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污泥法在污水处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29 03:25:31

活性污泥法在污水处理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污水处理工艺不断发展。当前污水厂主流的工艺为活性污泥法及其衍生出来的工艺,但是由于对活性污泥法缺乏足够的认识,使得该工艺在实际的污水的处理中仍然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本文对活性污泥法会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提出了应对措施,供污水处理运营参考。

关键词:城市污水;污水处理;活性污泥法

1概述

我国的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整体起步较晚,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与理论,同时引进国外污水处理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一些工艺如A/O法、A2/O法、SBR法、氧化沟等相继在污水厂的建设中得到了应用。现阶段,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已成为了我国环境保护工程的主要核心内容之一,政府和各界人士高度重视[1]。在众多的污水处理技术中,活性污泥法发现已有百年的历史,它被认为是一种行之有效且广泛应用的传统污水生物处理法[2]。活性污泥法因其独特的性质,使得该方法在污水处理技术极具发展前景,而且根据实际需求情况有多种运行方式,通过设置缺氧、厌氧区、好氧区以及各区之间的交替转换,使该方法在生物脱氮、除磷的效能方面展现出极大的优势。在过去的四十年,各国的研究者对活性污泥传统工艺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在活性污泥的各种类型上经常会出现污泥膨胀、污泥上浮、污泥泡沫等问题,一旦运行发生上述问题就会导致处理效率降低,同时对出水指标造成不良影响[3]。在查找分析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同时,提出相应的对策,对于保证污水处理系统稳定运行、出水水质达标具有重要意义。

2活性污泥法中曝气池出现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

曝气池是活性污泥法的反应主体,是活性污泥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担80%以上的COD去除。若曝气池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异常情况,污染物处理不及时,流入后续构筑物的进水负荷增大,整个污水处理系统便会出现异常情况。因此,曝气池的正常运行是活性污泥法的关键,并且影响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效率[4]。2.1在运行过程中发现污泥颜色发白及应对措施。产生该现象有两种原因。第一,丝状菌或固着型纤毛虫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影响菌胶团的正常生长;第二,水中pH值处于异常波动范围,导致丝状菌的大量繁殖,造成污泥松散,体积偏大,不容易团聚。这种情况,往往是进水问题造成的。进水的pH的控制对有效防止污泥膨胀起到关键作用。因此,要及时按照营养比来调整进水,改变进水负荷,保持曝气池pH值稳定在6~8之间。2.2在运行过程中曝气池中污泥颜色发黑及应对措施。污水中难降解有机物较多,由于曝气池中溶解氧过低,曝气量或反应时间不足以满足碳氧化的需要,导致去除率比较低相关微生物通过厌氧作用将有机分解,并释放出H2S,其与亚铁离子作用生成FeS,造成污泥发黑,同时散发出恶臭的味道。该现象持续时间较长,往往跟溶解氧有很大关系。此时,应加大曝气量,同时加开外回流,提高曝气池的溶解氧量,一般运行一段时间后污泥的颜色会逐渐恢复正常。2.3曝气池中产生大量气泡或泡沫。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工艺中经常会产生泡沫,需通过颜色与黏度进行分类并判断目前泡沫所处的位置。若位于曝气池中,则可能由于进水负荷过高,造成污泥分解并附着于气泡上使气泡粘不易碎,大量的气泡浮于水面上。此时,需要适当减少进水,稍微增大回流污泥比例,待稳定一段时间后,观察气泡减少,再逐渐使系统恢复正常。另外,随着时间推移,污泥老化,排泥不及时,泥龄延长,一旦污泥解体后,会附着于泡沫上。该情况需要及时增大排泥量,逐渐更新系统中新生的污泥。由于每个污水厂控制的泥龄、处理规模等情况不尽相同,期间要根据污水厂的实际运行情况,控制好运行环境,溶解氧要稳定控制,营养物质比例要均衡,保证新生污泥能够具有较强的活性。

3污泥膨胀对活性污泥法处理效果的影响及对策

在某些污水处理厂中经常混有工业废水,造成污泥中毒,从而出现污泥膨胀问题[5]。污泥膨胀是活性污泥法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至今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方法。但是,我们可以根据工艺运行适当的调整,对污泥膨胀问题进行有效的管控。首先,要对进水水质和处理效果进行科学有机融合,控制于一定的范围,确保后续的曝气量能够及时变更,从而将曝气量能被控制在更合理的范围内。其次,还应对剩余污泥排泥量与泥龄进行严格管控,通过此种方法可以对由丝状菌引起的污泥膨胀进行有效的预防。此外,还应该加强在线仪表的监测,保持中控室与风机房密切沟通,根据在线仪表和现场情况,及时调整曝气,确保生物池保持足够的溶解氧。最后,根据沉淀池出水情况,合理调整内外回流,保证回流比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4结束语现在全世界的主流水处理工艺都起源于100多年前发明的活性污泥法,经过不断的延伸探索创新才有了现在各种工艺。活性污泥法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技术,虽然有成本低等诸多优点,但是处理效果并不是很高,还会带来新的问题。目前我国污水厂主流工艺仍以活性污泥法衍生出来的A2/O工艺为主,对于活性污泥法的认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目前应用的工艺中,建议污水厂主要对曝气系统、污泥回流系统、剩余污泥排放三大系统有机结合的控制。同时,在每个污水处理环节中,不断加强了对活性污泥法的应用,在实际应用环节中发现问题,并能及时对问题进行处理,为污水处理更加稳定运行提供良好理论和实践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董文福,傅德龄.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环境科学导刊,2008.27(03):40-42.

[2]王洪臣.百年活性污泥法的革新方向[J].给水排水,2014,40(10):1-3.

[3]杨宝林.活性污泥膨胀的特性研究[J].中国给水排水,1993,9(05):32-34.

[4]邬军,韩化轩,倪进娟,汪家权.2级A/O系统二级曝气池污泥发黑的原因及对策[J].水处理技术,2017,43(05):126-129.

[5]高春娣.污泥膨胀的因素与控制研究[D].北京:国家图书馆,1998.

作者:吕鹏飞 单位: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白龙港污水处理厂