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管理论文:航天试验管理与状况解析

时间:2022-01-29 04:01:28

航天管理论文:航天试验管理与状况解析

本文作者:史国栋翟源景工作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航天装备系

研制和操作各个阶段的管理决策,决策问题包括设计替换、危害优化和减少风险方案的选择;②必须针对各个项目采用与之相适应的风险分析方法,灵活、综合使用各种风险分析方法;③先用定性分析方法(如危险分析、FMEA),在定性方法不能精确描述风险时再用定量风险分析方法;④必须逐步采用新的定量风险分析方法,并与旧的定量风险分析方法的分析结果对比,然后进行综合评价。所使用的数据必须准确、可靠;⑤应跟踪、评价和记录各种减少风险的方案,如果实践证明这种方案不可行,应采用其它风险减少效果好的方案,应收集各种元件每次风险分析数据供下次使用。

欧洲空间局(ESA)的风险管理

因此,ESA在标准中(PSS-O1-401)规定进行定量风险分析应说明用于风险评价的数据源的主、客观性,并加以分类。用于风险评价的数据源有:①专家经验数据(完全主观的);②相似工程中获得的数据(部分主观);③从过去产品中得来的数据,如通用零件数据(客观);④直接从相关试验中获得的数据(客观)。同时还应考虑如下因素,鉴别所用数据的可信度:①专家的数量与类型;②试运行数;③与系统正常使用有关的数据量。应规定一个可接受的最小数据置信水平,由此来决定哪些数据可用于分析,应使用所有的可接受数据(无论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应考虑独立的风险参数和主、客观数据的置信水平,应给出分析结果数据的置信水平及其主、客观性质。ESA还制定了降低风险的准则:①在保证系统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合理和符合实际地减少风险;②系统风险不应超过由相应系统环境引起的风险。项目经理应根据不同项目的特性采取相应的降低风险措施[9]。

我国航天试验的风险管理现状

正是由于风险意识薄弱,导致我国航天工业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相对于国外航天工业发展较慢。我国目前对于航天风险越来越重视,对于国外航天领域比较关注。在理论研究方面,主要是介绍国外的风险管理理论及方法,黄芬[11]在航天工业管理上发表了“国外大型航天工程的质量和风险管理经验”文章以及一些学者写出了有关可靠性与风险方面的著作[3,12-15],介绍了航天领域风险分析的一些方法研究。我国发射场风险分析现在也是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是定性分析,缺乏评价的指标体系与系统性。XX试验基地采用定性分析开展载人航天发射场可靠性安全性分析评价,针对载人航天发射场测发系统的危险源、危险时段和危险工序,按照风险评估方法,给出安全性评估结果,开始了我国航天发射场的风险评估进程。XX试验基地开展了发射场试验任务过程中的风险分析,采用故障树方法和故障模式、影响及危害性分析方法进行了试验任务弹上某产品的风险分析、辨识以及评估。XX试验基地将风险管理纳入质量管理体系中,通过任务前的风险预测和识别、风险排序及制定预防措施,任务中的风险跟踪控制和任务后的风险总结,系统地对每一次任务进行全程风险管理。近年来,风险分析(风险识别与评估)同样列为我国各类应用卫星、运载火箭和其他空间飞行器的概念研究和方案可行性研究的重要内容和评审项目。在新武器装备、战略导弹研制的可行性分析和方案认证时,必须进行风险评估、分析。

美国在航天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也是最早认识到航天试验风险管理重要性的国家之一,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航天试验风险管理体系,并通过多次大型航天试验不断验证和完善整个质量管理体系。欧空局清晰的认识到美国航天试验失败与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并借鉴美国风险管理经验,建立了更加细致的分阶段质量管理体系。我国发射场风险分析现在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是定性分析,缺乏评价的指标体系与系统性。面对日益增多的航天试验任务,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而风险管理则是保障航天试验任务完成质量的先行者。根据我国航天试验任务的特点,借鉴欧美的先进经验和理论,对影响航天试验质量的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制定科学的风险控制方法和有效的管理系统,才能有效的保障我国航天试验任务的顺利实施,提升我国在国际航天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