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发展趋向与发展策略

时间:2022-11-11 03:40:59

通用航空发展趋向与发展策略

通用航空的应用领域具有极强的广泛性和综合性,无论是用在民生服务还是以商业盈利为目标市场服务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公共产方面和市场获利商品方面都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从另一个角度上看,通用航空具有公共性以及外部经济性等两种特点,其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国内通航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因此,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通航未来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及政府介入的有效途径是目前国内通航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本文主要探究通用航空的发展趋势和发展策略,进而推动国内通航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1解除空域限制瓶颈,大力发展通航基础

1.1加强基本设施建设

空域限制是国内通航现阶段面临的发展困境之一,虽然在法律方面已经颁发了低空空域开放的航空政策,其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在进一步完善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低空空域开放政策的实施与落实,进而给通航产业的发展形成一定的局限性。面对这样的情况,相关政府部门要建立低空域,保证低空空域试点开放工作可以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要对低空空域与服务进行有效管理,加强航空服务基本设施建设,为国内通航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除了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之外,通航企业自身也好做好通航服务的多元化和全方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现代新媒体媒介做好通航文化和通航知识的传播工作,进而为国内通航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一定消毒基础。

1.2调整产业结构

国内通航产业目前存在发展停滞的现象,其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国内通航产业结构的不完善,导致通航企业在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我国通航产业发展与其他发达国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整机研发以及生产技术以及经营模式等方面。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政府和通航企业要重视通航服务,明确通航产业发展在我国国防事业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调整国内通航产业发展结构,提出推动航空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通航企业将所有关注点放在国内,立足于国内通航市场,和各个通航企业进行有效的联合,建立统一合理的发展联合制度,使得国内通航产业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合理运用。另外,各通航企业可以利用联合发展制度,取长补短,并在企业自身商业模式和经营模式不断完善和优化的基础上,打开国内通航市场,对国内通航产业结构进行有效的调整,突破通航产业目前面临发展停滞的困境和僵局。第二,以沈飞和成飞为主要代表,引进国际先进机型进行有效生产,使得先进机型可以快速投入到实际的生产中,促进先进型通航服务的发展。第三,实行民营资本与外资进行合作的合资企业商业模式,借助外资企业成功的商业经营模式和生产技术来实现自身快速发展。除此之外,国内通航企业要在通航产业结构处于正在完善和发展之际,抢先占领市场,把握消费者在出行和交通方面的潜在需求,对目前的通航市场进行有效的细分,优化通航服务,在构建多元化通航综合服务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减少企业经营成本,实现国内通航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政府主动推进,优先发展空中应用

社会公共服务是通航重要的应用之一,通航企业要重视公共服务的建设和发展,利用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推动通航市场发展力量,加大通航服务质量和地下通用机场建设。作为农业大国,现阶段农林飞机的数量不超过300架,并且农业耕地作业的土地面积只占有2.6%,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低空空域解禁会极大的提高农林飞机的需求量。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要引导通航企业加大通航农业服务建设,以满足我国农业日益发展的作业需求,同时也给通航企业增加一条有效的发展渠道。目前,我国通航的应急救援制度尚不完善,面对突然其来的巨型雪灾与地震,国内通航可以在应急救援行动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和意义。因此,政府要重视通航在应急救援方面的发展,整合国内所有的通航力量,建立一套完整的通航应急救援体系。

3重视人才培养,积极促进飞行培训

通航管理人员和飞行人员的匮乏是国内通航面临的重要困境之一,其专业人员的缺失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国内通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因此,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重视人才培训,积极促进飞行培训是国内通航产业突破困境的有效措施。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的解禁和开放,飞行培训逐渐凸显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对于飞机培训市场发展,可以实现联合发展制度,借助国际成功经验,构建多层次以及多渠道的通航飞行培训系统。除了目前现有的飞行培训机构之外,通航企业可以通过自身飞机资源进行飞行培训业务;飞机制造商可以建立飞行培训组织或者是学校,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出大量的专业通航管理人员和飞行人员,促进通航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可以为企业开辟出另一条销售渠道,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通航市场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为了实现通航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文提出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建设、重视人才培养等措施,进而为社会大众提供优质的航空服务。

作者:童华晨 单位:武汉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董念清.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现状、困境及对策探析[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1):110~117.

[2]陈蓓蓓,曾小舟,阎雷.国际通用航空发展比较及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策略[J].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2):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