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

时间:2022-01-29 09:33:57

自动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

1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的意义

在现阶段中,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决定了自动化设计技术在当今社会上的广泛应用。在农业、军事、医疗、家庭服务等方面给人类带来了许多便利。采用自动化技术不仅是劳动力的解脱,而且对于改进生产技术,降低经济投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均具有重要意义。

2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的现状

在机械设计及制造领域,创新能力及其重要;而制造业,也是关系我国工业生产乃至发展的重要产业。如何提升机械制造的生产能力及创新活力,是当今国家为了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除了整体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水平外,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及进步,产品升级的速度也不断加快,如何适应个性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市场多变的需求,则需要企业在进行产品生产的过程中,准确的了解市场需求,对于市场的变化快速响应。基于上述两点考量,如何增加机械设计及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是决定未来企业生存的关键,对于学科而言,亦为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机械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自动化技术可以在其设计阶段即可以深度参与到其中。为了获得最佳的设计方案,新颖性的产品理念,需要从不同的思维维度出发,通过对现有的设计信息的整理,再根据产品的实际需求,选取那些新颖和创新性强的设计方案,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

3自动化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的特点

3.1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之集成化。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自动化技术同机械化技术的深度融合,许多新技术应用而生,不论是互联网技术,还是移动互联技术都开始同机械设计交叉协作,共同推动了各自领域的发展。在融合的过程中,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辅助制造技术、辅助测试艺术、数控加工技术以及柔性制造系统技术和信息管理系统技术等。若要将上述技术同机械设计快速的融合,就需要完备的集成制造系统的构造。通过技术之间的交叉融合,在各自领域的理念下,应用系统工程管理理论对机械生产及制造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应用计算机数据库系统及对应的信息网络,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相应的优化,精简制造单元、重组制造模块,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将整个生产过程及经营活动组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的同时,满足的行业的整体需求,同时可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了机械制造过程的低碳升级。3.2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之智能性。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将是未来机械制造领域的爆点之一。藉由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以信息设备为接口,实现系统工程智能的进入,最终实现整个机械制造的人机一体化,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相应的分析、推理、判断、决策。并进一步通过人工智能的自我学习,对整个生产流程融会贯通,且对全部步骤完成相应的融会贯通,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机械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3.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之协调性。如前文所述,经过现代化产业升级的机械制造过程,早已不是过去粗放式的生产加工。在当今讲求个性化订单的过程中,需要机械制造企业快速的应变能力,需要企业结合市场需求、技术发展、自身条件以及未来的产业动态,对其所生产的产品结构及制造种类进行快速的合理性调整。因此,在此过程中,如何实现上述愿景,则需要多部门的共同协调合作,而基于信息自动化技术,可以最大限度的协调生产的柔软性,通过人机优化,最大程度的完善整个生产系统,不断提升自动化在信息系统内的比重,提升整个机械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最终实现设备与人共存,大幅降低外界因素对于机械生产的影响,最终提升了企业的生产质量。3.4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之低碳化。随着我国工业化的进程的进一步加深,如何解决制造业同生态之间的矛盾,是整个国家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在今年的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而如何改善工业化的生产条件,特别是降低其污染,平衡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整个机械制造业的可持续化进程,意义重大。由于机械制造业消耗了大量的资源,且严重影响的自然环境,而通过信息自动化技术,可以对整个生产过程不断优化,通过高效利用生产资料,缩短生产路径,减少污染排放,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发展战略,推动可持续发展事业的顺利进行。

4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对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与制作领域的应用方法及价值的研究,我们发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使机械设计的工艺水平及各参数的精确度得到提高,也可以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降低制作过程中出现故障的几率。将以上述技术为代表的自动化技术应用到机械设计及制作过程中,对我们国家机械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慧.互联网上机械设计虚拟实验室设计型实验研究[J].机械设计与研究,2008.24(04):114-116.

[2]陈业慧,于玉亭,刘毅强,基于嵌入式设备的移动互联设备硬件设计与实现[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6.32(09):9-10.

[3]陈静.科技与伦理走向融合——论人工智能技术的人文化[J].学术界,2017(09):102-111.

作者:孙天一 单位:沈阳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