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站水处理分析及改进

时间:2022-01-15 04:18:48

污水处理站水处理分析及改进

摘要:对污水处理站的各个工序的处理能力进行分析,找出某个工序处理短板。对高浓度来水的水量、水质进行检测分析,得出换牌料液清洗液、香料基(浓缩)换牌清洗水是处理的关键。采用混凝、微电解、厌氧等前处理工艺对污水站进行改造,有效降低高浓污水的污染物指标。

关键词:污水检测;香精香料;分析改进

1污水处理站处理工艺概况

厂区污水有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生产废水主要来自生产工艺设备的清洗及地面清洗,内含有少量烟灰、烟末、糖料、香料、胶水等有机杂质。生活污水主要来自食堂及厕所化粪池排水。生产废水与生活污水汇入同一排污管道后进入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卷烟厂污水污染物浓度和色度都比较高,成分比较复杂,可生化性较差,水之波动较大,不易处理。污水处理的设计目标为经处理后需排放的的废水水质应达到《厦门市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DB35/322-1999的一级排放标准,即:pH=6~9,CODcr≤100mg/L,BOD≤20mg/L,SS≤70mg/L,NH3-N≤15mg/L。主要工艺流程流程有机械格栅—初沉池—水力筛—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混凝池—二沉池等。

2污水站水质分析

2.1污水站各工序水质分析。对污水站各个工序处理能力进行测试,情况如表1所示。从表1可看出,当前,污水站的污水处理运行效果并不理想,对污水COD的去除效率为70%左右。对于一般高浓度有机废水,当水温在30℃左右时,负荷率可达10~20kg(COD)/m3•d。研究表明,UASB方法可以达到烟草废水处理的二级排放标准,今后需进一步研究应用,提高厌氧的效果。经核查,厌氧工艺部分水流短路,停留时间偏短。采用回流泵加大回流量,以延长停留时间。废水的来源主要包含项目原有的卷烟生产废水和香精香料厂房投入使用后产生的高浓废水。香精香料厂房投入使用前,污水处理站处理量大约为300000kg/天,COD溶度约为1000mg/L的卷烟生产、生活废水,运营较为稳定。香精香料厂房投入使用后,产生的高浓废水经常对污水站运行产生负荷冲击。卷烟厂污水成分复杂,可以采取分质、分类的方式对污水进行预处理,如将污水分质为爆珠工艺生产废水、油墨清洗废水、香精提取线废水,再根据每一类的污染物特点制定不同的处理方案,节约时间和资源。因此,如果能解决高浓废水能有效地前置处理,实行集中收集,均匀排放,并降低来水的浓度,则能提高污水站污水处理效果。2.2高浓废水分析。香精香料生产,根据工艺流程,产生如下8股废水,编号情况、每天排放量如表2所示。对以上8个编号的废水,从6个方面进行水质分析,详见表3。通过以上水量、水质分析可以得出,换牌料液清洗液、香料基(浓缩)换牌清洗的水质污染量大,是污水处理研究的重点。

3污水站改造方案

高浓废水进入水质调节池,经水质调节池调节后,进入混凝沉淀池,经混凝处理后的污水进入微电解池,微电解反应后进入厌氧池,厌氧池出水进入二区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完成。厌氧池的剩余污泥排入二区污泥处理系统。改造流程如图1所示。

4效果

根据污水的产生环节及废水自身特点,开展了针对降低废水溶解性有机物的前处理研究,以实现污水有机物的快速降低,情况如下。4.1化学需氧量COD变化。进水的高浓污水,其COD含量均值44643mg/L,首先,进入混凝反应,混凝反应后水中的溶解态COD均值23895mg/L,COD去除率约为46.5%。微电解反应后水中的溶解态COD均值5568mg/L,COD去除率约为40%。厌氧消化反应后水中的溶解态COD均值4869mg/L,COD去除率约为1.6%。最终去除效率约为88%。可以看出,污水经过前处理工艺后,其可生化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对污水有机物有较好的降解效果。4.2溶解态蛋白类物质含量变化。进水的高浓污水,其溶解态蛋白均值538mg/L,混凝反应后水中的溶解态蛋白均值271mg/L,微电解反应后,水中的溶解态蛋白均值139mg/L,厌氧消化后出水中的溶解态氨氮均值85mg/L,去除效率约为84.3%。4.3溶解态多糖类物质含量变化。进水的高浓污水,其溶解态多糖为12571mg/L,混凝反应后水中的溶解态蛋白均值6373mg/L,微电解反应后水中的溶解态蛋白均值1499mg/L,厌氧消化后出水中的溶解态氨氮均值1280mg/L,去除效率约为89.8%。

5结语

针对污水站存在的高浓废水冲击问题,进行相关分析和研究,采用混凝、微电解、厌氧工艺,能够取得较好的处理效果。后续将进一步识别、细化污水处理环境条件,提高污水处理效果。

参考文献:

[1]邢镇岚.卷烟厂污水综合处理工艺分析[J].数码设计,2019(10):309.

[2]成雪立.卷烟厂污水综合处理方法思考[J].区域治理,2019(49):173-175.

作者:王永全 吴雯婷 单位: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