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配电管理中的应用探索

时间:2022-09-09 10:56:03

自动化技术在配电管理中的应用探索

摘要:伴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进步,广大人民群众对供电品质的要求也愈来愈严格,有关输电网络的运营维修保养任务愈来愈受到相关供电企业的重视。供电输电、配电网络是供电系统中的核心组成单元,负责进行电能的输运和调配任务,相关供电企业为了确保输电、配电网络的平稳顺畅运营,有关的供电企业需要全力搞好供电输电、配电网络的运营维修保养任务。文章经过研究供电企业输电、配电网络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借用相关结论为根据来开展维修保养方案的探索和分析。鉴于配电系统中自动化技术对配电过程管控中实际应用的参考价值,研究了配电自动化技术在配电过程管控中的推广情况,并且更深层次地给出了有关应对方案。

关键词:配电自动化技术;配电过程管控;实际应用

引言

近些年来,国内的经济水平飞速发展进步,企业的生产活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都已经离不开电能的运用,相关供电企业对电网等供电基础设施铺设的规模也在日趋发展壮大,可是,相关供电单位却忽视了对配电解决方案的管控。国内常规的配电解决方案水准比较滞后,现已无法符合当今国民经济快速进步的实际情况。故此,如何加速提升相关供电企业配电工作的状况,进而提高配电系统效率,是有关供电企业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故此,给定配电装置自动化解决方案,把该解决方案投入到配电进程管控之中,既可以迅速高效地做好相关管理任务,又能大幅度提升当前相关供电单位的配电管控的业务层次。

1配电自动化技术成果在相关单位配电管控系统中发挥的参考价值

配电装置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主要目标是需要最大限度地缩小停电事故的范畴和周期,与此同时还能够第一时间应对海量反映回来的参数信息,配电管控体系能够针对接收的参数信息实行合理的研究,方便配电相关调控技术人员能够依据供电系统内部的相关设备实际运行表现,快速准确地提出果断的解决办法。而且,配电相关调控技术人员还能够经过配电装置自动化解决方案远端操控配电网络,并且对相关配电网络实施恰当的调控。和常规的配电解决方案对比分析,配电自动化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缩短停电的周期,减小停电的范畴,而且还可以节约一定量的人工劳动,降低一定量的非必要的财产消耗。另一方面,应用配电装置自动化技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能够节约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为用电单位及个人用户供给令人满意的高品质电能,相关供电单位及广大用电客户均可以从中收获一定程度的效益。

2配电装置自动化解决方案在配电管控体系中的使用状况

国内的供电解决方案经过长期发展进步,尽管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不过在配电管控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内,技术水准还处于较低的位置,在实际供电系统运转过程中一并产生了很多的缺点。例如,面对广大配电网络布置水平参差不齐,自动化类型的解决方案程度相对较低,相关配电工程技术人员不足等原因,均对大范围推广配电管控自动化解决方案构成了非常不良的影响。2.1配电装置自动化解决方案水平相对滞后。因为国内的配电自动化技术进步相对迟缓,相关解决方案水准不高,与相关发达国家的先进供电解决方案相对比,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故此,升级最先进的配电自动化设备体系是国内相关行业现阶段亟待攻破的技术难关。然而国内的相关供电行业发展进步的周期相对短暂,并且不同区域的相关配电装置规格、结构均不统一,从而造成相当多不同区域的配电体系管控法律法规不统一,不仅有着非常大的差别,配电管控水准也相对不高,配电自动化程度的覆盖面积也比较低。缺少健全的管控法律法规和操作规范,前述的不利制约要素给配电自动化装备体系的扩散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所以,必须尽早导入科学的配电自动化解决方案,并且改善配电管控相关法律法规。2.2配电自动化解决方案推广不平衡。国内的地形地貌自然环境及广大人民群众居住情况比较特殊,造成国内人口分布极为分散,再者说供力网络的架设是依据人口的自然情况实行的,造成配电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不同区域推广不平衡,从而致使了主干线网络较长和排布点相对不多等等配电设备排布十分分散不利情况的产生,配电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投入占比不高,类似的状况对相关配电管理控制系统的升级改进构成了比较大的负面阻碍作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产生了供力装置等相关资源配比不科学的状况,一些区域的自动化配电装备并未被全面的使用,这种情况在导致财产损耗,宝贵的自然资源荒废的时候,极大地阻碍了相关供电企业的配电自动化装置的升级换代步伐。2.3急需相关高级技术人才。现阶段我国供电行业急需供电设施自动化解决方案相关的高级技术人才,施工现场实地操作设备的相关人员如果没能详尽了解有关配电装置自动化装备的性能,即便有关部门拥有完整的配电自动化设备,缺少适当准确的操控动作,就无法完全的体现出相关供电企业的配电装置自动化工艺体系的特有优势和特殊功能,体系中的设备不能完全地进入状态,无法有效帮助企业的电能的生产作业活动。且相关岗位的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相对较低的时候,在搭建供电企业供电网络的施工过程之中,还能导致线路相应的参数不合规则。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关供电企业的相关职位的员工在配电自动化设备的正常运转期间,没能圆满完成监督管理的任务,影响了配电自动化设备最终的实际效果。

