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的应用探讨

时间:2022-09-23 03:46:09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的应用探讨

摘要:近年来,我国自动化技术发展十分迅速,在各行业当中,自动化技术都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因此,在机械设计当中,也需要充分运用自动化技术进行改革和创新,更好地提高机械设计的效率,促进机械设计发展。本文首先对自动化技术与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概述,然后分析了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的应用现状,再探究自动化技术对机械设计的影响,最后分析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具体运用以及提升机械设计自动化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机械设计;应用

在工业生产当中,机械设计属于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影响工业生产的关键。传统机械设计大多采取人工设计,工作量大,同时由于机械设计相对复杂,人工设计的时候,出现错误的概率也比较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自动化技术已经逐渐普及到各行各业,在这种情况下,机械设计中也应该融合自动化技术,通过自动化技术实现机械设计的自动化,从而更好地保证机械设计发展,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

1自动化技术与机械自动化技术概述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自动化技术已经在各行业中普及,想要将自动化技术充分运用到机械设计当中,还需要对自动化技术以及机械自动化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一般来说,自动化技术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属于动态发展理念,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过程也是不断变化的。在传统狭义的自动化技术概念中,大多指利用机械来代替人工操作的技术,也就是根据相应的指令,完成相关操作或者预处理一些事情。这种对自动化技术的认识相对比较片面,所以在当前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社会,自动化技术的概念发生了扩展,以下对现阶段自动化技术的定义进行具体分析:(1)自动化技术是能够取代人脑活动或者人力活动,在机械制作过程中,将机械运作与人工操作形结合的一种技术形式,机械自动化技术能够使生产和管理更加便捷、流畅,工作效率也会更高。(2)自动化技术也体现在设备功能上,如果某些自动化设备的某一个环节能够利用机械运转完全取代人脑或者人力老师,也可以被称为机械自动化,这类机械自动化能够让整个机械设备的工作更加流畅和高效。(3)自动化技术在自动化运用过程中,存在机械自动化代替人力或者人脑劳动时,想要将整个过程具体化,让生产过程更加直观和透明,从而形成持续化生产,有效缩短生产周期,提升生产效率。机械自动化在机械设计和生产中运用时间比较长,早期主要通过电气部件和机械部件来完成机械自动化操作,而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发展之后,电子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也逐渐被运用到机械自动化当中,让机械自动化更加精细,也逐渐走向信息化管理。

2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现状

以我国当前的情况来看,自动化技术已经普及范围相对比较广泛,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和进步。但是,我国当前很多高精尖的设备都不是自主研发的,尤其是数控系统,大多来源于国外,也就是我国当前的生产设备自主研发能力比较差[1]。造成这种现象因素有很多,其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尚处于初级阶段,工业专业也没有完全完成,导致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程度比较低,没有构建完整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影响了自主研发能力的进步和提升。

3自动化技术对机械设计的影响

机械设计自动化是机械设计未来发展的方向,以下针对自动化技术对机械设计的影响进行具体分析:其一,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相较于传统方式来说,自动化技术更加高效,精确度和准确度也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机械设计当中,时间利用率和效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机械设备生产过程中,很多环节都能通过自动化技术进行控制,生产效率也大大提升[2]。其二,产品质量得到改善。对于企业来说,自动化技术是一种新型的高科技技术,引入自动化技术之后,能够对机械相关数据进行精确的计算,同时还能有效地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机械设计更加精密,很多由于人工因素带来的失误都能得到避免,产品质量也能很好的提升。其三,成本会降低。在机械设计中运用自动化技术能够有效降低成本,包括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机械设计自动化减少了很多设计人员不必要的工作,人工成本大大降低,同时也减少了不合格产品的概率,材料成本也会随之降低。

