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机械控制的应用

时间:2022-05-26 08:37:12

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机械控制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当前,人们对于物质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而汽车作为人们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近年来,我国的汽车制造行业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地扩大规模。而随着我国自动化技术水平的提升,自动化技术逐渐融入到了我国的各行各业中,其中,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汽车机械;控制系统

目前我国在很多行业中都融入了自动化技术的身影,自动化技术作为一种现代化先进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生产制造业效率。而机械控制系统是汽车生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对于汽车的质量以及行驶的安全有决定性作用。自动化技术运用到汽车机械控制中,不仅可以对汽车的行驶起到实时的监测效果,还能对汽车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控,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有保障。本文主要是通过对自动化技术的意义和内容进行探究,分析出自动化技术在我国汽车机械系统控制中的具体应用。如果机械控制系统出现了故障,就会导致汽车的操作性能下降,进而引发交通事故,对驾驶员的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而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机械控制系统中,可以对汽车内部的设备及行驶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对驾驶员发出信号,这就提升了汽车在道路行驶中的安全保障,对我国汽车制造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所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自动化技术不断的渗透到我国的各行各业中,其中,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得到了较大的应用,虽然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汽车行驶的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但是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无法忽视的问题。

1.1自动化技术后期维护成本较高

自动化技术作为我国的新兴技术产品,在运用到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时,可以对汽车内部的设备以及汽车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的监测,并且能够将信息传递给驾驶员,这无疑完善了汽车机械控制系统,对于我国汽车机械控制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提高做出了贡献[1]。但是在自动化技术应用操作的实际过程中,应用成本消耗较大,一旦汽车出现问题,那么对于汽车机械控制系统的维护成本也会相对提高。用过自动化技术的机械控制系统,相比于传统的汽车机械控制系统,在维修时所需要消耗的费用,甚至达到数十倍。不仅如此,在实际的维修过程中,相较于传统的汽车机械控制系统,运用了自动化技术的汽车机械控制系统,维修难度也会有所提高。在对自动化技术的汽车机械控制系统进行维修时,由于所涉及的问题和需要的相关技术都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因此维修的难点也比传统汽车机械控制系统多,虽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使得汽车行业的维修工作有所减少,但是维修的成本却提高了很多[2]。

1.2缺乏专业技术人才

在涉及到自动化技术的汽车机械控制系统维修时,有很多问题的专业性是很强的,因此,在具体的维修过程中,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很大。但是目前在我国大多数的维修人员还是更加熟悉对于传统汽车机械控制系统的维修方法,他们所掌握的理论知识也远远没有达到自动化技术维修管理人员应该有的标准。因此,在进行维修时,由于专业人才的匮乏,对于自动化技术的维修不仅增加了难度,还延缓了维修的时间,影响到了人们日常出行对于汽车的使用[3]。

1.3灵活性较差

自动化技术能够科学合理的运用在汽车机械制造系统中主要是依赖于我国的互联网计算机技术,这样才能让自动化技术更好的与其成为机制而控制系统进行融合。但是在自动化技术中,为汽车带来智能便捷的同时,也出现了较大的弊端。自动化技术的高智能计算技术在对汽车的具体行驶情况做出判断的同时,由于计算机程序较为死板,只能根据设定好的程序来对汽车的实时行驶状况进行判断,这就导致判断的准确性不足,而人们如果过于依赖自动化技术,对于汽车运行状况的判断,就缺乏了人为思考判断的能力,过于依赖自动化技术对于突发状况的处理。而自动化技术在汽车运行中出现突发状况时,无法做到像人为操作一样,能够随机应变,灵活性较差,这有可能导致人们在操作的过程中遇到危险[4]。

2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目前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越来越快,已经渗透到我国各行各业中,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的运用为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突破性的进展。可以有效地避免由于驾驶员技术所带来的交通事故。能够对汽车运行的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的同时,还可以对汽车内部设备进行动态监控,并且将信号及时传送给驾驶员,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安全隐患。除此之外,自动化技术的运用还可以尽快的解决行车过程中所发生的事故,最大限度的保障行车安全性。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力资本的投入,因此,自动化技术不仅对于机械控制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也对于人们的行车安全保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5]。

2.1自动化系统能够快速处理汽车行驶中遇到的问题

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由于驾驶员的水平差异性较大,可能会出现一些交通风险。但是新兴制造的车辆大多数都采用了自动化技术,这就可以保证通过车内监控和设备对道路中的危险因素及时检测,并且进行有效预防。还可以快速的做出相应的应对方法,这在极大程度上减少了人们处理汽车问题的时间,也对于交通事故进行了一定的控制,避免事故的情况更加恶劣[6]。除此之外,在具体的行驶过程中,由于有些驾驶员操作上的失误,可能会引发突发性的交通事故,自动化技术可以通过计算机的程序推理,最大程度上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在对交通事故发生的解决上,起到了预防和控制的作用,保障了人们的行车安全。

