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对机械加工制造术的应用价值

时间:2022-12-14 09:13:14

自动化技对机械加工制造术的应用价值

摘要:为提高企业生产制造的自动化程度,分析了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优势:降低机械制造加工成本、提高机械制造加工效率、优化机械制造加工环境。分析了机械加工制造中智能化技术、虚拟化技术、柔性化技术、集成化技术等自动化技术的具体应用,提出了提高自动化技术运用有效性的措施:强化方向引领、研发专属技术、积极响应政府政策、提高加工制造效率和质量,促进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中的应用。

关键词:机械加工制造;自动化技术;应用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机械加工的制造效率和质量。自动化技术的产生和发展是基于我国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运用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对加工制造环境的改进和优化。自动化技术即运用机器完成相关生产工作,且机器在生产过程中表现出一定的独立性,具有安全性、广泛性、高效性等特点,其在运行过程中不需要人力干涉,能够保证生产制造效率,相较于传统人力生产,安全性和稳定性较高,避免人工操作失误造成损失,机器按照既定程序和指令完成生产工作,相较于传统的人力操作,自动化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制造效率。自动化技术是机械制造加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运用自动化技术,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使企业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明确自动化技术的内涵,虽然自动化技术在工作过程中不需要人力干涉,但是生产制造过程涉及的具体指令和操作需要技术人员参与,这体现了人在自动化技术运用过程中的服务对象地位。运用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将人力资源从无技术含量或低技术含量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1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优势

1.1降低机械制造加工成本

运用自动化技术能有效降低机械制造加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部分企业在工作过程中仍然运用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稳定性较差,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进而影响生产制造效率和质量。机械加工制造效率和质量在不断提高,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资源浪费情况在逐渐减少,这有效降低了机械制造加工成本,提高了成本控制效率和质量。运用自动化技术能实现管理模式的改进和升级,即从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转变为精细性管理,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1.2提高机械制造加工效率

运用自动化技术能有效提高机械制造加工效率。为了保证机械加工制造的有效性,要充分考虑生产制造需求,以保证机械加工制造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机械制造加工的整体能力。随着机械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不同机械制造加工企业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必须要积极运用自动化技术,形成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在制造加工工作中积极改进和创新,突破技术运用的局限性。

1.3优化机械制造加工环境

机械加工制造生产对精度有着较高的要求,为了保证机械加工制造效率和质量,要提高生产制造精度。运用自动化技术,满足机械加工制造对精度的需求,实现对生产数据信息的管理,不断优化机械制造加工环境。例如:运用自动化技术实现对加工制造指令的控制,保证指令操作传输的准确性。

2机械加工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具体应用

2.1智能化技术的应用

智能化技术已成为机械加工制造中的主要技术。相较于传统人工技术,智能化技术能有效提高加工制造的效率和质量,降低制造成本。运用智能化技术能实现对加工制造全过程的控制。将智能化技术运用于机械加工制造,能完成检测和数据分析等工作,在分析数据的基础上找到机械加工制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以保证加工制造效率和质量。

2.2虚拟化技术的应用

传统人工技术制造加工过程中存在误差,影响产品整体质量,尤其是在精密性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误差可能会大大增加制造加工成本,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运用虚拟化技术能有效避免制造加工过程中出现误差,充分结合计算机技术,实现对产品加工制造全过程的模拟,并针对模拟情况开展数据分析,实现机械设备加工制造参数的调整和优化,以保证机械加工制造质量,降低加工成本。

2.3柔性化技术的应用

机械制造行业需要不断创新,运用柔性化技术能很好地满足现代机械制造加工行业的技术创新需求。柔性化技术能够对市场进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产品加工数量和种类,以保证机械加工制造质量,提高加工制造的规范化程度,促进机械加工制造工作的顺利开展。

2.4集成化技术的应用

机械加工制造具有复杂性,涉及很多环节,运用的技术和工艺也较多。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使机械加工制造技术呈多样性发展,推动了机械加工制造工艺的改进和创新。但是在机械加工制造工艺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对工艺的统一管理,以保证机械加工制造工作的顺利推进。运用集成化技术,能实现对机械加工制造的科学管理,提升管理的动态化,可提高管理的有效性。运用集成化技术要注重提高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以更好地发挥集成化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中的作用。

3提高自动化技术运用有效性的措施

3.1强化方向引领

要提高自动化技术运用的有效性,要注重强化方向引领,即管理者要明确自身职责和义务,在机械加工制造过程中,要重视机械自动化的应用,为员工提供正确的方向引领,积极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员工积极参与相应的培训工作,提高员工的能力和水平。管理者要注重积极挖掘员工的潜能,如员工在设计和创新方面的潜力,对员工进行专业化培训,提高员工工作能力,为机械加工制造企业培养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3.2研发专属技术

部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为主,缺乏自主研发。要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竞争力的内核在于专属技术,因此必须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鼓励技术人才积极参与技术研发和创新,在积极运用国外先进生产技术的基础上,实现技术自主创新。

3.3积极响应政府政策

应针对员工开展培训工作,积极响应政府的相关政策,在保证员工权益的基础上,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引导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中,使其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完善企业奖励制度,完善员工激励政策,以奖金和股份等方式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能积极参与技术突破工作,突破机械制造加工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临的技术瓶颈,从而推动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发展。

4结语

分析了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中的具体运用,在明确自动化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以提高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中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周书羽探讨机械加工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19,(15):66-67

[2]李淑红机械加工制造中自动化技术应用研究[J].南方农机,2020,51(18):102-103

[3]廖承平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南方农机,2018,(23):189-190

作者:刘栋 单位:南通职业大学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