4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在机械设计中应用自动化技术能够有效保证机械设计质量,以下针对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具体应用进行分析:其一,集成化系统的应用。当前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市场和工业行业的发展对机械设计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各种高新技术逐渐被运用到机械设计当中,包括柔性工艺、柔性制造系统、数控加工等,而在这些高新技术当中,集成化系统在机械设计领域应用最为广泛,所谓集成化系统就是在机械设计中运用信息技术指导完成整个设计过程,属于机械设计自动化的基础。想要利用集成化系统,就需要先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并且树立集成化管理理念,从而更好地提升机械设计水平[3]。其二,智能机械设计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都属于智能机械设计技术,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之下,智能机械设计成为热门话题,各种先进技术逐渐被引入到机械设计当中,通过自动化智能技术,能够自动分析出机械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通过有效的模拟,分析原因,找到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机械设计效率和安全性。其三,柔性自动化应用。与其他环节不同,机械设计想要更好地立足于市场生产,就需要对自身的技术进行更新,紧跟时代的潮流,不断对产品的种类和结构进行优化。柔性自动化的系统的运用属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之一,能够更好地优化人机界面,建立更加完善、全面的信息系统,管理目标也能很好地达成。所以,企业还需要将柔性自动化运用于机械设计当中,促进机械设计的发展与进步[4]。其四,网络生产的运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也逐渐普及到各个领域当中,在机械设计自动化发展中,也可以将网络技术结合起来,通过网络技术更好地提高机械设计自动化和高效化。同时在网络时代,企业还需要加强员工培训,保证员工综合素质能够满足机械设计自动化发展需求。其五,数控技术的应用。所谓数控技术就是利用计算机编程技术控制机械设备的一种新型技术,在机械设计当中,数控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提高生产率上面,能够有效地控制各方面数据,保证产品的精确性和合格率。不过,数控技术对操作人员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机械设计人员还需要加强自身技术和素养。其六,检测功能的运用。在自动化技术当中,自动化检测技术属于主要技术之一,相较于之前的人工检测,自动化检测效率和准确性都会更高,同时还能在自动化检测技术当中,安装报警装置,当出现异常的时候,及时进行警报[5]。在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技术融合的时候,检测技术可以充分利用于样品的生产当中,通过自动化检测,更好地保证机械设计的准确性。其七,信息化处理。信息化处理在机械设计中十分重要,一般来说,机械设计包含了很多数据,在这种情况下,做好数据的信息化处理能够很好地落实生产,同时信息化处理速度更快,准确性更高,也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5提升机械设计自动化的策略

对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企业促进和提升机械设计自动化是十分必要的,也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很重要手段,以下针对提升机械设计自动化的策略进行分析:其一,加强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研究。当前,我国高新技术虽然有了很好的发展,但是对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依然处于弱势,自主研发能力也相对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很难真正实现机械设计自动化。所以针对这种情况,还需要充分了解当前的社会发展趋势,加强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研究,更好地了解自动化技术,并且将其充分运用到机械设计当中,促进机械设计的自动化发展[6]。其二,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在机械设计自动化当中,对人才的要求相对较高,需要设计人员掌握机械设计相关技术,还需要设计人员能够将自动化技术充分运用到机械设计当中。因此,企业想要提升机械设计自动化,还需要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通过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满足机械设计自动化的人才需求。通常情况下,机械设计人才培养主要包括人才招聘和培训两个部分,其中在人才招聘的时候,可以将自动化的相关要求放到招聘要求当中,保证招聘的人员更加满足需求。员工入职后,对员工的技能进行培训,并且建立完善的、科学的考核机制,促进机械设计自动化发展。其三,开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领域。当前机械设计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领域相对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想要更好地促进机械设计自动化发展,还需要注重开发机械设计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领域,实现精密化和智能化,更好地提升机械设计效果。

6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将自动化技术应用于机械设计当中属于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企业还需要充分认识到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性,引导机械设计人员在机械设计当中,有效地运用自动化技术来提高机械设计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童永华.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8,8:160(04):67-68.

[2]剧孟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设备工程,2019,36(012):219-220.

[3]陈瑨.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9,017(005):191.

[4]傅文亮,林嘉君.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环球市场,2019,026(011):379.

[5]高武.新形势下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研讨[J].中外企业家,2019,630(04):135-136.

[6]邢书天.智能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9,011(010):19,37.

作者:周新刚 单位:三门峡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