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研究5篇

时间:2022-03-14 08:34:25

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研究5篇

第一篇

0引言

电气自动化技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在现代建筑中,企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的很多的问题。由此可知,只有真正明白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现代建筑中的有哪些应用,优化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效果,我国的电气自动化技术才能有更好的突破,现代化建筑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优化中也会发展越来越好。

1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中的重要性

相比之前的建筑中,现代化的建筑应用了电气自动化技术,给整个建筑系统、建筑设备的优化以及建筑人员的工作带来很大的便捷。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中,在大型规模建筑时可以很好的实行设备和系统之间的相互监控,这样完全数据化的系统操作,可以有效地将整个系统的信息及时地接收、整理、分析以及反馈总信息给每个分化的系统。与此同时,可以很好的实现各个系统以及总系统的管理与控制。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

现代建筑的发展离不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在整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化建筑施工过程中,普遍用的就是数据传输。在现代化建筑施工过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会通过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掌控以及实时输出信息来增强整个现代化建筑的管理水平,这样可以高效地传输数据,数据传输信息也很方便。收集相关数据信息,其实就是收集建筑物中某些必要设备系统的信息;掌控相关数据信息,其实就是对收集的这些建筑物中某些必要设备系统的信息进行分析管理;实时输出掌控的相关数据信息,其实就是对这些建筑物中某些必要设备系统的监控。

2.1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的配电系统中

当前情况下,电气自动化应用在现代化建筑中仍需要被推广以及普及应用,因为我国的配电系统的规模中电气自动化应用占有的比率相对还是比较小的。此外,当前的配电系统中应用的电气自动化模式只有三种:(1)馈线模式,就是对现代建筑的配电系统的就地控制。(2)配电模式,就是对现代建筑的配电系统的统一监控。(3)配电管理和统一监控相互结合的模式,这两种相互结合的模式是电气自动化应用在我国现代化建筑的配电系统中最长使用的两种模式。这两种模式的相互结合,就是很巧妙很细致地将配电的分站和配电总站连接在一起,这样形成的就是统一的自动化配电系统,而且结构都是分布式的,这样在系统出现故障时,能够第一时间找出出故障的缘由。与此同时,在我国现代化建筑的自动化配电系统,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为操作的难度,也可以确保整个自动化配电系统的稳定、安全,配电质量的提高以及提高整个配电系统的工作效率。

2.2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的电网调度中

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的电网调度中,其实,就是对整个电网调度的自动化系统的优化。电网调度的自动化系统主要就是由软件和硬件共同组成。软件就是人们所熟知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在生活各处的应用是很广泛并且很便捷。硬件,其实就是工作系统中的工作站、中心的服务器、显示器等等。在现代建筑的电网调度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对管理者对整个现代建筑的电网相关数据的整理、采集以及分析可以很好的管理[4]。此外,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的电网调度中,可以充分满意市场对电网调度的需求,同时也可以促进电力自动化的生产以及运营,更能提高整个电网调度的工作效率。

2.3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的变电站中

在现代建筑的变电站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最主要的直接优化意义在于:(1)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的变电站中,可以相应的降低人为操作的强度,也可以减少人为操作造成的利益损失以及排除不安全因素,同时也可以提高整个现代建筑的变电站的工作效率。(2)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的变电站中,可以帮助变电站的管理者更好地监控整个工作过程,也可以帮助管理者安全监控好整个工作环境的安全性或者及时发现工作环境中存在的隐患,并且及时排除不安全隐患,这样可以更好地整个变电站工作的安全性。与此同时,随着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现代建筑的变电站中的很多技术、安全以及效率问题都是慢慢被改善。此外,我国要更加重视对现代建筑的变电站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广泛推广以及实行,也将慢慢将自动化技术归为变电站的管理中,可以有效实现管理模式的可靠实行。

2.4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现代建筑的发电厂中

在现代建筑的发电厂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主要就是通过整个测控系统的分散来实践的。测控系统的分散,其实就是将整个发电厂的运行系统进行分化,一般分成是数据通讯的系统、太网、以及远程工作站等这些网络系统。这样的分化系统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为整个发电厂的工作人员提供很大的方便。很多时候,在发电厂生产过程中,有些系统接受的信息需要被及时打印出来,在现代建筑的变电站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很迅速地将接收的信息进行及时的处理、整理以及分析,这样极大程度地为发电厂分析数据等情况节约了很多的时间,也有助于发电厂的操作人员能够及时掌握系统信息,可以很好地简化整个工作程序,有效的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在现代建筑的整个过程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很好的满足建筑系统的管理要求,提高整个电气化技术的设备运行,可以更好的提高整个建筑工作的效率。

