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现状与发展

时间:2022-03-29 03:28:17

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现状与发展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工业现代化程度的飞跃,社会对于建筑行业的自动化技术水平更是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期望。而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丰富不仅能够为整个工程施工质量、效率带来基础的保障,同时也能够引导着整个领域向着安全、高效的角度迈进。下面就来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展开研究,希望能够为同行业从业者带来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现状;发展

随着技术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中国的工业生产规模对其机械自动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现代化的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更是逐渐朝着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方向进行了迈进,不仅更加突出高效、智能与便捷的优势,同时也确保了整个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的平稳提升。

1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现状及优势

1.1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中国的建筑机械技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得到了迅猛发展,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上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后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工更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从施工作业角度来看,建筑机械自动化的日常应用主要集中在实施单一作业与通用型建筑机械实施当中。1.2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优势。一些常见的建筑建筑机械自动化设备同样也在这个不断创新的时代中,实现了自身功能的进化与多元化发展,例如压路机的自动化技术发展主要是依靠相关数据的处理与检测,实现了中央控制系统等模块的科学利用,通过其自身单频双振的特点实现了高效铺层应用。除此以外,液压振动系统同样也确保了相关振动系数能够满足整个项目的性能需求,而全液压转向器更是使得转向操纵更为轻便、灵活。

2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2.1实现整体智能机械化水平的发展。作为整个社会进步的重要原动力,智能化发展已经渗透到了每个专业领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特别是在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同样离不开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的智能化管理与智能化机器发展不仅能够对整个的建筑机械技术起到更为精准的定位和把控,同时也能够最大程度上实现内在资源的优化与应用,在提升建筑物质量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实现整个建筑成本的减少与人力资源支出的控制,充分发挥智能化机械自动技术的高质、高效、安全发展。2.2其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在社会经济建设迅猛发展的今天,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同样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和进步,对于该领域而言不仅要实现工作效率上的提升同时也要从规模与应用领域上实现不断扩大,特别是对于一些海底隧道、大跨度桥梁、以及其他一些危险系数较高的施工环境、巨型建筑而言,更是要通过其内在的立体化发展趋势来将原本繁冗、复杂的管线下铺、交通设施下铺等工作变得更为简单,最终通过对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其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来实现人对自然极端环境的征服。2.3绿色环保的发展。目前的建筑项目施工中,虽然也可以利用自动化技术实现高校的任务目标落实,然而对于相关的资源过度浪费、严重的环境污染以及噪声影响等问题不容小觑。除此以外,由于建筑领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开展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由于操作不当而导致的安全隐患,不仅为国家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同时也会对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起到一定的威胁。而随着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不断创新,一定会在很大程度上实现绿色环保的发展目标,在不断完善设备性能的同时减少很多不必要事故的产生,而无人化操作作为未来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最终趋势,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员以及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2.4作业对象识别的发展趋势。作为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核心构成,作业对象识别以及评价技术的发展更是会被融入到诸如液压挖掘机的应用当中,通过传感器对于各种数据的识别和判断来对相关作业对象的形状、材质进行分析、汇总,从而最大程度上避免一系列不必要的返工,在节约人力、物力的同时,实现了整个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建设的提速。

3结论

综上而言,新时期下的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正处于一个迅猛发展的阶段,在这种日新月异的创新过程中,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更是实现了相关领域中人力、物力、财力的节约,可以预料到的是,随着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完善,在未来的发展中这种自动化技术一定会得到更为可观的发展和完善,不仅能够实现整个人力资源的解放,同时也能够在智能化的发展进程中为社会的进步、人类生活质量的提升带来更加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顾淑明.浅议建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现状与发展[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5).

[2]王沁慷.浅谈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科技资讯,2013(21):225-225.

[3]周洋.浅谈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技术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J].企业导报,2011(11):277-277.

[4]王恒久.浅析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研究方向[J].明日风尚,2017.

作者:吕洲 单位:兰州市地铁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