

通用航空企业盈利模式研究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呈逐年递增趋势,市场增量促进了我国航空低空领域的逐步开放,这为通用航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尚处于通用航空发展的初级阶段,旧有的企业运转模式较为空洞且十分模糊,对于通用航空运营的利润点和利润对象都没有明确的目标,使得我国通用航空企业的发展遇到了相当大的瓶颈。本文通过对我国通用航空企业运营的现状进行分析,对盈利模式的构成要素进行系统的、科学的规划和整理,进而探索我国通用航空企业的盈利模式。

关键词:通用航空企业;运营;盈利模式

当前我国通用航空领域发展前景良好,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障通用航空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不但促进了地方政府对通用航空发展的热情,还极大的刺激了通用航空企业的发展积极性,但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如何完善我国通用航空企业相对落后的管理制度,改善通用航空企业的经营模式是现在通用航空领域发展的重要课题。盈利模式是保障我国通用航空企业稳定运营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用航空企业整个产业链的高端所在,我国的通用航空企业要选择性的吸收和优化发达国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盈利机制,通过我国通用航空企业运营的特点,来探寻符合我国国情的通用航空企业盈利模式,实现我国通用航空领域的科学、全面发展。

一、当前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现状研究

虽然我国的通用航空领域起步较晚,截至目前,我国的通用航空企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数量较少,但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速度较快,且正处于逐年递增趋势。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倡导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法规,这些政策法规的颁布极大刺激了通用航空市场的活力,也显示出了我国致力于发展通用航空领域的决心。当前我国现存的通用航空企业多属于中小型通用航空企业,注册资金较小,多数在1000万-5000万区间,据统计局办法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境内注册的通用航空公司注册资金超过5000万的仅占全部通用航空公司的26%,鉴于我国关于注册资金范围决定通用航空公司经营范围的政策规定可以得出,当前我国的已注册的通用航空公司多数只能停留在航空摄影、石油服务、医疗救护、人工降雨甚至是空中广告等业务当中,通用航空运营领域中收益较多的公务飞行还尚属小部分,这是我国通用航空市场发展不完善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昭示着我国的通用航空领域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通用航空企业需要构建优选的盈利模式,来实现通用航空企业自身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我国通用航空企业盈利模式的构成要素

(一)通用航空企业的利润源。通用航空企业所提供的服务或者商品的使用群体和购买者就是通用航空企业的利润源,这些利润源也是通用航空企业进行运营获得利润的唯一渠道。通用航空企业的利润源要想实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就必须保障利润源的可持续性和长效性,这就要求利润源要保持科学运营和深化合作。科学运营就是确保通用航空企业向其他陆运企业一样,具备自主经营法人、经济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而作为通用航空公司的管理“枢纽”,通用航空的经营模式也细分为客户层面、服务层面、行政管理层面、资金层面以及技术层面等,这些都是通用航空企业高效运转的“发动机”;深化合作是通用航空企业与国外先进的飞机制造商紧密合作,引进安全系数较高的飞机和先进的服务设施来吸引消费者,通过战略合作来实现企业的品牌建设,塑造公司良好形象。科学运营和深化合作都构成了通用航空企业盈利模式的要素。(二)通用航空企业的利润点。通用航空企业在进行商品销售和服务推广的过程中所获得的利润就是通用航空企业的利润点。通用航空企业要重视客户的需求偏好、公司的创造价值以及客户的创造价值等因素,进而营造良好的利润点。改善通用航空公司企业利润点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包含:飞行驾驶员的培训、购机、运营服务、公务飞行、航空摄影、空中游览、应急救灾、医疗救护以及完善服务,通过这些方面的积极改进和实施来提升通用航空企业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进而实现良好的利润点构建。(三)通用航空企业的利润杠杆和利润屏障。通用航空企业的利润杠杆是指企业通过自身产品和服务的经营来吸引消费者,刺激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企业自身关于产品和服务的系列业务,实现“金融杠杆”原理来撬动通用航空企业的盈利点;通用航空企业的利润屏障是指企业自身设置相关“利润保护墙”来防治竞争对手来掠夺本公司的利润,侵吞企业自身的实际利益,提供优质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是通用航空企业建立利润屏障的有效措施。无论利润杠杆还是利润屏障,这些都是影响通用航空企业盈利模式的重要构成要素。

三、通用航空企业盈利模式发展建议

我国目前正处于通用航空领域发展的初级阶段,受地域性限制,导致我国各地区的通用航空发展极不均衡,通用航空领域发展任重道远。通用航空企业要想降低运营成本、扩大运营网络、实现边际效益最大化,就需要优化企业自身的盈利模式。首先,通用航空企业要致力于开展先进性的网络化基地建设,航空服务在国内范围需要实现点对点的快速、高效服务,网络化基地的建设要获取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并与国内其他通用航空企业紧密合作,实现服务的集团化和信息化。其次,通用航空企业要强化与有资质的航空器维修公司间的紧密合作,方便企业飞机的管理和维修,同时要强化飞行人员的培训力度,进而实现降低维修成本和机械损耗的根本目的,以便于通用航空公司企业的成本维护。第三,通用航空企业在进行飞机购买的过程中要保持理智,谨慎选择符合公司运营模式的适宜机型,要始终秉承“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的基本原则,还要遵循“货比三家”的购买理念,来简化通用航空企业的机型购置。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低空领域的不断放开,通用航空政策的逐步出台,我国的通用航空领域即将面临飞速的发展。我国通用航空企业要把握住新时期的发展契机,结合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现状,对构成通用航空企业盈利模式的要素进行系统分析,来探寻中国通用航空企业盈利模式的发展之路,进而促进我国通用航空领域的“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办公室.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2]中国航空运输协会.2015年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R].2015-03.

[3]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2017年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2018年.

作者:陈晓宇 单位:内蒙古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