作者:季杰 单位: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上航电力运维

第二篇

自动化技术具有先进性、操控性能强等优势,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能够提升电气工程的质量,是电气工程中不可缺少的现代化技术。在核能发电、化学能发电、太阳能发电以及风能发电技术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为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我国电力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加强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及前景的研究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1.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分析

本文从变电站、电网调度以及发电厂三个方面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

1.1变电站中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作为电力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变电站具有转变电能、接受电能以及电能分配的重要责任,是电力企业供电以及用户用电的重要职能场所。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变电站的应用,可以通过计算机自动监控系统,对变电站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分析相关运行数据,提升变电站整体的运行水平以及管理质量。另外,继电保护微机的变电站中的应用,能够实现对变电站运行的远程监控,优化电力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实现无人值守变电站工作模式,提升了变电站运行管理的整体水平。

1.2电网调度中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电网调度是电力系统运行中的关键环节,是保证电网运行安全以及质量的重要手段,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网调度工作中的应用,能够实现现代化管理以及自动化生产,具体体现在主站自动化调度以及运行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网调度中的应用,能够实现对电网调度的连续性的监督与控制,调度人员根据自动化系统中的相关运行参数,就能实现对电网的实时调度,了解电网运行的真实情况,提升电网调度工作的效率,为电力系统运行提供安全与稳定的保障。同时,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让电网调度在全网监控的基础上,对调度的情况进行及时的优化,降低电网调度过程中的能量损耗,降低工作成本,为电力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1.3发电厂中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我国目前常见的发电厂包括火力与水力发电厂两种形式。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发电厂中的应用,不仅能够保证发电生产的安全,用时也能提升发电厂生产效率与质量。在两种形式的发电厂中应用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自动化系统能够对发电厂中的电气设备进行实时的监控,同时利用系统对发电厂运行的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并消除发电过程中的隐患。另外,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系统不断地被研发出来,将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与信息技术有效的结合起来,满足发电厂运行中的各种需求,大大提升了发电厂电气工程的运行效率,同时将运行状态牢牢地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2.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前景分析

未来,我国科技不断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必将被不断革新,出现更加先进的自动化技术与系统,为电气工程领域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2.1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系统

在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的基础上,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融合,应用现代化的管理软件以及控制软件等,成为了现阶段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必要手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专家等开始了对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开发与研制,有效提升了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范围,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进行了改进与优化,提升了电气工程效率。

2.2管理控制集约化技术

所谓的管理控制集约化技术,就是一种新型的综合性的自动化技术,将电气工程各个环节集成在一起,实现了有效的整合过程,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管理控制集约化的网络。通过管理控制集约化技术,能够将信息控制与管理有效整合起来,实现与制定系统与规划系统的有效连接,能够提高对电气工程管理信息的收集、分析效率。同时,管理控制集约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能够对电气工程运行的全程进行监控,提升对电气工程管理与监控的质量与效率,促进电气工程向规范化、合理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2.3状态检修自动化技术

所谓的状态检修自动化技术,就是通过相关的技术,对电气工程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全面的监控,对电气设备运行的状态进行实时的分析与判断,通过有效的自动检测与诊断系统,对电气设备是否存在故障进行检查,同时也实现了对故障的自动化检修。通过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等应用,构建有效的电气设备自动化管理系统,对电气设备故障进行实时的监控,为电气工程设备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手段,保证电气设备运行的稳定与安全。

2.4DMS系统的研制与应用

信息资源管理系统(DMS系统)可以有效地提高电气工程资源管理水平,管理者通过DMS系统可以更加准确、全面地掌握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运行情况,如电气设备的功率、使用情况、系统电压、电流以及电气设备的运行参数等,DMS系统通过精确、详细的计算,全监控电力系统的设备负荷、电力平衡等情况,强化系统对设备的保护功能。

3.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变电站、发电厂、电网调度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有效提升电气工程运行效率与质量,为我国电气工程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在未来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提升,电气自动化技术必将被不断的完善与革新,实现真正的自动化控制与管理,在各行各业发展中发光发热。