3配电装置自动化工艺方法在配电管控任务中的升级改进办法

3.1投入高端的相关配电装置自动化工艺方法。首先需要投入高端的配电装置系统(见图1),且升级改造当前现存的配电设备自动化工艺方法,通过技术引进和交流,我国相关供电单位能够和配电装置自动化解决方案比较领先的国家的业内巨头进行交流,并且持续学习相关龙头企业的配电装置自动化解决方案,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加强国内相关供电企业的配电装置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发展水平。随即依照我国配电装置自动化体系的现实状况,开发出一整套高效合理的配电管控办法,使得配电装置自动化体系的持续进步有相应的依据。3.2参照特定实际问题,改善建设水平不平衡状况。现阶段国内乡村配电装置自动化体系发展状况和城镇状况的对比,有显著的不同,故此,必须考虑城镇和乡村的差距。假如一如既往地把发达的城镇视为配电装置自动化体系进步的核心目标,就能产生广大乡村配电设备自动化系统物料不必要的浪费;如果以乡村为主攻方向,推行配电设备自动化体系建设,不可避免地产生发达城镇配电装置自动化体系不能完美匹配的状况。所以,在全面发展各级电网的基础上,也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以便提出城乡各地区的配电发展方法,如此操作才能够达成持续改进国内配电装置自动化发展不平衡的状况。3.3强化配电设备自动化体系内部人员的行业知识素养。配电装置自动化要求配电相关业务精通,配电相关专业素养高的优秀人才实施管控,此解决方案是配电设备自动化工程平稳、安全完成的有力保障。故此必须提升相关供电单位的配电设备自动化相关作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为有关配电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相关技术知识的培训及教育,使相关技术人员掌握规范化的相关作业管理程序,并且针对工艺方法作业流程实施定期检查方案,方便可以第一时间的改正操作进程中的安全问题,最大限度地降低作业安全隐患的出现概率,规避人身财产损失。

4结束语

如上文讲述,参考我国供电行业目前阶段配电装置自动化体系在配电管理系统中的应用效果,因为我国供电行业总体的配电设备自动化程度相对比较滞后,与此同时存在着非常多亟待应对的弊端。故此,应该源源不断地投入高端的配电设备自动化工艺方法,并且同步参考行业现状,开发出一套有利于国内相关供电行业的配电设备自动化演变要求的管理办法,配合不同的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现状,逐步处理好配电自动化发展水平严重不均衡的问题,此外需要及时提高有关配电装置现场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保障相关工程能够安全、平稳的实施。

参考文献:

[1]梁伟文.配电自动化在配电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8(2):106-107.

[2]朱海燕.电力系统配电网自动化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8(14):177-178.

[3]伊列呼.PLC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分析[J].数码世界,2017,48(9):181.

[4]李家淇.区域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运行的配电网扩展规划[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11):229.

[5]喻燕蓉.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J].中国科技纵横,2017(20):127-128.图1配电装置系统

作者:赵雨斐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江阴市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