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选煤的应用

时间:2022-06-20 03:13:49

自动化技术在选煤的应用

摘要: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传统的选煤技术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因此选煤工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选煤厂自动化控制技术除了可以监测设备,也能对生产工艺参数进行实时掌握,对于选煤厂的发展有着重要应有价值。本文先针对选煤厂自动化技术的内容展开分析,接着分析了选煤厂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及提出了一些建议,以期可以为相关从业者提供一些文本参考。

关键词:自动化;选煤厂;现状;发展

选煤过程中如果仅依靠人工操作的方式显然是不能满足现如今社会的发展需求,在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下,选煤工艺也越来越需要融入自动化技术,来实现全面自动控制选煤厂生产中的主要参数与生产设备,以整体的控制来替代原有的单独自动化设备控制,促进选煤厂自动化水平的提高。

1选煤厂自动化技术的主要内容

1.1选煤厂自动化技术的内容。一是,对生产过程或机械设备进行自动监视、自动保护以及事故报警,可以保证事故在发生的第一时间能够得到有效的处理,使其对整个生产过程的影响降到最低。现阶段,我国很多选煤厂都在生产中利用工业电视实施对主要生产设备的动态监控,以此来保障生产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二是,自动控制与检测生产过程中的生产工艺。由于煤炭分选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影响的因素也会比较多,而分选结果就会直接体现出这些参数的变化。利用检测装置来跟踪检测生产过程,可以实时调整工艺参数。1.2自动化技术在选煤厂的应用。一是,压滤脱水自动控制。在选煤厂的产生过程中,会需要不同的情况,压滤脱水自动控制就是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实现自动化控制运行参数,保证煤泥水闭路循环过程的有序进行。二是,浮选机自动控制系统。其主要的目的是自动调节煤泥水的流量和浓度,并且有还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来设定煤泥水中药剂的投放比例。不过因为影响调剂药剂投放比例的因素较多,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浮选自动控制的效果达不到最佳。三是,自动配煤控制系统。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是操作人员利用计算机在线检测的灰分值,利用实现设定的方式来调节变频器的频率,对各种煤的增添比例进行调节,以此来确保煤的灰分在合理的范围内。四是,重介质悬浮液密度及液位自控系统。确定分选密度应该要科学合理,而自动控制系统可以合理控制分流开度与加水量,完成预先设定好的悬浮液密度值。另外,如果出现密度值没有在相应的范围内,自控系统就可以随时对此进行调节。

2选煤厂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2.1视频监控分站技术的应用。选煤厂为了能够最大程度避免事故的发生,一般会采用集控系统来进行生产过程的动态监测。不过由于其监测范围较大,使得现场的管理没有重点。视频监控分站技术就是在选煤厂的生产设备周围设立相应的监控设施,特别是事故发生可能性较大的区域需要集中设置,利用云台控制实现对整个生产过程的全面监控。在我国选煤厂视频分站的建立越来越广泛,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自动化控制的可靠性提高。2.2更可靠、稳定的测控系统。在不断变化的原材料背景下,选煤厂所应用的自控系统也需要进行优化与更新,相关的技术人员应该在实践中对原有的自动控制系统进行改进与试验,促进监控系统的精度提高。另外,也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选煤厂中各类电器设备与仪表的力度,保证设备稳定性的提高。2.3其他趋势。在现阶段煤炭行业的发展背景下,未来我国选煤厂自动化技术有以下几个趋势:一是,选煤厂的整体自动化工艺流程中将会有单台设备自动化的融入;二是,在选煤厂的实际生产中,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会越来越多;三是,选煤厂的相关设备会更加智能化,并实现在线监测生产的产品;四是,选煤厂所使用的自动化系统会提高自身的兼容性,对于大型的选煤厂来说,未来将会重点提升信息数据的自动化采集能力。

3选煤厂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建议

3.1现场总线技术的应用。随着选煤厂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在选煤厂的生产中需要控制的对象也会增加,而这就需要大量控制电缆,这样既增加了投资成本,也提高了施工的难度,尤其是的设备出现故障时很难在第一时间找到故障出现的位置。不过,针对这种情况选煤厂可以通过应用现场总线技术来降低控制电缆的用量,这样既能减少投资的成本,也便于故障的检修工作。另外,由于现场总线信号传输的过程中,其传输信号转变为数字化,这使得传输信号的安全性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并且由于中继器使用数量的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所以,现场总线技术在选煤厂自动化技术改革中的应用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相关企业应该对此加以重视。3.2坚持实用性的原则。对于选煤厂来说,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是技术改革的重要目的,所以控制自动化应该坚持实用性的原则。因此,选煤厂在现阶段的技术改革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特点,解决好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与技术的合理性,促使选煤厂自身经济效益的提高。3.3在选煤厂自动化控制中应用专业软件。专业软件公司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这对于我国选煤厂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选煤厂要想进一步促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就必须要应用专业的软件,保证自动化控制技术能够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价值,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自动化技术的成熟,我国选煤厂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现代化自动控制系统也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选煤厂中,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就会出现人工操作辅助自动化控制的情况。在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中,其控制方案的合理性与控制系统的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引起相关专业人员的重视。

参考文献:

[1]康海林.浅谈自动化技术在选煤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02):44-45.

[2]吴升林,丁彦雄.浅谈自动化技术在选煤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05):156.

[3]王学明.自动化技术在选煤中的应用分析[J].机械管理开发,2017(07).

作者:张维朔 李钦才 李新祥 单位:兖矿集团济宁二号煤矿选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