作者:刘晓娜 单位:大唐钟祥风电有限公司

第三篇

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使得社会生产生活效率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已经成为各行业发展研究的重点。想要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还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促进其想多样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有效的生产管理,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1电气自动化技术特点分析

(1)综合性。电气自动化技术涉及到的学科众多,具有较高综合性特点,同时也决定了其覆盖范围的广泛性。在技术实际应用中,其与电气自动化控制存在密切联系,将其应用到火电工程、建筑工程以及钢铁行业等,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可以对工程管理进行优化[1]。同时,想要有效发挥出电气自动化技术所具有特点,就需要从综合角度进行分析。(2)广泛性。主要是指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广泛性,其可以被有效应用到多个领域,涉及到的软件技术与硬件设备众多,且应用的行业不同,对技术要求具有明显的差异。这一特点也决定了技术应用的难度,想要保证应用效率,必须要做好该行业生产特点的综合分析,确定自动化技术应用方向,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3)依赖性。电子技术与网络技术作为实现电气自动化应用的基础,在研究与应用中均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如果不对电子技术与网络技术进行充分研究,便不能有效实现电气自动化控制,需要确定两者在自动化技术研究中的地位。

2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方向

(1)服务行业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服务行业中的应用,对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更好的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所谓服务行业即人与人之间工作,通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充分体现出行业工作灵活性,利用最少的资源与时间来获取最大的效益。例如楼宇工程自动化,可以实现日常仪器、机械设备等常见电气自动化工具应用的有效性,通过自动化控制来提高仪器设备运行稳定性与安全性,满足不同客户对服务的需求。(2)建筑行业应用。现在建筑工程规模不断增大,结构建设更为复杂,所需电气设备更多,电气系统复杂性更高,对系统运行安全性与稳定性有着更高的要求。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其中,实现对建筑电气系统的自动化控制,确保系统内所有电气设备运行的稳定性。例如建立完善实时监控系统,随时掌握不同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便于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减少各类问题的发生。另外,电气自动化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建筑工程施工中,其作为机械设备操作核心技术,能够进一步促进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3)火电工程应用。火电工程的高效运行是维持社会生产生活活动开展的重要基础,通过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电机、锅炉以及机械设备的一体化运行管理,提高生产系统控制效率。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对火电工程隐患与故障的排查,及时采取措施去除存在的各项隐患,减少设备运行故障的发生。另外,通过建立自动化系统,还可以实现操作、控制以及管理的统一,确保整个生产系统的无障碍运行。

3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1)系统专业化。现在我国工业生产逐渐向高频化方向发展,基于此可以加强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分析,与高频化技术融合进行综合研究。同时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来建立专业化系统,提高电气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利用云计算、高速网络等来提高电气系统的控制效率。(2)生产安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目前已经逐渐向安全防范技术集成系统发展,在原有基础上加强了对生产安全的重视度,通过建立安全控制系统,来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对于此方面的研究,需要基于客户非安全系统控制技术,对系统开发设计成本进行研究,在实现安全方案的基础上,控制设计开发费用。就现状来看,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方向已经逐渐集中到安全监控与管理方向,即通过对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不断完善系统功能。(3)产业市场化。目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增强力度来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对现存体制进行创新改革,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兼顾市场化发展中,需要做好企业电气自动化发展需求的分析,集中自身力量来完成核心技术的开发,建立完善的自动化系统,对生产体系进行控制。同时企业也需要通过市场化外包分工与社会化的分工协作,带动自动化配件生产的市场化发展,促进设备的自主创新发展。市场化已经成为企业产业发展的前提,在积极引进以及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对市场化发展的分析,提高各类资源配置效率。

4结束语

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原有基础上更大程度的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建立实时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对电气系统内所有设备运行状态的掌握,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且能够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提高生产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同时,加强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可以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提高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企业应加强对此方面的重视。

作者:亢敏 单位:包头市供水总公司

第四篇

火力发电是我国发电厂的基本结构,每年提供的电能量持续增大,此项技术在发电厂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火力发电过程中,此项技术提供了先进的网络化特征,不仅促进了火力发电的良好运转,还充分实现了强大的发电能力。

1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厂中的重要意义

1.1优化配置火力发电资源

火力发电厂中的资源利用以及配置情况会对火力发电效率产生较大的影响,倘若电厂所采用的发电技术不先进的话,将无法充分利用有关的电力设备日与发电原材料,甚至会导致资源浪费的现象,并且还很难及时有效地的维修故障设备,这些都对火力发电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然而在火力发电中运用此项技术后,就可以有效地利用每种相关原料,并且能够快速地维修有关机器,从而更好地实现设备的日常管理。另外,此项技术还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这使得各类相关原料可以在人为的控制下充分发挥其作用。

