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变频调速技术分析

时间:2022-05-26 11:24:33

电气自动化变频调速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电气工程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电气自动化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逐渐成为电气工程广泛应用与推广的技术内容。其中,变频调速技术作为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体系的重要技术,对电气自动化控制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同时对电气自动化发展水平产生直接影响。鉴于变频调速技术的重要性,本文着重针对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变频调速技术的运用实践进行研究与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控制;变频调速技术;运用实践;结合

当前发展情况来看,电气自动化技术已经在电气工程中得到了全面推广与应用,至少在远程控制、实时监测、集中化控制等方面实现了技术应用目标。然而,从客观角度上来看,因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水平尚未达到先进技术水平,在部分应用层面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亟待解决。如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能耗问题明显、资源浪费问题明显。为及时解决高能耗问题,行业内部主张应用变频调速技术,在缓解高能耗问题的同时,深化设备运行质量与运行效率。鉴于变频调速技术的重要性,建议操作人员应该严格按照变速调频技术原则及要求,准确无误地落实变频调速技术内容。

1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必要性分析

1.1确保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电气设备运行安全作为确保工业生产工作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要求管理人员应该肩负起自身的管理重责,重点针对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问题进行统筹规划与安全管理。然而,因电气设备运行期间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如果不强加管控,就很容易出现风险隐患问题。目前,为进一步推动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工业生产方面要求全面推广与应用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自动监测设备运行期间的状态问题等。其中,变频调速技术作为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体系的重要内容,可以针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与分析。如时刻针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监测与管理,为电气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保障。1.2深化电气自动化控制效果。变频调速技术作为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重要分支,通过不断改进与创新,不仅可以全面提升电气自动化控制水平,同时,还可以推动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目前,随着变频调速技术的深化发展,生产操作人员可以按照变频调速技术功能,重点针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全方位管理与分析。及时发现故障问题并排除故障,为设备安全运行效果奠定保障。最重要的是,通过应用变频调速技术可以减少以往设备电气资源浪费的问题,满足节能减排要求,值得推广与应用。1.3实现全面调控原则,缩小误差范围。变频调速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改变电源频率,实现对电机转速问题的调整与控制。其中,在电气自动化控制表现方面,通过运用变速调频技术可以确保电气设备持续、平稳的工作效果。结合当前情况来看,变频器与节能变频器已经成为自动化控制广泛应用的变频调速技术。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变频调速技术不仅可以实现自动化调速功能,同时,还可以满足对电机、电源的全面调控。举例而言,生产操作人员可以按照变频调速技术功能,实现实时监控目标。并可以通过精确调节电流大小,缩小误差范围,规避传统生产作业过程存在的质量隐患问题。

2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原理分析

2.1变频调速节能。关于变频调速节能的实现原理,主要可以从电机运行转速与流量之间的作用关系方面入手。一般来说,电机运行期间转速与流量的一次方互成正比例关系。其中,在功率与转速的立方也互成正比例关系。根据大量实践经验来看,当电机运行效率保持不变时,流量调节作用有所降低,促使转速速率呈现出比例下降趋势。同理,功率与其的立方关系之间也会呈现出比例下降趋势。2.2功率因素补偿。电气设备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功率较低情况时,容易造成设备发热问题,会进一步加剧线损消耗程度。同时,电气自动化系统功率因素有所降低,对应的有功功率会明显减少,整体运行效率降低,电能消耗问题增加,不利于设备整体的运行效率。而通过应用变频调速器设备可以按照自身功率因素补偿特性,减少无功损耗问题的出现,并达到一定的功率因素补偿效果,利于促进电气设备的高效运转。2.3软启动节能。变频调速技术在软启动应用中可以通过降低启动电流,减轻电网冲击问题,确保设备运行寿命得以延长。结合以往的经验来看,普通的变频器在运行方面难以达到自动化控制功能,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内部控制系数要求难以满足软启动节能要求。而通过应用变频调速技术可以让电机设备在短期之内按照自身运行状态,执行停机或者减速的命令要求。在减少输出频率的同时,降低整体转速速率,实现节能减耗的功能作用。同时,在电机减速期间,转子电流相位相反会引发电动机设备出现制动转矩的效应,减少能耗问题。

3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实践分析

目前,变频调速技术已经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得到了显著应用,如自动化控制效果明显、实时监测功能突出等。为进一步加强对变频调速技术的研究与分析,我们应该明确并掌握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实践情况,以期可以为该项技术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础。以下是本人结合相关经验,针对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实践进行研究与分析,以供参考。3.1自适电动机模型单元中的应用实践。变频调速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为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实时监测提供了实现条件。以电动机设备为例,操作人员通过运用变频调速技术,可以针对电动机输入电压与电流等数值问题进行实时监测,并针对电动机各项参数问题进行精准识别,一旦发现异常问题,必须及时排除故障,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其中,电动机模型单元作为转矩直接控制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自引入变频调速技术以来,在转速精度控制以及闭环转速反馈效果方面,基本上达到了促进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整体运行效果。3.2深度指示器保护中的应用实践。深度指示器作为电气自动化控制体系的重要设备内容,如果出现故障隐患问题,势必就会对保护装置运行造成不利影响,如难以及时检测系统运行风险问题。为确保深度指示器保护功能得以发挥,生产操作人员主张借助变速调频技术达到预期的保护效果。一般来说,应用变频调速技术的过程中,该项技术可以针对编码器采集到的脉冲数信号问题进行实时监测与记录。如果数据始终未出现变化,则证明深度指示器出现异常问题。面对此种情况,生产操作人员应该及时检查深度指示器运行状态,排除故障问题,图1为牌坊式深度指示器结构图。

4结语

总而言之,变频调速技术作为一项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技术内容,在应用过程中不仅可以促进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效果,同时,还可以促进工业生产技术的革新发展,能够为我国工业生产能力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内在驱动力。鉴于变频调速技术的重要性,建议操作人员应该严格按照变频调速技术原则及要求,重点针对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内容进行统筹规划与合理部署,确保电气自动化设备的运行质量以及控制精度得以提高。

参考文献:

[1]蒲亮.变频调速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23):111.

[2]韩征.浅谈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变频调速技术的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11):65-66.

[3]王艺璇.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变频调速技术运用探讨[J].技术与市场,2020,27(02):132-133.

[4]曹武广,佟贺.浅议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变频调速技术的运用[J].民营科技,2018(09):63.

作者:刘洋 单位: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