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的运用

时间:2022-05-03 04:01:08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的运用

摘要:从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作用进行入手分析,具体阐述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安全性、实现了电力系统的实时仿真以及提升了电力系统的服务质量三部分;再阐述在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具体应用3PLC技术的应用、变电站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以及在电力系统中应用自动化监测系统;最后分析电力系统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前景,包括实现控制、测量和保护等等多位一体的功能和电气自动化技术向国际标准靠拢两部分。以期使得更多电力系统相关的专业人士深入了解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运用。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

整个社会对电能的需求量不断的扩大,传统的电能资源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需要进一步优化电网的智能系统,提高电力系统的效率。在国家智能电网的建设中,影响最为重大的就是电气自动化的水平,在电力系统中只有不断地扩大对电气自动化的应用,才能够对我们国家电力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才能够使得社会上对电能的需求得到满足,这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1]。

1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作用

现阶段人们生活中的必备资源之一就是电能。随着电能的广泛应用,人们的用电量需求也逐渐加大,电能是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能源之一。只有能够满足人们日常需求的基本供电基础之上,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进行实时监控,不断地对电力系统的安全性进行优化,才能使得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得到有效保障[2-4]。电力系统中仿真工作的实现源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工作人员在电力系统中通过模拟模型对系统的运行情况和多种电力装置进行实时的监测,同时实时对数据进行获取保留,不断地对系统进行进一步的优化,通过系统的暂时形态或同步稳态,对装置或电力系统的负荷状态进行测试分析。在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加入可以将电力系统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实现智能化的控制。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属于人工智能技术之一,其智能化功能完善。电力系统的管理者可以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对用户的用电情况及时地进行管理和控制,使得用电的安全性被保障。相关的维修监管人员可以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及时地处理电力系统中发生的电力问题和用电故障,发现故障问题时及时进行处理和补救,在提高电力系统服务质量的同时对系统进行优化[5-7]。

2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具体应用

PLC技术是电气自动化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计算机技术和继电接触控制技术进行相互结合的基础上形成了PLC技术,它可以使得电力系统运行中的灵活性进一步增强,同时有效降低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能量消耗,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在电力系统发出指令之后信息的运算与自动编程的记录。在电力系统相关的生产过程中的协调工作也离不开PLC技术,通过对连接信息的总线或者单模块进行信息控制,从而利用顺序控制电力系统。PLC技术的特点之一就是模拟闭环控制,它可以调整电力系统中的各个环节,可以对电力系统中涉及的的压力温度以及流量等等不同的因素进行管理和持续的监控。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由于PLC技术的功能多样化且功能强大,该技术广泛地被应用。只有变电站的自动化进一步加强,才能将电力生产的效率有效提升。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变电站自动化的发展,变电站自动化的发展促进了计算机技术的提升。现阶段按我们国家的电力系统中已经广泛地应用自动化监测系统,这既可以进行电力运行设备实时信息的获取,同时又能够对电力系统进行自动化监测,可以及时发现设备中的故障隐患,能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运行的系统功能包括:故障报警、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处理信息和采集数据等等。电气自动化的监测系统分为现场测控层、网络通讯层、系统管理层三个层级,这是一种分层分布式的网络结构。现场监控层用于对电力系统设备的运行信息获取工作,同时需要向系统的管理层传递获取的信息;网络通讯层用以进一步对系统的通讯工作进行监测,同时其也是管理层和现场监控的通讯媒介;监测系统的核心是系统管理层,其主要需要对上一层传输过来的数据进行整理,将数据装换成曲线或报表等等形式,同时需要事项远程控制,分析设备运行的状况,这也体现出电力系统中统一的设备管理。电力系统中的管理层人员,使用的是安全性能极高且处理数据能力超强的电力监控软件,这样能够使得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

3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前景

在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改革”了相关工作人员的配备,使得依靠传统人力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使得人们能看到具有更高自动化水平的独立电力系统。在电力系统中,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在站内检测的特性和监控设备的运行故障数据的功能变得更多,能够使得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运行的稳定性得到保障。同时,可以实现控制、测量和保护等等多位一体结合,能够使得自动化电力系统的优势被展现,能够使得电力系统的独立性被保障,能够使得自动化系统智能控制的发展更快。现阶段世界上代表性的电力自动化技术就是IED电力自动化技术,同时这项技术的应用也被世界进行相关标准的制定。只有我们国家对这项技术深入的进行研究,不断地向国家标准进行靠拢,才能够对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起到促进的作用。从另一方面来看,现阶段在我们国家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范围也逐渐加大,计算机智能控制技术与电气自动化技术相互结合,使得我们国家电力系统控制的重要成分逐渐改变,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了国家电力系统。

4结语

我们可以了解到现阶段我们国家的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极为广泛,同时系统的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的水平都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应当加大使用更多新兴的技术,这样才能够使得电力系统的运行更加安全、效率更高。同时,电力企业还需要深入进行电力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增加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方能对我们国家的智能电网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柴源,李子恩,朱啟强,等.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探析[J].电子制作,2019(4):84-85.

[2]谢凯.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24):102-103.

[3]王跞,何欣,王佐宸.探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实践[J].建材与装饰,2018(2):230.

[4]孟献民,彭紫一,孟程.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探究[J].中国新通信,2018,20(23):210-211.

[5]徐敏锐,卢树峰,杨世海,等.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探索[J].电力设备管理,2018(11):28-30.

[6]姜策文,马广东,陈星亮,等.浅谈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中的创新与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8(30):174-175.

[7]王汶汶,乔亚楠,胡智超.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内燃机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8(19):229-230.

作者:周璇 单位:新疆石河子工程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