1.2提高火力发电效率

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需要的电量越来越多,并且对电能的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那么,火力发电厂的供电质量应当达到一定的要求。因此,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用电需求,火力发电厂应当展开深入的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发电效率。在火力发电厂中融入相关高科技术,可以运用精密化的高效机器,充分地改良目前的发电体系,从而促进发电效率的提高,充分提高发电厂的工作效率以及供电质量,那就可以提供更多的电能供人们使用。

1.3提高发电效益

石油等资源是实现火力发电必不可少的,在以往很难实现相关资源的充分利用,这样使得发电成本比较高,导致了发电效率低下。然而在发电过程中运用了此项技术后,能够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从而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有效地降低了发电过程中的成本,提高了发电效益。

1.4促进技术改革

电气自动化技术中融入了现代高科技技术等多领域的技术。把这一项技术融入到发电厂中,能够有效地促进相关行业的技术改革,从而充分减轻运行强度,为相关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电能的生产需要电力设备、原料、工作人员等多方面资源的投入,并且每个方面都对电能产量有较大的影响。然而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有效地协调与整合每项资源,摆脱传统生产中不足的地方,实现人机控制的心局势。运用一体化操作能够充分减少相关工作人员的作业量,此外还能够及时发现故障并立即处理。这就充分地促进了火力发电方案的改革,提高了生产效益,增加了电能产量。图1展示了技术改革后的火力发电厂的高效流程。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厂中的应用情况

2.1在设备保护中的应用

对相关机器展开维护是火力发电厂正常运行的基础,是保证持续生产的重要因素。此项技术把相关机器与信息技术充分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操作模式。此项技术对火力发电厂中相关机器的保护大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联锁保护。火力发电厂在生产时会遇到许多不同的故障,从而导致整个系统运行不正常。然而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对相关机器展开联锁保护,当机器出现问题时,能够自动采取相关措施,防止故障机器继续工作下去,从而防止相关机器受到不必要的破坏。(2)装置保护。火力发电厂中经常涉及到一些保护装置,运用此项技术能够把这些相关装置有效运行起来,依据电气操控指令的运行,防止机器受到不必要的影响。(3)继电保护。把继电器与电脑相结合可以有效地控制发电厂中相关机器的运行。继电器主要是依据电气以及热工参量的限制来掌握机器的运行情况,并且结合与火电厂相配套的装置形成一整套保护体系。

2.2在常规控制中的应用

传统的火力发电厂由于缺少先进的控制技术,很多机器很难充分发挥出其最佳的功能。倘若把电气自动化技术运用到常规控制中则有显著的优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1)集中控制。对于规模大、电能产量高的火力发电厂,由于发电厂中有许多设备,怎样处理好设备之间的协调关系显得特别关键。电气自动化技术科学把汽轮机、锅炉预计发电机组等相关设备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实现集中控制操作,大大地提高了设备运行的效率。(2)就地控制。对于规模比较小、电能产量低的发电厂,其中相关机器也相对较少,然而也需要建立一套综合的控制系统,把锅炉、汽轮机等重要的设备与装置有效连接起来,防止机器单独工作时带来不便。(3)自动控制。此项技术的运用能够实现电能生产的自动化。比如,信息技术的融入改革了以往人工控制设备的模式,实现全面自动化控制,不但减少了设备运行过程中的错误,还大大地降低了电能生产的难度,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电能产量,从而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4)故障控制。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通过计算机在线监控系统对火电厂的每项设备的异常情况展开实时监测,并及时作出诊断。对于一些小的故障,系统还可以依据相关操作指令展开自行处理。

3结束语

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电能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怎样高效、安全地生产电能是人们十分关注的话题。在火力发电厂中,每项设备的管理与控制会对电能的生产效率与安全性带来直接的影响,而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作者:宋雨霖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工学院

第五篇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在供热建设方面的发展和运用为热力公司的供热系统建设和电气控制技术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技术支撑。但是由于受到众多外在条件的限制,我国城市地区的供热系统发展仍然存在着诸多技术设计问题和安全隐患问题。为了强化对供热系统的监测和控制,提升对供热建设技术的自动化程度,热力公司需要针对供热建设中的自动化技术应用问题进行重点研究,特别是对电气安全控制、变电站建设、电网调控等技术难点进行探究和发展,从而更好地提升供热建设的技术水平,改善电力供热系统的运行效果。

