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自动化技术在水文建设的运用

时间:2022-05-26 11:20:57

仪器自动化技术在水文建设的运用

【摘要】水文现代化建设不仅仅能够给予人们生活诸多便利,还能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提供相应的保障,降低自然情况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威胁和影响。提升水文行业的建设和监督力度能够有效增强以上众多因素的质量水平。为了有效提升水文行业的监测质量,应当着重整合其中存在的问题和蕴含的隐患,保证监测实施的稳定安全。在本文的研究中将针对水文行业的实施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论述,促进我国水文行业行业的稳定提升。

【关键词】水文站;自动化仪器;应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发展,水文行业的监测速度和监测质量也在进步和提升,并且具有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保障了人们生活生产中对水资源的整体需求。因此,应当严格控制水资源使用以及水文现代化建设的各个环节,保证其中各项工作均能够发挥自身的职能,从根本上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但是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水文行业的建设过程中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整合和解决,完善相关的环节,进而保障工作进行的有效性和完整性。

1水文行业发展历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水文监测覆盖面积较小。众所周知我国的国土面积较大,地质与水文环境存在相应的差异,短时间内不能够对于水文环境进行排查与检测。一部分地区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会出现阶段性和区域性的检测盲区。例如,海拔较高的牧区,监测网点分布不是十分均匀,一部分的水文环境难以有效的进行监督与管理。而在气候较为寒冷的我国北方,冬季寒冷而漫长,开展水文监测活动也存在较大的阻碍因素。与此同时,当下我国的水文监测网络也未能够有效的建立健全,影响了水文监测的覆盖面积。1.2监测人员专业能力不足。水文监测人员专业能力的彰显主要体现在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知识掌握、设备的操作能力、以及自身的职业认知程度。在水文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一部分工作人员对于设备的操作技术掌握仍旧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设备操作和员工的专业技能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导致了较强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导致水文建设的过程出现相应的问题,设备自动化欠缺、工作人员机动化不足,影响了水文生态环境的治理。更为严重的是工作人员操作水平的影响会直接导致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水文监测运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当下一部分的水文监测仍旧依靠人力每天观测各种项目,例如水位、流量、含沙量、蒸发、降水等等。诸如此类的监督形式对于水文监测行业的整体提升,具有十分严重的制约作用。例如,青海省著名景区青海湖的水文建设中,仪器设备的使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青海湖不仅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之一,自身的地理位置。也具有自身的特点,位于较高海拔的青海省海西州。水文仪器在海拔较高的环境中使用,自身性能也会出现一定的变化,这就对设备操作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1.3水文监测准确度不足在当前我国水文现代化建设实行的过程中,即便是在整体上而言已经取得了相应的成效,也能够保证众多设备能够顺利使用。但是其中的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连线不规范作业情况,导致整体的监测质量存在安全问题,自身的现场安全管控性能也有待考量。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现场安全管控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复杂多样的作业,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化能力不是十分规范,也很难保证设备使用的过程中不出现问题。某一地区的水文信息只掌握在本地区的水利部门手中,各个地区水利部门掌握的水利信息无法共享。分享渠道的闭塞,导致水文信息不能相互通联。

2水文现代化监测发展措施

2.1拓展水文监测广度。在进行生态堤防的建设和养护过程中需要对现实情况进行良好的勘察,结合水文环境设定监测流程,并且在监测的过程中,应当对于监测流程进行有效的设计,控制监测成本,把握监测进度,在局部的监测要求和整体的监测效果之间谋求最佳的系统设计。监测流程的稳定与高效能够奠定水文现代化建设的稳定与和谐,保证区域的树立建设的稳步推进,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化发展。例如,茶卡盐湖位于青海乌兰县茶卡镇,是青海省的主要盐产地。与此同时也是我国著名的3A级国家景区。在进行水文保护和水文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应协调其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谋求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同仁水电站中正在逐渐引进具有现代化、自动化性能的设备,即雷达波测流系统,蒸发自动观测设备,水温自动观测设备等,能够有效的提升水文监测的准确性和科学性。2.2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将安全监测作为企业文化之一,并且保证每一位员工都能够明确自身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形式,提升水文监测中的专注性和稳定性。在水文行业工作实行的过程中应当有效的进行人力资源的配置和利用,保证各项工作能够稳定顺利的完成,水文监测运行离不开不同工作环节的技术人员进行协调和配合,因此应当设定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环节中的监督监管力度,实行合理有效的奖励制度。对与工作较为出色的员工实行经济奖励和职能表彰,而对于一部分工作能力欠缺的员工进行教育和指导,建立工作指导小组,邀请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老员工进行指导和帮助,全面提升水文行业员工的工作能力与水平。2.3完善水文监测体系。在水文监测的过程中,要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不断丰富水文监测项目,对降水量,河流水位、流速、流量、地下水的水质规模等开展监测和监督工作。不断积极引进更为便捷高效的监测设备,转变传统的人工监测形势,给予水文监测更具信息化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与应当“边监测,边保护”在明确水文环境的基础上,开展对于生态文明的保护,不断践行我国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营造区域化、全国化的绿水青山。

3结束语

从上文的论述中能够发现,水文行业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自动化设备、专业人才、监测设计与规划、建设部署等多方面的协调和配合才能够稳步发展。其中设备的自动化能够最大限度的解放工作人员的双手和时间,并且掌握水文变化的特点,收取大量的第一手资讯。由此可见,在水文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得到先进设备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与此同时应当协调工作人员素质、水文自然情况、设备的有效性和稳定性等等相关因素,继而保证监测质量的安全高效。

参考文献

[1]吴海涛.浅谈经纬仪等测量仪器在水文行业监测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2016,(35):222,224.

[2]杨雅丽.概述水利水电监测专用计量仪器体系划分[J].建筑监测技术与设计,2016,(23):1719-1719.

[3]刁凯,王东亮.虚拟仪器技术在水利测量中的应用[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6,44(5):107-109.

作者:邢晓萍 单位:青海省水文水资源测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