2.2自动化技术运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把自动化技术与汽车机械控制系统相结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系统的安全性能,并且进一步保障机械系统能够在遇到危急情况中稳定运行。在实际的行车过程中,现代的自动化技术通过不断的发展已经可以对计算机技术更好的利用,以此对汽车在道路行驶中的状况进行具体的全方位检测,并且对这些信息进行及时反馈处理。自动化技术系统还可以通过CPU对行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出紧急处理,这就极大程度上的降低了汽车在行车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除此之外,如果遇到自动化技术系统无法解决的安全性能问题,系统还可以将行车故障以及设备故障及时地反馈到驾驶员,针对所出现的问题,对驾驶员做出警示,梯形架hi亚UN对车辆进行紧急处理,这可以减少驾驶员去对汽车进行专门的检查,减少可维护车辆的成本,并且能够更全面的投射出汽车的具体问题,并且为这些问题提供了更加快捷的解决方案,保障汽车机械控制系统的安全性[7]。

2.3对于行车道路情况的监测

汽车在具体的运行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驾驶员要对实时的路况以及车辆内部的设备做出较快的反应。但是由于驾驶员的操作水平具有差异性,自动化技术的出现就很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自动化技术主要是运用高智能的计算机技术作为技术支持通过对于行驶路况的实时判断,做出科学合理的分析,并且将分析结果反馈给驾驶员。与此同时,自动化技术也可以对交通运输过程中实时的路况以及车辆本身的设备问题做出相应的处理,进而降低了车辆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除此之外,自动化技术还可以进一步的将汽车的行驶数据进行实时的监控和记录,并且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处理,通过分析结果对车辆的隐性安全隐患做出更好的预测,从而保障行车安全[8]。

2.4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的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自动化技术不断渗透到我国各行各业中,尤其是在新型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利用率越来越高。随着我国对于新兴技术发展的不断投入,这让自动化技术本身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进而与汽车机械控制系统有更好的结合,体现出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当自动化技术发展到一定水平时,甚至可以根据不同的车型而定制个性化服务,根据车体和车型的具体状况而产生出相应的自动化技术。在未来的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对于自动化技术融入的要求,也会更加的严格,需要自动化处理的问题和措施,也需要更加的完善。而就自动化技术本身而言,自动化技术不断创新和变革的过程,也是为了能够让自动化技术能够更好地适应到我国的发展潮流中。在未来的汽车机械控制体系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将会更加的智能化、集成化以及高效化,尽最大的可能减少人们对于汽车时间和成本的投入。而自动化技术在不断革新的过程中,也可以通过高智能的计算技术进一步的解决行车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并且对这些安全隐患做出进一步的预防和控制,能够有效保障汽车机械化系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将会成为新型汽车在未来设计自动化机械系统中应该考虑到的问题。

3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的重要意义

3.1提高了汽车行驶的安全性

在汽车实际的行驶过程中,由于驾驶员的素质具有差异,还有复杂路况等多方面的原因,都有可能成为汽车道路交通事故的诱发因素。而自动化系统的运用可以有效地减少这种事故的发生几率,并且对道路交通中的危险因素进行提示,让驾驶员可以对于将要发生的交通情况进行判断,并且将信息反馈给驾驶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驾驶员的生命安全。

3.2节约维修成本

自动化技术能够运用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当下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无法兼顾汽车的管理与维修。而通过对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利用,可以及时的查找出汽车零部件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汽车机械控制系统的稳定运行,减少了人们在检测汽车上所花费的维修成本及时间,为人们的日常交通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4结语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可以得知自动化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的不足,因此才能够更好地用在我国新兴汽车行业。自动化技术与汽车机械控制系统的有效结合,可以让汽车的性能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并且能够让新兴汽车更加符合现代化社会进步的需求,增加汽车运行的稳定性,同时降低了汽车安全风险,虽然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自动化技术与汽车机械控制系统的结合仍然不够完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研究,让自动化技术能够通过对自身的改造与汽车机械系统有更好的结合,从根本上促进我国汽车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雨金.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湖北农机化,2019(24):90.

[2]温钲演.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20(06):228-229.

[3]梅中豪.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实践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20,17(16):91-92.

[4]马潇.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当代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20(13):196-197.

[5]李沛霞.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大众标准化,2020(13):21-22.

[6]席超.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9(08):191-192.

[7]李红英,梁小文.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的应用[J].产业科技创新,2020,2(23):51-52.

[8]王亚平,张政,蔺宏良,郭建明.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机械控制系统中的应用[J].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2017,46(06):49-51.

作者:高云茜 单位: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