1供热建设对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需求分析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包含着诸多技术要点和技术难点,其是一项综合性的技术工程,而热力公司要提升企业的自动化水平,促使公司供热建设技术水平的提升,就必须从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要点中把握自动化技术实施的关键因素,并根据建设的需要研究技术系统的更新和改革。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依赖于电气元件及控制系统的自动化发展,而热力公司却往往不具有进行自主革新的能力,同时也会受到知识产权的限制,因而当前热力公司要提升技术的自动化水平只能从技术的要点和难点进行突破,并引进先进的电子技术元件,逐步构建系统化的电力系统,逐步提升技术的自动化水平,最终实现热力公司供热建设的技术改革目标。

2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在供热建设中的应用难点分析

我国供热建设的发展使得人们能够享受到更为便捷舒适的供热环境,同时人们也更加希望提升供热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和安全程度,供热建设中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发展需要从供热的安全性、实用性角度进行改革,以满足不同居住群体的供热需求。在当前我国的供热系统中,一般建筑通过低压供电的方式满足供热的电力需求,而高层建筑则需要运用高压形式进行供电。在供热建设中,如果采取的是向某区域的用户单独供给电能的方式,则供电的成本就会大增,且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无法得到保障,特别是如果遇到机械的故障或者需要检修的问题时,该区域的供电设施则无法正常供电,该区域只能停电以完成检修工作。而如果在大范围的区域内构建综合性的电力网,通过发电厂、电力网和用户的电路系统将整个区域的电力设备联合在一起,形成综合性的电力网,则能够实现供电的可靠性、持续性,同时也会大幅度减少供电的成本,提升供电建设的经济效益。当前我国供热建设中,大部分区域已经构建起综合性的电力网,但是这些电力网的构建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我国的供热建设中所需要的电压分为多个层级,不同的层级对输送量和输送距离的要求也不尽相同。而电压越高,其对电力系统的要求越高,对电力设备的绝缘性能和安全性能要求也越高,但是我国的电力网建设尚无法满足供热建设的多层需求,特别是高压供电的需求。

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在供热建设中的应用途径分析

3.1强化电气安全控制,保证用户用电安全

要保证供热建设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则必须要保障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因而在构建配电线路和设置电气设备时,要选择绝缘性好的设备,并通过多种测压方式对电力设备可能存在的电流泄露、电压不稳定等情况进行排查,确保绝缘性能符合电力系统建设的需求。同时要供热建设过程中,还需要对电力设备的布局进行把握,要保证电气设备与人的距离,防止人因距离过近而发生安全问题,减少危险情况的出现。另外,要把握供电设备的安全载流量符合安全标准,防止出现电流量超标的问题。由于供热设备的热力较高,其可能会对电力设备的绝缘体产生破坏,如果电流量超标则可能会导致安全问题的发生。

3.2构建自动化控制变电站,满足供热系统的电力需求

变电站的建设关系到供热建设的稳定性问题。运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替代传统的人人工操控,强化对变电站的监测和调控,从而确保变电站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供热系统的稳定运行奠定基础。热力公司可以通过建设系统化、自动化的监控系统,全方位、全天候的对变电站进行监控,并通过数据模型构建信息记录、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全微机化设备代替常规的电磁式设备,并利用光纤或电缆提升信号传输的速度和敏感程度,实现变电站的自动化监控,减少变电站操作事故,提升故障处理效率,从而保障供热建设的稳定性。

3.3实现电网调度控制自动化,提升供热电力稳定性

电网调度控制的自动化建设也需要依赖于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电子元件的自动化程度的提升。热力公司必须要引进先进的电力设备,构建全网控制的信息系统,并配备大屏显示器和相应的硬件设备。同时还要打造适应与电力系统发展的专属局域网,将变电站、发电厂等与供热建设的信息系统连接起来,构建统一的电网调度中心,提升电力控制的自动型和系统性,满足供热系统的自动化发展要求。

4结束语

随着我国供热建设自动化建设的逐步推进,我国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也会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热力公司必须要从供热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力系统建设入手,提升供电系统的稳定性和自动化程度,保障供热建设的电力供给安全,提升供热建设的实际效果。

作者:张笑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