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

时间:2022-09-26 09:10:12

浅谈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进行分析,结合当下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从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特征及自动化技术应用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更好的推动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特征

随着我国步入数字化时代,信息技术有了广泛的使用,并为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与保障,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自动化技术得到了创新与完善。同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也与电力系统的创新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在设备监控与管理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1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特征

1.1发电效率的提升

在社会经济发展作用下,人们对于电力供应质量与数量的需求不断提升,这也使得电厂运行期间有了全新的挑战,并使得强化电厂运行效率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与研究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以往的电厂设备中,通常需要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操作与控制,使其运行效率的提升受到阻碍。而对电气自动化进行使用,可确保电厂自动化运行与控制的实现,促进其发电效率快速提升,更好的满足社会供电需求。

1.2发电成本下降

现阶段,电厂使用的发电原材料主要为石油以及煤炭等资源,同时传统电厂技术也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不足,使得这种资源利用率相对较多,发电效果也相对较差,使用资源较多但却没有产生预期的电量,使得发电成本快速提升。而在电厂中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较好实现对各种燃烧模式进行自动化控制,使燃料燃烧率得到全面的提升,有效降低燃料燃烧费用,使发电成本明显的降低了。

2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

2.1监控模式

电厂在使用电气自动化系统期间,主要的可分为两种监控模式,其中一种监控模式通常对分层分布模式进行使用,也就是在各间隔层中使用电气实施良好的分离与阻隔,在一次设备与开关柜外安装相应的保护与监控单元。在网络层则结合实际总线需求对电厂通信信息设备、生产运行需要的电缆光纤与各种电缆设备等进行设置与管理。接着在对各光纤电缆与电缆设备收集的数据信息进行统计与分析处理,并在分析期间结合各种数学程序实现规则的转变,同时对数据具有的指令等进行分析与转达。在站控层中,则是对间隔层与网络层数据进行良好的管理。另一种监控模式主要是使用集中模式,并对电厂所有设备进行直接与间接的管理及控制。其主要的运行是通过电气自动化技术将强度较高信号转变为较弱信号,在通过电缆连接线与控制管理系统实现良好的连接,确保形成的控制模式具有较强的分布式特点,进而促进对电厂所有设备的全面控制与管理。

2.2基础技术

当前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主要分为三种,其分别为网络通信技术、主站监控技术与间隔层终端监控技术。其中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主要为通过光纤与电缆进行数据传输,在根据电厂总线网络促进通信稳定性的提升。这种技术在促进电厂监控管理科学发展的同时,也约束了我国电厂自动化体系的有效运行,但在客观因素影响下,其也是各电厂基础技术之一;主站监控技术主要在电厂对各种设备进行综合管理与监控中使用。电厂在实际运行与生产期间,这一技术主要在站级监控管理层中进行运用,这一技术的全面使用,使得电厂设备的管理与监控质量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而主站自身配置通常由综合发电机容量所决定,因此多个发电机或单个发电机都会对主站配置造成直接的影响;终端监控技术通常在间隔层设备中进行使用,并对其进行全面的检测与保护。在其检测期间,可较好确保电厂在生产运行期间各种用电系统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同时还可确保电厂在运行期间拥有更为良好的稳定性与高效性。这也使得终端监控技术在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所以对其也具有相对较高的需求,也就是在其具有较强灵活性的同时,还需要具有较为良好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2.3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优化与完善

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在不断研发与使用期间,为了防止出现各种问题与失误,所以需要结合相关需求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进行全面的创新与完善,并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首先,监控系统。工作人员在电源设置期间应对直流电源与交流电源同时进行使用,并在监控管理平台被规划为外部范围时,电厂电气自动化设备需要对“双电源”与“勿扰切电”模式进行使用。其中该需要利用有关部门明确的规章制度对监控系统的设备实施良好科学的技术安置,并确保其具有较为良好与高效的运用。其次,确保交换信息与开关接口相对应。各电厂在自身监控管理系统中通常会对开关控制接口结构进行使用,因此在各电气设备实际运行期间,应保证各交换信息与开关接口具有较强的对应性,其主要由监控系统接口控制所决定的。而这种设计模式线路在连接期间较为简单、直观以及在线路维修期间较为便捷。但这种设计模式使用的线路数量相对较多,致使控制系统中一些功能的使用受到相应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对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运行具有相应影响。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还应明确监控系统与自动化系统之间的关联,也就是根据实际需求明确两者存在的主次关系。电气化系统在实际运行期间,需要实时确保自动化为基础,监控为辅助的标准与原则。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不断发展与应用期间,需要促进其改革与创新力度的提升,并真正了解与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主要内容与关键点,这才可确保电厂在行业竞争中具有较强的优势,使其全面的发展与进步。另外,在当前环境中,电厂还应提高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力度,创建符合时展的自动化体系,实现电厂运行效率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高纪力,韩财旺.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分析[J].河南科技,2015(24).

[2]王宗宪.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07).

作者:曹哓光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